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们是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8-10-18 11:33:10

他们是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

长沙多名爱心人士荣膺湖南2018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张长江

她,弄潮电商扶贫浪尖,为炎陵黄桃、龙山百合等十余种土特产插上“互联网+”翅膀,助力飞出大山、走向市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他,加入社会扶贫队伍,发起 “一对一”帮扶贫困学子圆梦助学行动,为莘莘学子雪中送炭,帮扶37名寒门子弟圆上学梦,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一个人就是一团火,用爱心传递温暖;一个人就是一束光,用善行照亮未来。“女牛倌”、“荷花仙子”、身残志坚的雷锋故乡人……在长沙脱贫攻坚战线,活跃着非公企业人士、社会组织人士、农村致富带头人、社会爱心人士忙碌的身影,他们出钱又出力、出谋又划策,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扶贫人物。今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他们的故事。

她让土特产飞出大山变“网红”

人物名片

湖南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婕妤

扶贫感言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真脱贫必须产业真落地。

炎陵黄桃2015年销量突破10万公斤大关,2016年销售25万公斤,2017年攀上50万公斤高峰……三年三个台阶,销量节节攀升的背后,离不开湖南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婕妤的辛勤付出。

这个80后湘妹子,于2014年创办湖南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 “搜农坊”这一湖南本土最大的特色乡村土货综合服务平台。2015年,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的新闻不时来刷屏,触动了欧阳婕妤敏感的神经。以此为契机,搜农坊率先打造“炎陵黄桃大会”,搭建平台,多渠道发布、推送滞销信息,10天内带动炎陵黄桃销售10万公斤,全年带动炎陵县黄桃种植农户人均增收8500元。

同年底,欧阳婕妤带领团队启动电商精准扶贫乡村土货预售活动,将贫困户养的猪、羊、土鸡、土鸭、稻花鱼等引入电商平台义卖,短短一个月内,总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大关。2016年,该平台带动全省贫困地区相关农产品销售超过1亿元。

近3年来,炎陵黄桃、大通湖大闸蟹、借母溪土货、龙山百合、江永香柚、永兴冰糖橙等养在深闺的土特产,被摆上了“搜农坊”货架,通过信息高速公路驶出大山,摇身变成备受青睐的“网红”,刷爆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果盘子”。

线上、线下齐步走,热心的欧阳婕妤打卡一个个贫困县、贫困村,走进山旮旯,为土特产出山搭建桥梁,用村民的话说,有欧阳婕妤这个牵线“红娘”在,山里土货不愁卖。

“搜农坊产业扶贫的优势在于借力互联网+平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倒逼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升级换代,巧用科技红利,实现产销对接。”欧阳婕妤介绍,搜农坊通过产品挑选、品牌定制、宣传推广等整合营销传播,结合农产品特色精准施策,帮助农户实现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品牌,提高附加值,破解农产品上行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蔡爸爸”帮助贫寒学子圆上学梦

人物名片

长沙市政协委员、长沙市工商联常委、长沙金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跃武

扶贫感言

勇担社会责任,聚焦扶贫领域,帮助更多贫困群体脱贫致富。

“不管我将来处在什么样的位置,赚的钱是多是少,我也一定会像您一样,去帮助和鼓励那些贫困的学子们,将爱的火炬传递下去。”长沙理工大学学子戴璐一笔一画诉衷肠,文字中流露出对爱心人士蔡跃武的感激之情。这封信,一直被蔡跃武珍藏着,虽然工作繁忙,但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成长与进步,他都不愿错过。

戴璐只是蔡跃武帮扶的37个贫寒学子中的一员。作为宁乡企业家商会会长和宁乡市建筑业协会会长,2015年8月,蔡跃武倡导并组织开展希望工程“一对一”帮扶贫困学子圆梦助学行活动,结对帮扶100名贫困学子,每期为每位学子提供4000元学费资助,直至完成学业、步入社会。近年来,蔡跃武自掏腰包帮扶37名寒门学子圆上学梦,与同龄人一样拥有人生出彩机会。

在员工眼中他是凡事精益求精的“蔡总”,孩子们亲昵地称呼他为“蔡爸爸”, 资福乡敬老院的老人们亲切地唤他为“蔡院长”……蔡跃武一人分饰多种角色,以不同身份奔走在精准扶贫路上。

