全部

为改变人们出行而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1-05 10:00:11

为改变人们出行而创新

——以色列“第6届国际智能机动峰会”上的前沿科技

展区入口 本报记者 毛黎摄

今日视点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面向未来交通运输的“第6届国际智能机动(Mobility)峰会”近日在特拉维夫市中心的Habima剧场和广场举行。此次峰会包括两大板块:会议和展览。前者务虚,除重量级人物就智能机动革命、自动驾驶相关内容进行主题演讲外,专家小组还讨论了电动车、交通网络安全、共享汽车、海上智能机动和后勤保障等问题;后者务实,以色列本土为主的近50家公司和机构在广场上搭台“练摊”,向人们介绍它们的理念、研究和产品,交流创新经验和探讨合作。

经过与练摊者交谈,科技日报记者发现,虽然以色列没有汽车制造业,但是善于创新的民众不断从小处入手,通过改进交通体系的某些点,最终帮助改变交通体系的整个面貌。

交通路口管理

提高交通效率

现在城市路面交通工具众多,有摩托车、轿车、公交车,有的城市还有有轨电车。为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效率, Axilion公司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兰·德罗尔表示,他们通过在交通路口安装传感器实时了解车辆情况,并借助控制程序调整交通信号灯,给公共交通工具设定优先等级,保障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及时通过交通路口。

在不为任何交通工具设定优先通行权的情况下,能否缓解交通路口车辆的拥挤状况?NOTRAFFIC公司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他们推出的路口交通管理平台,利用传感器和软件能够优化交通信号灯管理,让路口车辆交通拥挤度最高减少45%,路口交通事故率最高减少17%。

共享车辆服务

减少车辆数量

为缓解交通拥堵,可以提高汽车使用率和减少汽车总数量的共享车辆是不错的选择。为此,以色列GOTO公司和合作伙伴推出了车辆共享服务。借助安装在车上的硬件和手机上的应用程序,顾客可方便地了解周围的共享车服务点,并预订车辆。公司合伙人奥默·肖姆介绍,公司目前在全以色列投入运营的共享车有800多辆,深受用户的欢迎。他认为,未来共享车服务的正常发展,一是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二是应提高民众对共享车的认可度。

防相撞防黑客

力保出行安全

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特别是在通过交通路口时,如果忽视安全信号指示灯,就容易发生相撞事故。Autotalks公司研制的全球V2X通信系统,让车辆与其他车辆、交通基础设施、摩托车和行人连接起来,实时掌握相互间的距离,避免发生交通事故。系统的核心是公司的专用芯片,其已实现了商业量产规模,并能整合到现有的交通系统中。

现代汽车的电子控制系统越来越复杂,同时与网络连接更加广泛频繁,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因而汽车电子系统安全性面临极大的挑战。对此,以色列公司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Arilou公司市场和销售副总裁阿亚尔·利赫特布劳介绍,他们研发的并行防侵入系统(PIPS),能够通过主动拦截被黑的电控单元发出的恶意指令,保护车辆整个网络的安全;GuardKnox公司则宣称,其开发的技术借助了战机和防空导弹系统的安全理念,为车辆提供了创新型自动安全保护措施,确保正常的通信,同时阻止包括网络攻击在内的任何不当信息的传递。

自动驾驶仿真

加速测试完善

目前,有不少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仍在实际道路上进行测试,获取更多的数据,以期完善汽车自动驾驶系统。Cognata公司首席执行官助理艾拉·希露斯伯格说,公司推出的自动驾驶仿真系统,能够帮助汽车制造商快速开发、测试、验证其无人驾驶汽车,并让它们安全上路。其客户包括奥迪公司等。

氢能源技术设施

着眼未来动力

在化石能源不断减少和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电动车成为不少汽车厂商发展的重点。与此同时,人们也在努力寻求氢能源的实用技术和设施,包括氢的制取、运输、储存和应用(如氢燃料电池)。Electriq公司波阿兹·布里斯克介绍,他们研发的水基溶剂能够溶解氢气,并利用公司的专利催化剂将溶液中的氢气释放出来。水基氢气溶液无毒、化学性质稳定,储能密度高,且便于运输和存储。

EVR Motors公司研发的则是针对电动汽车市场的电机,它是全球体积最紧凑、功率密度最高和效率最高的电机,可以在性能和价格上同燃油发动机媲美,同时更加安全。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1月3日电)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断头路”还有约百条 明年再投20个亿打通

济南“断头路”还有约百条 明年再投20个亿打通

济南"断头路"还有约百条。明年再投20个亿打通有网友在地图上标出了西客站片区的断头路,一个个的圆点围成了一个大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1-05
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

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

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写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本刊特组织两篇文章,回顾博览会的前世今生,了解其从一地...[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05
人工智能如何从校园走进市场? 趁年轻死磕技术

人工智能如何从校园走进市场? 趁年轻死磕技术

人工智能如何从校园走进市场。趁年轻死磕技术选手在向观众展示创业项目。[详细]
科技日报 2018-11-05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变迁系列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1-05
山东推荐张瑞敏、王伯祥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

山东推荐张瑞敏、王伯祥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

山东推荐张瑞敏、王伯祥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2、王伯祥,男,汉族,194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潍坊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原寿光县委书记...[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坚决配合完成“回头看”各项任务

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坚决配合完成“回头看”各项任务

坚决配合完成“回头看”各项任务。贯彻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重在落实,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将以...[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从工程师到创业者,不甘心的和同信息耿哲放飞激情和梦想做实做精,小民企一样拥抱“春天”

从工程师到创业者,不甘心的和同信息耿哲放飞激情和梦想做实做精,小民企一样拥抱“春天”

11月1日晚,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消息通过各种媒体传到千家万户时,在座谈会上发言的10位企业家代表中,最后发言的山东和同...[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益农信息社将全覆盖7万余行政村

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益农信息社将全覆盖7万余行政村

益农信息社将全覆盖7万余行政村。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山东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通过开展...[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南方地区自西向东有降水过程 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

南方地区自西向东有降水过程 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

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11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南疆盆地、西藏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南部、川西高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5
“四叶草”成全球贸易“新坐标”

“四叶草”成全球贸易“新坐标”

“四叶草”成全球贸易“新坐标”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来了。11月5日至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里举行。[详细]
经济日报 2018-11-05

让民营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让民营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我们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5

超导材料中发现新量子临界性

超导材料中发现新量子临界性。(记者房琳琳)物理学家组织网3日报道称,利用固态核磁共振(ssNMR)技术,美国能源部艾姆斯实验室科学家在超...[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1-05

全球首台LED飞行模拟器亮相珠海航展

全球首台LED飞行模拟器亮相珠海航展。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款LED飞行模拟器将商用LED穹幕显示技术应用到军工领域,将LED穹幕显示技术、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