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对夫妻年龄加起来155岁:仍坚持出诊 一眼能认出号贩子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8-10-18 14:56:10

在北京同仁医院,有一对著名的医护“夫妻档”,这就是80岁的外科教授崔志刚和75岁的眼科原护士长袁晓凤。现在,老两口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袁晓凤每周工作5天,崔志刚一周出诊两次。

袁晓凤(左)和崔志刚(右)

同一年分配入院 共同成长一同变老

崔志刚和袁晓凤是在同一年被分配到同仁医院工作的。1963年,崔志刚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来到同仁医院,后来成长为外科的大专家;袁晓凤同年从护理学校毕业,后来成长为眼科的总护士长。他们在医院相识相知,共同成长。55年来,医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对于他们而言,甚至比家人还要熟悉。对于他们来说,能让更多的患者康复,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62岁“封刀”后依然出诊

崔志刚学医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是一名内科医生,只要患者有要求,父亲总是随叫随到。1958年,崔志刚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老师曾建议他报考北京航空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被崔志刚拒绝了,他说“我就想当医生”。

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后,崔志刚被分配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实习。经过三年的临床实践后,1963年崔志刚毕业,来到了北京同仁医院外科工作,一干就是55年。60岁那年,崔志刚退休返聘在科室出诊,继续做手术。62岁那年,他正式“封刀”,但仍然在医院出门诊,一直坚持到今天。

地震发生仍坚守岗位 多次进行医疗援助

1976年唐山大地震,崔志刚正在急诊做手术,地震发生时,“我就看到墙上的瓷砖噼里啪啦往下掉。”当时,在场的医生、麻醉师、护士都知道这是地震了,但是没有一个人离开,“手术才做了一半,患者还在手术台上,我们要是走了,患者怎么办?”大家互相鼓励着,最终手术顺利完成。

1973年,崔志刚作为北京市援助几内亚医疗队的成员之一,来到万里之外的几内亚进行医疗援助,“那时条件特别艰苦,蚊子嗡嗡地往人身上扑。”两年的援非任务结束后,他回到北京短暂休整。之后,他又到西藏进行援助。

患者:崔大夫为人谦和 有问必答

援藏回来后,崔志刚主要做甲状腺切除手术,“我的想法是让患者的切口小一点,更加美观一点。”20年前他主刀手术的甲状腺癌患者,至今还在跟随他复诊。每年到复诊的时候,老患者不仅仅是为了看病,更是来看看他这个老朋友。患者对他的评价甚高,他们说,崔大夫为人谦和,对每一位患者都非常耐心,不厌其烦,有问必答。

75岁护士长还是“火眼金睛”

相比崔志刚的谦和,袁晓凤则是性格直爽、快言快语,如今75岁的她走起路来仍然脚下带风,说起话来中气十足。

1963年,20岁的袁晓凤从护理学校毕业,来到同仁医院工作。起初,她报的第一志愿是到外科当护士,没想到,眼科老主任一眼看中了她,把她从外科“抢”了过来。在前辈们的帮助下,袁晓凤在眼科迅速成长。工作8年后,她成为了眼科总护士长。2000年,准备退休的袁晓凤赶上眼科成立会诊中心,眼科的领导希望她返聘带年轻护士。于是,袁晓凤就成了会诊中心分诊台的一名普通护士。一晃18年过去了,如今袁晓凤仍每天站在分诊台给患者答疑解惑。

在眼科工作了55年,袁晓凤对于所有的眼病都非常熟悉。同仁医院的眼科被分成12个亚科,眼科的专家有上百位,袁晓凤通过病人简单的描述,再看看以前的就诊记录,就能给患者推荐最合适的专家去就诊。遇到号贩子,袁晓凤总能一眼看出,眼科的医生护士都夸她是“火眼金睛”。

工作中相识 生活中相伴

工作55年,也是袁晓凤和崔志刚相识55年。袁晓凤说,当年他们都是团干部,在团工作中相识,之后逐渐有了好感。“我们俩谈恋爱没有介绍人,要是吵架了,也没有人来调节说和。”两个人一起参加文艺演出,袁晓凤跳舞,崔志刚拉二胡。