2016年,蔡跃武积极参与“百企联百村”帮扶活动,向灰汤镇枫木桥村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数万元支持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又奔赴龙田镇龙田村雪中送炭,为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为修建进山通道出谋划策。响应宁乡市政府 “千手爱心基金会”号召,他带头捐资10万元。与彭干秋、夏培吉等5户精准扶贫特困户结下对子,蔡跃武经常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上门慰问,为5户家庭的8个在读孩子送去学费……

时间定格在2017年,宁乡市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同庆村洪灾损毁严重,蔡跃武放心不下,不仅带头捐资,还组织企业家商会捐资捐物,到村进行慰问帮扶,鼓励贫困户重建新房,送去洗衣机、电视机、电饭煲等生活用品,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

扶贫路上,脚步不停歇。近年来,蔡跃武通过赈灾救灾、农房危改、修路架桥、学校建设等各类社会助困活动,累计捐资280多万元,安置农村及城镇就业人员800多人。

雷锋故乡人,自食其力共奔致富路

人物名片

长沙市望城区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谭建祥

扶贫感言

身残志更坚,用自强和真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我是雷锋故乡人,理应这样做。”这是年过花甲的谭建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7年春耕时节,湘西永顺县上坪村的村民们收到了来自长沙的“礼物”——4台崭新的农机设备。

这4台农机设备,是望城区残疾人谭建祥自掏腰包20万余元购买的,无偿捐赠给该村使用。村民们称他是“来自雷锋故乡的雷锋”。

谭建祥今年61岁了,家住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凌冲村,高中毕业后,回生产队参加劳动,1980年拜师学泥工,一干就是20多年,后来转行从事建筑行业。2012年,一场飞来横祸,彻底击碎了谭建祥的建筑之梦,车祸导致他落下4级肢体残疾。

“腿脚不灵活,做建筑不行,回家种田也要干出点名堂。”生性好强的谭建祥没有被困难打倒,克服装上假肢的疼痛和不便,他回到家乡,创办了望城区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合作社入社农户22户,其中有12个是残疾人。谭建祥带领残疾人“抱团”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合作社做强做大。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1850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78亩,蔬菜种植面积80亩,鲜鱼养殖面积192亩。

不光种田是一把好手,谭建祥也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热心人。家住凌冲村毛镰塘组的谭德美,丈夫得癌症去世了,她自己也患了癌症,导致肢体残疾,只能靠在家务农维持基本生活,家庭经济入不敷出。

得知情况后,谭建祥二话不说,主动上门邀请谭德美到蛟麟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正当谭德美为年久失修的老宅子犯愁之际,谭建祥又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组织人力、物力对房屋进行修缮,帮助谭德美一家住进安居房。

近5年来,谭建祥捐款20多万元为村里硬化公路、修缮沟渠。在合作社成立之初,他主动安排12名残疾人入社,现已达到24名。他根据残疾人体残的不同特征,把残疾人安排到合作社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年向残疾人发放工资超过20万元,带领残疾朋友自食其力,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

如今,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种粮面积扩大到2280多亩,购置了23台农机具,建起了大米加工厂,购置了稻谷烘干机,新建了育秧大棚5000多平方米,为推动当地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服务体系建设创造了条件。20多年如一日,谭建祥用实际行动诠释扶贫助困精彩故事,“望城区残疾人创业能手”“长沙市十佳自强模范”等荣誉纷至沓来。

土特产“代言人”当好贫困户“靠山”

人物名片

长沙县政协委员、长沙凉塘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

扶贫感言

无私为爱,方思他人之困境;

行善为乐,终觉扶贫需躬行。

长沙县北,与岳阳平江仅一山之隔,偏居一隅的金井镇蒲塘村山多地少,村民没有技术,村里没有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曾是长沙县出了名的落后村、垫底村。

2017年,社会爱心人士李强携长沙县湘龙商会与省定贫困村蒲塘村结下对子,成立“村企产业扶贫服务联盟”,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有了“远亲”,开始上演“变形记”。一年来,李强带领扶贫小组成员先后20余次奔赴蒲塘村,考察项目、交流座谈、对话贫困户、开展金秋助学……一次次进村入户,把贫困底子摸得一清二楚,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的决心越来越坚定。

