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分42秒!270多辆车让出一条“生命车道”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8-11-03 09:55:11

原标题:5分42秒!270多辆车让出一条“生命车道”

10月29日18时04分13秒,一辆闪烁警灯的救护车从武汉长江隧道大智路入口驶入。18时09分55秒,救护车出现在长江隧道武昌沙湖大桥出口处。救护车全程行驶3400米,用时5分42秒。

根据武汉长江隧道建设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事发时长江隧道正值晚高峰,隧道汉口往武昌方向通行平均用时15分钟。

救护车能节省9分钟通过,缘于长江隧道内汉口至武昌方向所有车辆的礼让。面对救护车,正在隧道内行驶的所有车辆动作一致:减速、靠边、留出中间位置,将原本两车道宽的隧道道路开辟出“第三车道”。

长江隧道内的监控视频还原了“第三车道”的开辟过程。18时04分13秒,救护车进入长江隧道大智路入口处,此时隧道入口车流量不大,救护车得以迅速前行。

18时05分20秒,救护车进入隧道1100米处,长江隧道内行驶车辆开始变得缓慢,救护车开始横跨两股机动车道继续前行。周边车辆见状纷纷调整方向盘,向隧道两侧驶去,留出空间方便救护车通行。

18时05分50秒,救护车在隧道内行驶了1250米,越来越多的车主注意到行驶在“第三车道”上的救护车,两边车辆纷纷减速、靠边,目送救护车离开。

此后,隧道内两股车道上的所有车辆如同拉链一样,在救护车快要经过时“打开”通道,等待救护车离开后合拢,没有车抢行,直至救护车离开。

据武汉长江隧道建设有限公司介绍,事发时,有超过270辆车为救护车让路。

↑长江隧道内车辆为救护车让路(视频截图)

市急救中心:

感谢那些礼让救护车的车主

视频中,由于救护车闪烁警灯快速行驶,加之其他车辆依次排队等候,车辆灯光叠加,车辆间距有限等因素综合作用,救护车的车牌号无法看清。事发时有多辆救护车从汉口驶向武昌。目前,武汉市急救中心也在查询该急救车辆的车牌号。

武汉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看到视频后,向礼让救护车的车主们表示感谢。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救护车执行任务时得到人们的理解、帮助越来越多,面对救护车,有人让路、有人指路,日常工作中,公安、交管等部门均积极参与为急救车辆提供便利,从救护车司机的反馈中,这一点感觉明显。

礼让的哥:

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让一让很平常

在视频中,一辆车牌号为鄂AX9R93的出租车司机看到救护车从后方驶来,随即减速、停车、靠边、让路。

38岁的汪洋是鄂AX9R93出租车司机,他说,救护车只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才会报警,让一让很平常。汪洋强调,事发时并非自己在让,而是前后车辆都在让行。对于自己的行为,他直言很平常,“身边的驾驶员朋友都会让一让,事后也没有对人说起,因为太普通。”

汪洋回忆,起初自己还没有意识到有救护车驶来,但是看到周边车辆都在靠边,这才引起他的注意,并重复了周边车主的操作。对于一辆车而言,让一让没什么,但是对于一条岌岌可危的生命而言,却可能是决定性的。

长江隧道:有急事需快速通行可拨救援热线

10月30日,武汉长江隧道建设有限公司内,工作之余,工作人员还不时为长江隧道内参与让道的车主点赞。“没有人指挥,大家都在自觉开辟生命通道。”公司工作人员说。

长江隧道建设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早晚高峰长江隧道车流量大,看到车主们的行为他们很感动,也希望能够为武汉的急救工作作出贡献。

“如果有紧急情况需要快速通过长江隧道,相关部门或者车主可以拨打隧道救援热线027-86702005,我们将紧急联合相关部门作出交通管制等处理,确保求助者快速通过。”长江隧道负责人建议,在高峰时段拨打时间最好在进入长江隧道前30分钟,平峰时段提前20分钟,以便工作人员准备。

在他守望百年的地方,今天有一件大事发生!

“别哭,我抱不到你”这15个暖心故事,承包了我所有泪点……

男子高铁上疑猥亵女童,警方:系父女 不构成猥亵

来源:新华网

监制:周年钧、于卫亚

编辑:王朝、王绥翊、周喆、孔唯千

实习:林思齐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傅园慧世界杯北京站活力“再现” 笑称胖些状态更佳

傅园慧世界杯北京站活力“再现” 笑称胖些状态更佳

傅园慧世界杯北京站活力“再现”。笑称胖些状态更佳。[详细]
北京晚报 2018-11-03
雅西高速发生9车相撞事故 致7人死亡12人送医

雅西高速发生9车相撞事故 致7人死亡12人送医

雅西高速发生9车相撞事故。致7人死亡12人送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玉兔”强度减弱 中央气象台3日晨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玉兔”强度减弱 中央气象台3日晨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玉兔”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3日晨解除台风蓝色预警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税务总局:严格按照5000元标准执行个税政策

严格按照5000元标准执行个税政策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国家税务总局网站2日发布《关于严格按照5000元费用减除标准执行税收政策的公告》,公...[详细]
人民网 2018-11-03

地方党政领导每2至3年接受一次党性教育

地方党政领导每2至3年接受一次党性教育近日,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一般每年参加一次一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03

男子盗窃居民家中50余万元现金 赌博输掉10余万后被抓

男子盗窃居民家中50余万元现金。接到报警后,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开展侦破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男子因买房还贷压力大偷邻家物品:有洗面奶沐浴露

盘龙派出所民警正在侦查时,又陆续接到同一楼栋多家住户的报警,也都是丢了家里的外套、日用品等。深入走访并摸排线索后,警方锁定住在该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大巴上飞踹抢方向盘者当事人现身:这是应该做的

这是应该做的。而湖南高速公路上也发生过同类事件,当时司机及时刹车、乘客挺身飞踹阻止抢方向盘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中国下周开启“进博会”时间,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是它!

中国下周开启“进博会”时间,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是它。柳玉鹏】“从埃及的椰枣到工业器械,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下周一将参加首...[详细]
环球时报 2018-11-03

走进港珠澳大桥,乘客发出惊叹:好长啊!我们是在海里吗?

好长啊。【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详细]
环球时报 2018-11-03

央行报告称应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

中国央行2日公布一份厚达近200页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与往年相比增加了大篇幅与金融稳定及风险分析相关的、前瞻性的内容,揭示风险...[详细]
央视网 2018-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