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悲痛!刑侦界“神笔马良”走了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8-10-21 22:38:10

原标题:悲痛!刑侦界“神笔马良”走了

据上海铁警发布消息: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公安部刑侦专家、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张欣同志,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于2018年10月20日19时许不幸逝世,享年58岁。

张欣同志长期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在模拟画像缉捕罪犯领域成绩斐然、功勋卓著。英雄已逝,忠魂永在!

也许你对张欣并不了解,但说起“白银连环杀人案”你一定不会陌生。

在这个案件的侦办过程中,曾出现过一组刻画嫌疑人面貌的画像,这个画像正是张欣靠目击者的描述刻画的!

↑死者亲属提供的警方嫌疑人模拟画像。

1

刑侦界“神笔马良”

破获大案700余起

张欣,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侦专家,我国首席模拟画像专家。从警30多年,他潜心研究模拟画像技术,通过模拟画像和分析推理协助各地警方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700余起。

关于白银杀人案,让刑侦经验丰富的张欣感到破案形势严峻的,是整个案件几乎没有目击者。在当年的技术条件下,在没有目击者的情况下去寻找犯罪嫌疑人,无疑像是大海捞针。

让张欣感觉到庆幸的是,经过当地警方的认真排查,终于梳理出了一起发生在一年前的未遂的案件。

据张欣介绍,“在2001年的春节期间,一个厂区的下夜班的女工回家的时候,有个男的尾随。当她开门进去以后,男子紧接着就推女工进屋。因为当时这个系列案子被传说得很厉害。所以这个女工当时怀疑这个人会不会就是系列强奸杀人案的嫌犯,她反应相当敏捷,一转身把这个男人推出去了,把门关上。”

惊魂未定的女工,深吸了几口气,正在恍惚的时候,发现窗口出现了这个人的人头,在冲着她笑,她更加害怕了。

女工迅速拨打了丈夫的电话。很快她的丈夫赶回了家,随后,夫妻两个又发现男子在窗户出现,他还在笑。

恐惧的夫妻二人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警察几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当夫妻二人讲清楚这个人的特征以后,民警马上就反应过来了,刚才接报的时候赶到现场的时候,路上恰巧碰到了类似这样一个人。

可是,他们三个人一起在周边找了将近一天多时间,再也没有发现过这个人。

2

描画像遇困扰

再次做出挑战

在这起未遂案过后的一年,张欣来到了白银,他要根据这三名目击者的回忆画出犯罪嫌疑人的真实面目。

张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目击者有三名,但此时已经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目击者是否能准确回忆起当晚发生的一切吗?

画像开始前,张欣分别与三名目击者进行了聊天,他发现三人当中,单就记忆的深浅而言,女事主的记忆最为深刻、女事主的丈夫次之。

张欣说,“她(女事主)跟我描述的时候,就说这个人很凶,这个人笑的是很神经质,是一种奸笑。她用了跟我表述的这种语言,是完全是很多是带有这种主观的这种想象的因素在里面。”

如果张欣按照目击者的这种概念化的描述进行画像的话,无疑会走入歧途。张欣该怎么办呢?

3

多次沟通

排除干扰提取真实信息

面对三名目击者或带有主观色彩,或不完全一致的描述,张欣并没有急于开始画像,而是不断地与目击者进行沟通,他需要通过聊天排除干扰,获得他真正想要的信息。

张欣说:“因为案件重大,你不得不对每一个人描述进行疏理,提取他们有用的部分。所以我基本上是按照他们,所描述的身高、体态、大致的脸形进行绘画的。”

“我们说不同的脸形,不同的胖瘦跟这个人的五官是有关联的。胖人长不出个瘦鼻子,瘦人也不可能长出一个胖鼻子。窄窄的眉框骨不可能长出一个大眼睛,所以我们还是要根据科学的关联,科学的规律去办,去伪存真,通过她描述的这些胖、瘦具体的脸形,宽窄来判断她哪些描述是可信的,哪些描述是主观的。”

4

三张模拟画像

成为最直接线索

经过了三天的紧张工作,张欣根据三名目击者的描述分别画了三幅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对于张欣而言这一次的画像也许是数百次的画像里最没有把握的一次。

尽管如此,对于白银警方而言,这三张模拟画像仍旧是当时有关犯罪嫌疑人最为直接的线索。

2016年8月26日,犯罪嫌疑人高某在甘肃省白银市落网。高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成功告破。

2018年3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甘肃白银中院一审宣判“白银连环杀人案”,被告人高承勇被判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默哀,致敬!

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光明网(ID:gmw_001),综合上海铁警发布(ID:shtlga)、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说实话,小时候的大部分事情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几位中国叔叔,我记得清清楚楚。”来自苏丹的兰州大学汉语国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13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小幅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称石油市场基本面依然强劲。欧佩克在报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1-14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本报记者跟随特警PTU巡逻,听到了一串有意思的警察故事听说过各地的明星演唱会上特别能抓逃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日子是自己过的现在的生活很安心从出版社的员工到菜市场摆摊,95后小伙林龙却觉得,自己找到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打假博主B太走了之后,市场上的“鬼秤”怎么办?

是否使用合格计量秤、是否诚信经营,不仅关系消费者权益和商户的信誉形象,也关系当地的文旅形象和营商环境,更是城市面貌的某种折射打假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数字经济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抓牢“算力”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开幕 共话互联网诚信建设

“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开幕 共话互联网诚信建设

中新网郑州11月14日电网络文明涉及亿万民众,信息时代如何将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加以融合,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13日,以“文明润网络诚...[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发布新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发布新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消息,多年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持续编印更新《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旨在帮助在海外和计...[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闫学东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闫学东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1月14日,教育部人事司在西南交通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闫学东同志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党...[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