走进贫困户杨根长家,数十只五黑鸡正在田埂边找虫吃,两头小水牛在牛栏里悠闲地吃草。可别小看了这些土鸡、土牛,它们身上寄托了一家人脱贫致富的希望。今年57岁的杨根长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无法像常人一样外出务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市派驻蒲塘村帮扶工作队的带动下,他养起了五黑鸡,并通过小额贷款养起了水牛。

杨根长盘算着,40只五黑鸡养半年,长到近1.5公斤一只时就能拿到市场上卖,100元1只,半年下来就有4000元收入,再过半年又能挣4000元。而养了一年的牛,1头能卖出1万元左右。

正当杨根长为五黑鸡的销路一筹莫展之际,李强带领商会扶贫小组雪中送炭,主动认购贫困户养的五黑鸡。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已实际认购扶贫鸡近2000只,认购金额约20万元。李强还主动为蒲塘村产业扶贫“输血”,按每亩2000元的标准,为20亩椎栗林提供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蒲塘村只是李强参与社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主动结对帮扶长沙县开慧镇枫林柿村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上门访困问需,逢年过节登门慰问,当起了土特产的“代言人”,主动为帮扶对象销售土鸡、土猪等农产品,为贫困家庭排忧解难。湘西龙山一名准大学生如愿以偿拿到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正当一家人为学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李强主动向这位学子伸出了援助之手,每学期资助学费5000元,直到该学子圆满完成学业。省定贫困村果园镇金江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庆祥家中养殖的140余只芦花鸡无人问津,正当老赵为滞销愁眉苦脸时,李强以高出市场的价格一次性全部收购,帮老赵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女牛倌”赶着牛儿奔小康

人物名片

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长沙县自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为波

扶贫感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

四十出头的陈中平是个聋哑人,家中年迈的母亲同是聋哑人。以前,陈中平一直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2016年开始,他在离家不远的长沙县自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当上了一名“牛倌”。每天负责看管、饲养牛,合作社不仅包吃、包住,每个月还可以领到3600元薪水,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自2016年开始,长沙县自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为波便走在了产业扶贫的前线,针对长沙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精准帮扶,用养牛产业带动地方扶贫事业。

54岁的江娥玲是长沙县江背镇梅花社区的一名普通村民,丈夫患有残疾,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在了江娥玲瘦弱的肩膀上。江娥玲曾经尝试外出打工,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两口子想养牛又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脱贫致富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们两口子都十分勤劳,是实实在在想要脱贫的人。”“女牛倌”郭为波特意上门走访,得知两口子的难处后,主动为江娥玲提供种牛,提供跟踪服务,定期上门查看,指导疫苗注射,帮助一家人排除后顾之忧。江娥玲养起牛来也特别有干劲,不到两年时间,便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光养牛一项,一年收入就有5万元左右。

扶贫贵在精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郭为波深谙其中之道,面向江背镇545户贫困户推行断奶小牛寄养模式。“在这些贫困户里有一大批有劳动力、有意愿脱贫的人,他们愁资金、愁技术、愁销路,正好我们这方面有资源,从而让他们放心养、大胆养。”郭为波笑着说。

近年来,郭为波为养殖户提供“四包一定”(包防疫、包配种、包诊疗、包技术服务、定价收购)的寄养方法,积极为贫困户解决产前、产中、产后的问题,在养殖的过程中无需走弯路,无后顾之忧。同时,还以高出市场价每公斤4元的价格回收牛,让养殖户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对于部分特别优秀的养殖户不仅有金钱上的奖励,还会隔年增加牛的喂养数量,让其经济效益增加,更快地脱贫。

据了解,长沙县自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112户,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1户。“看着他们有付出,有收获,我也高兴。”郭为波说。

“荷花仙子”帮扶200名困难群众家门口就业

人物名片

湖南岳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临英

扶贫感言

产业兴农,扶贫兴农。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时候最难做的是选择。当接连面对至亲病逝、自己遭遇车祸险被截肢后,张临英选择从头再来,在浏阳淳口镇种植了千亩荷塘,带动85户贫困户脱贫,帮助当地200名困难群众家门口圆就业梦。

餐饮业是张临英过去做得风生水起的行业。从一个摊子起家,最高峰时她开了两家酒楼。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命运接连给予她沉重的打击。三年内,父亲、母亲先后因癌症去世,她也遭遇了严重车祸引起脚血栓,差点被截肢。

