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样的退休生活:老年合唱团7年公益演出400余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0-18 11:33:1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袁秀月)退休后该过什么样的生活?只是做家务、看孩子、遛狗,在琐事中打转吗?

合唱团排练。袁秀月 摄

有一帮人表示不同意,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最大的75岁,很多已经退休多年。他们在北京组成了一个近百人的合唱团,排练、演出、上节目,日子过得紧张又热闹。

“健康、快乐、开心。”合唱团团长白秀玲说,这就是他们的追求,而他们的目标则是“不老不散”。

白秀玲。袁秀月 摄

白秀玲是合唱团的团长,也是发起人。一头卷发,说话利落,行事风风火火。

80年代时,她就下海做生意,十几年前,她还在跟别人开公司。她的老伴调侃说,20年前,她就是个女强人,现在才有了些女人味儿。

2007年左右,白秀玲突发重病,因腰椎间盘突出做了手术。在医院住了半年后,除了身体里永远多了个钢板,还有近5年的时间生活不能自理。

白秀玲说,那时她不能走路,生活都要靠保姆照料。除了日常恢复,白秀玲还想起了自己的特长,年轻时她就喜欢唱歌跳舞,但是由于整天忙工作,一直都搁置着。

合唱团排练。袁秀月 摄

趁着有空,白秀玲也开始捡起了这些东西,每天坚持练声唱歌,她说,这也算是一种体内按摩。

生了病才会意识到健康有多重要,白秀玲自己唱歌还不算,她还萌生了带着社区里的老姐妹们组建合唱团的想法。

2011年5月,“丰之春”艺术团正式成立,社区物业还给他们提供了活动场地,免费使用。有的合唱团成员是自发前来,有的是朋友推荐,但有个共同点,都没有音乐基础。所以一开始,白秀玲就从最基础的开始教他们,也不收取一分钱。等到可以出去表演了,她还自费给大家租演出服装。

合唱团在表演舞蹈。袁秀月 摄

在7年多的时间里,合唱团也从最开始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大大小小的演出达四百多场,他们得过合唱比赛二等奖,还上过《星光大道》当助演。现在,“丰之春”艺术团在那一带已经小有名气。

人多的地方就有“江湖”,白秀玲说,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岗位,有的退休前还是单位的领导,来到这里难免产生摩擦。

“大家都有自尊心,尤其是老年人,在他们不高兴的时候,我们就要暂时放一放,之后再讲。”白秀玲说,现在大家已经养成了习惯,谁排练时出了错,就在群里发红包,谁几天没来,下次再来就给大家买零食。

合唱团在表演旗袍秀。袁秀月 摄

她说,大家并不是为了演出而演出,这不是他们的目的,“我们是到这来找开心的”。因为只有开心了,大家才能长寿,而且以快乐的状态出现,还能感染周边的人,让他们也快乐起来。

参加合唱团几年,很多人的生活都在发生肉眼可见的变化。

陈春霞(化名)以前是印钞厂的工人,退休之后,她总感觉没着没落,也不知道干什么。因为喜欢唱歌,三年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合唱团。

从白纸一张开始学,到现在,她已经成了主力成员。陈春霞说,她特别喜欢合唱团的氛围,大家在一起没有拘束。这几年,她自己的状态也好起来,人也显得年轻多了。

合唱团排练。袁秀月 摄

前几年,马骏(化名)一直忙着带孩子、做家务,有空就去公园散散步,但现在孙女上了小学,他的时间也空闲出来。他给自己找了第二份工作——合唱团。

他说,他们有固定的时间进行排练和演出,就跟上班一样。既然是一个集体,就得遵守规定,不能迟到早退。马骏说,跟大家一块玩儿,就是两个字,痛快。

老年人的生活该怎么过?白秀玲认为,老年人也不应该整天围着孩子和锅碗瓢盆,在照顾好家庭的情况下,可以寻找一些属于自己的快乐,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关于合唱团的未来,白秀玲说,还是以公益演出为主,提高演出水平,希望给老年人做个表率。

“我希望大家走出来,我们人虽然老了,但是心却不老。”白秀玲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日通报两起,辽宁、山西相继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一日通报两起,辽宁、山西相继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一日通报两起,辽宁、山西相继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17日在官网通报,辽宁省盘锦市与山西省大同市均排查出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详细]
新华网 2018-10-18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想为智氏家族寻找一位继承人。[详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8-10-18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 同比增9.9%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 同比增9.9%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根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详细]
新华网 2018-10-18
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图为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当晚于古都开封清明上河园举行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以菊之意象为铺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第六届德国中国曲艺周”登陆柏林

“第六届德国中国曲艺周”登陆柏林

“第六届德国中国曲艺周”登陆柏林巩汉林,金珠的小品《浪漫的事》【欧洲版驻德国特约记者。刘辉,李晨昊合说的相声《杂学唱》笑翻全场在当...[详细]
环球时报欧洲版 2018-10-18
长春市69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管理,初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长春市69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管理,初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长春市69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管理,初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开放看吉林。目前,全长春市除了涉及现场勘查、特殊程序的59项事项...[详细]
环球网 2018-10-18
热水龙头烧断 售后回复延迟

热水龙头烧断 售后回复延迟

回复时间长或与客服交接班有关,将为用户退还全款。日前,市民闫先生家的海尔施特劳斯电热水龙头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冒出热气,不到三五分钟,...[详细]
新民晚报 2018-10-18
百亩平谷大桃雪域高原结硕果

百亩平谷大桃雪域高原结硕果

“德吉藏家”总投入1.18亿元,其中6000万元来自北京援藏资金,主要用于二期建设。精品民宿助搬迁户脱贫。[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10-18
甘肃13岁男孩因百草枯中毒病危 警方:正调查原因

甘肃13岁男孩因百草枯中毒病危 警方:正调查原因

甘肃13岁男孩因百草枯中毒病危。甘肃庆阳市环县13岁的小龙被诊断为百草枯中毒3天后,其姐姐杨博博一边急切地想要知道中毒原因,一边又担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8
6号线西延8号线三四期年底开通

6号线西延8号线三四期年底开通

6号线西延8号线三四期年底开通。地铁6号线西延和8号线三期、四期将于年底开通运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18
7岁小女孩捐骨髓救母亲:有点疼,但我忍住了

7岁小女孩捐骨髓救母亲:有点疼,但我忍住了

140公里之外的杭州,李月夜还住在无菌病房里,因为嘴巴溃烂只能喝稀粥。李月夜和丈夫董海勇的小家是新昌许多普通家庭的一个,丈夫上班,妻...[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0-18
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做了哪些大事?

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做了哪些大事?

落实十九大精神,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做了哪些大事。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乱云飞...[详细]
新华社 2018-10-18
新华社评论员: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重托——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重托——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

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重托——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新华社评论员: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重托——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详细]
新华社 2018-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