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全国倒数到先进典型 河北邢台巧用加减法治污保蓝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0-25 14:12:10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从全国倒数到先进典型 邢台巧用加减法治污保蓝天

中新网客户端邢台10月24日电(冷昊阳)从2013年空气质量全国倒数,到2017年空气质量八项指标改善情况全省第一,再到今年上半年,被称为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20个市之一……“重化围城”的河北邢台,如何使大气环境为之一变?

邢台市集中存放的燃煤锅炉。 冷昊阳 摄

“京南第一城”的空气治理困局

河北邢台有3500余年建城史,是中国最早形成城市的地区之一,有“京南第一城”之誉。然而近年来,大气污染治理难,成为邢台环保面临的最大难题,“重化围城”更是首当其冲。

邢台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在历史上形成了钢铁、煤炭、煤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而这些企业又大多依城而建;仅在市区周边半径25公里范围内,就有130多家燃煤企业,年燃煤量达1800多万吨,约占全市的70%。

无论什么季节、什么风向,都会有污染物飘向市区,直接影响市区环境空气质量。

除了产业布局,地形因素也成为该城治理空气污染的一大障碍。邢台地处太行山前凹槽地带,平均海拔仅60米,年平均风速只有1.66米/秒。地势低、风速低的自然条件,极易形成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此外,地处晋煤东运通道的邢台,每天过境的运煤重型车辆近30万辆,加上城市建设正处于改造发展期,建筑工地多、施工机械多,交通和城市建设因素叠加,使得该市的污染治理任务异常艰巨。

祁村居民的家中,已经更换了燃气取暖设备。 冷昊阳 摄

铁腕治污做“减法” 撕开“重化围城”

在“重化围城”的困局下,邢台市首先采用“减法”,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在邢台铁腕治霾的政令下达后,首当其冲的就是当地2000余家板材厂。

据邢台市环保局介绍,2017年,邢台对全市5459家“散乱污”企业(群)进行集中整治,尤其对板材企业全面开战,统一拆除,做到“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撕开了“重化围城”的口子,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

除了调整产业布局,邢台的“减法”也在民生领域为百姓谋得实惠。

记者在祁村看到,以往用来取暖做饭的小煤炉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燃气取暖设备。

“换上燃气之后,政府给我们补贴,这样算下来,用气成本虽然仍比用煤高一点,但是环境却好多了。以前煤炉周围的墙壁都会被熏黑,现在就没有了这个困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根据当地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5月18日,祁村615户“气代煤”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其余65户“电代煤”也已到位。

大力淘汰燃煤锅炉的同时,“减”下来的锅炉设备要如何处理,也是一道难题。为了防止淘汰的锅炉在市场上二次流通,邢台市将淘汰下来的燃煤锅炉集中存放,以杜绝二次污染。

据测算,邢台市拆除的238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每年可削减燃煤量5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28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5220吨,烟粉尘排放量6380吨。

南和县一家宠物食品加工厂。 冷昊阳 摄

巧用“加法” 释放经济新动能

在淘汰一批落后产能的同时,邢台也不忘积极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激发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在南和县看到,此前板材厂云集的工业园区内,已经看不到各类“散乱污”的小企业,取而代之的是符合环保标准的新厂房。

“之前大概做了7、8年的板材,但在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还是走出了转型的一步。”现在已是一家宠物食品厂经理的唐晓敏告诉记者。

谈及转型,唐晓敏回忆称,当时县政府带着大家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参加展会,寻找合适的转型方向,而他选择了宠物食品行业。“相比板材行业,不仅减少了对环境和身体健康的危害,公司利润也成倍增长。”

唐晓敏的经历在当地颇具代表性。据介绍,在板材产业“偃旗息鼓”后,该地大力培育宠物食品加工新产业。现如今,邢台市宠物食品的产销量已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

除了宠物经济,邢台还积极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记者在邢台市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了解到,该园现已拥有燃煤替代,污水处理,污染土壤修复、绿色建筑与生态城规划等40多项技术,入驻企业30家,技术合作企业50余家,开启了科技治污、产业替代新路径。(完)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馆开始正式搭建 注重绿色布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馆开始正式搭建 注重绿色布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馆开始正式搭建。注重绿色布展央视网消息:10月24日,进博会企业展展馆开始正式搭建。[详细]
央视网 2018-10-25
北京新能源车申请者破39万!指标已排至2026年后

北京新能源车申请者破39万!指标已排至2026年后

北京新能源车申请者破39万!指标已排至2026年后【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或将8年后获得。难度将再次攀升】10月25日,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公布今年第5...[详细]
北京青年报微博 2018-10-25
习近平:经济特区成功经验要坚持并不断完善

习近平:经济特区成功经验要坚持并不断完善

经济特区成功经验要坚持并不断完善【习近平强调:经济特区成功经验要坚持并不断完善】24日上午,习近平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详细]
新华网 2018-10-2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09元 下调52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09元 下调52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09元。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10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5
五年来,习近平这样谈周边外交

五年来,习近平这样谈周边外交

五年来,习近平这样谈周边外交【编前语】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五年来,中国周边外交可谓波澜壮阔、精彩纷...[详细]
新华网 2018-10-25
【中国那些事儿】日媒:“一带一路”倡议潜力巨大 日本不应错过

【中国那些事儿】日媒:“一带一路”倡议潜力巨大 日本不应错过

“一带一路”倡议潜力巨大。日本不应错过大熊猫活泼可爱,憨态可掬,一直深受日本民众的欢迎和喜爱。[详细]
中国日报 2018-10-25
高三女孩生白发,妈妈寻来“秘方”,女儿吃出肝损伤

高三女孩生白发,妈妈寻来“秘方”,女儿吃出肝损伤

高三女孩生白发,妈妈寻来“秘方”,女儿吃出肝损伤上高三的女儿天天熬夜学习长出不少白头发,妈妈四处打听找来乌发“秘方”,没想到竟让女...[详细]
长江日报微信公号 2018-10-25
与亲生父母相认一年后,美籍华裔“断桥女孩”回到中国

与亲生父母相认一年后,美籍华裔“断桥女孩”回到中国

与亲生父母相认一年后,美籍华裔“断桥女孩”回到中国一年前,华裔女孩Kati。这一天的重逢,距离他们分离已经过去22年。[详细]
文汇网 2018-10-25

习近平向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向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致贺信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2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全球治理...[详细]
新华社 2018-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