出院后,张临英决定转换人生的跑道。“我有一个干妈在淳口镇狮岩村,这里有发展农业的基础。”张临英说,在淳口镇狮岩村打造荷花基地纯属机缘巧合,但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为了种出更好看更优质的荷花,她花了两年时间赴外地拜师学艺。在长沙市妇联、浏阳市妇联、浏阳市农业局等单位的帮助下,2016年张临英成立岳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淳口镇狮岩村打造了1200亩荷塘。

“游客多,产品也畅销,我们的‘荷花仙子’晒黑了也累瘦了。”村民口中的“荷花仙子”就是张临英。荷叶茶、富硒莲子、藕尖、莲子面……张临英将莲藕的“全身宝”充分利用起来,并且在荷塘里套养水鸭、荷花鱼,在荷塘边打造主推“荷花宴”的农家乐。如今,狮岩村的荷花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荷花盛开时一天最多有上万人来此游玩。

借助荷塘基地形成产业链,张临英无偿为120名农村妇女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引导培训近200名老弱病残困难群众到基地务工,从事力所能及的工序如割莲蓬、剥莲子、抽莲芯、成品分拣等,月发放工资9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月增收2000元以上。张临英说,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这里的荷花产业和产品,带动这里更多人就业致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幼儿园涉嫌体罚 上海闵行教育局:正调查绝不护短

幼儿园涉嫌体罚 上海闵行教育局:正调查绝不护短

正调查绝不护短。近日,上海市闵行区星辰幼儿园的7位家长,投诉自己孩子所在班级3名教师有体罚班内幼儿的行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别样的退休生活:老年合唱团7年公益演出400余场

别样的退休生活:老年合唱团7年公益演出400余场

老年合唱团7年公益演出400余场。有一帮人表示不同意,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最大的75岁,很多已经退休多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一日通报两起,辽宁、山西相继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一日通报两起,辽宁、山西相继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一日通报两起,辽宁、山西相继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17日在官网通报,辽宁省盘锦市与山西省大同市均排查出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详细]
新华网 2018-10-18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想为智氏家族寻找一位继承人。[详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8-10-18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 同比增9.9%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 同比增9.9%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根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详细]
新华网 2018-10-18
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图为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当晚于古都开封清明上河园举行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以菊之意象为铺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第六届德国中国曲艺周”登陆柏林

“第六届德国中国曲艺周”登陆柏林

“第六届德国中国曲艺周”登陆柏林巩汉林,金珠的小品《浪漫的事》【欧洲版驻德国特约记者。刘辉,李晨昊合说的相声《杂学唱》笑翻全场在当...[详细]
环球时报欧洲版 2018-10-18
长春市69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管理,初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长春市69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管理,初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长春市69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管理,初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开放看吉林。目前,全长春市除了涉及现场勘查、特殊程序的59项事项...[详细]
环球网 2018-10-18
热水龙头烧断 售后回复延迟

热水龙头烧断 售后回复延迟

回复时间长或与客服交接班有关,将为用户退还全款。日前,市民闫先生家的海尔施特劳斯电热水龙头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冒出热气,不到三五分钟,...[详细]
新民晚报 2018-10-18
百亩平谷大桃雪域高原结硕果

百亩平谷大桃雪域高原结硕果

“德吉藏家”总投入1.18亿元,其中6000万元来自北京援藏资金,主要用于二期建设。精品民宿助搬迁户脱贫。[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10-18
甘肃13岁男孩因百草枯中毒病危 警方:正调查原因

甘肃13岁男孩因百草枯中毒病危 警方:正调查原因

甘肃13岁男孩因百草枯中毒病危。甘肃庆阳市环县13岁的小龙被诊断为百草枯中毒3天后,其姐姐杨博博一边急切地想要知道中毒原因,一边又担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6号线西延8号线三四期年底开通

6号线西延8号线三四期年底开通

6号线西延8号线三四期年底开通。地铁6号线西延和8号线三期、四期将于年底开通运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18
7岁小女孩捐骨髓救母亲:有点疼,但我忍住了

7岁小女孩捐骨髓救母亲:有点疼,但我忍住了

140公里之外的杭州,李月夜还住在无菌病房里,因为嘴巴溃烂只能喝稀粥。李月夜和丈夫董海勇的小家是新昌许多普通家庭的一个,丈夫上班,妻...[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