赶上两个人都上班的日子,他们就一起从家坐地铁,早上7点半之前准能到医院。赶上崔志刚不上班休息,他就会把家里收拾干净,等老伴儿快下班的时候,洗好一盘水果,等老伴儿回来吃,袁晓凤开玩笑地说“他就是我的秘书。”但是在崔志刚看来,袁晓凤才是家里的“一把手”,“她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工作中特别出色,在家里拖地、炒菜这些家务活,样样能干。”

有时候袁晓凤和老伴儿聊天,也会谈谈退休的事儿,“你都80岁了,打算什么时候退休?”崔志刚说:“你要上班,我就陪着你。”

2017年10月,这对医护夫妻刚刚庆祝了“金婚”。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他们都觉得特别满足。他们一起经历风华正茂,一起走到白头,但两个人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从来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雁栖镇荆编手艺人受邀走进英国使馆

雁栖镇荆编手艺人受邀走进英国使馆

雁栖镇荆编手艺人受邀走进英国使馆。村里手艺人受邀走进英国使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许家印2150亿蝉联中国地产首富 孙宏斌身家缩水37%

许家印2150亿蝉联中国地产首富 孙宏斌身家缩水37%

胡润研究院18日发布《2018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财富2150亿元蝉联地产首富,女首富“80后”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故宫文创为何屡成网红 单霁翔:越畅销越要升级品质

故宫文创为何屡成网红 单霁翔:越畅销越要升级品质

故宫文创为何屡成网红。单霁翔:越畅销越要升级品质。[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0-18
第二届保定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秀兰文化小镇开幕

第二届保定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秀兰文化小镇开幕

第二届保定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秀兰文化小镇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新休闲、微度假、慢生活”,区域名称为“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规划总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乌鲁木齐暴雪致树“折腰”道路拥堵 航班延误

乌鲁木齐暴雪致树“折腰”道路拥堵 航班延误

乌鲁木齐暴雪致树“折腰”道路拥堵。航班延误降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雅鲁藏布江堰塞湖蓄水已达3亿方 受影响超万人

雅鲁藏布江堰塞湖蓄水已达3亿方 受影响超万人

受影响超万人图为林芝公安边防支队江新村驻村工作队员帮助驻地民众转移安置到邻近的格林村。18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应急办获悉,受堰塞湖影...[详细]
新华网 2018-10-18
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受影响群众万余人

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受影响群众万余人

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受影响群众万余人图为林芝公安边防支队江新村驻村工作队员帮助驻地民众转移安置到邻近的格林村。18日,记者从西藏自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轻信“国医大师” 老人吃药后左腿没治好右腿也疼了

轻信“国医大师” 老人吃药后左腿没治好右腿也疼了

老人吃药后左腿没治好右腿也疼了陕西西安的夏大爷碰到了一件烦心事,他莫名收到来自北京的一本名为“长寿密码”的小册子,随后被一名自称是...[详细]
北京晚报 2018-10-18
山西多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入户帮扶助贫困户致富

山西多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入户帮扶助贫困户致富

山西多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入户帮扶助贫困户致富在活动现场,山西省乡村体验自驾游举行了首发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两台越野车“封路”放婚礼车队通过 三人被拘留

两台越野车“封路”放婚礼车队通过 三人被拘留

两台越野车“封路”放婚礼车队通过。三人被拘留结婚是人生一大喜事但给别人“添堵”就不好了近日长春市两台高档越野车无故拦截繁忙道路为婚...[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号 2018-10-18
“00后”接续粤剧薪火

“00后”接续粤剧薪火

“00后”接续粤剧薪火广州荔枝湾大戏台在演出。周豫上千私伙局“扎根”繁华都市行走在广州荔湾区,你在街边就能常常听到悦耳动听的粤剧、粤...[详细]
南方日报 2018-10-18
百人眼中的进博会① | “期待、开放、青春奋进!”他们这样形容进博会

百人眼中的进博会① | “期待、开放、青春奋进!”他们这样形容进博会

百人眼中的进博会①。”他们这样形容进博会他们,是进博会的参加者,用世界目光带来繁荣共赢;他们,是进博会的建设者,用精益求精打造卓越...[详细]
文汇报 2018-10-18
每年八万场“好戏”惠市民

每年八万场“好戏”惠市民

每年八万场“好戏”惠市民▶粤剧大巡游在太和北村上演。据统计,广州粤剧院每年送戏进社区、进乡村演出近200场;每年一度的市民文化节涵盖“...[详细]
广州日报 2018-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