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 发表“扬州倡议”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8-10-12 15:38:10

图为论坛由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主持。 崔佳明 摄

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 中外运河城市联合发表“扬州倡议”

中新网扬州10月12日电 (记者 崔佳明 钟升)以“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12日在扬州举行。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内河航道国际等20余家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相聚在运河之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共同梳理运河现实问题的应对之策,共同探讨运河保护开发的思路方向,共同推动运河的可持续发展。

扬州因“州界多水,水扬波”而得名,自古以来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扬州是唯一与中国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自2007年开始,扬州每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席朱民阳说,这个论坛已经在扬州举办了11年,毎年都邀请世界运河城市的市长和专家、运河管理者、研究者及企业家等参会,讨论交流世界各地运河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道,促进全球运河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她已成为宣传全球运河文化,讲述全球运河故事的重要渠道,也是运河城市扩大国际影响、广交国际朋友的重要平台。

图为10月12日,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江苏扬州开幕 。 崔佳明 摄

与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说,全球500多条运河,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传播和社会的变革,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她既是运河与两岸城市互动共生的结果,也是推动区域发展的持续动力。保护、呵护好母亲河,传承、利用好运河文化,是全球3000余座运河城市的共同责任。

他们坦言,中国大运河点多线长面广,保护对象和外延极其广泛,需要系统推进、统筹协调。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正是基于这种现状的一种系统性思维和谋划,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推动沿线各省市树立大格局、进行大协调、凝聚大合力,必将开启千年运河文化复兴的新纪元,必将为世界运河城市文化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大运河沿线城市文物精品图片展。 崔佳明 摄

当日上午在举行的主论坛上,与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通过“嘉宾致辞·主旨发言、国际经验·城市案例、中国行动·江苏实践、遗产保护·全球合作”四个环节,他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联合发表《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扬州倡议》。

《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扬州倡议》中提出要树立六个理念,即树立整体保护理念,切实推进运河文化公园、博物馆建设和后续申遗工作;树立低碳循环的理念,积极探索运河生态保护和修复之路;树立法治推进理念,不断完善运河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树立水城共兴的理念,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的运河文化城市韵味;树立活化融合的理念,大力推动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树立开放包容的理念,推动世界运河城市共享发展经验、实现互利合作。

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是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扬州市委市政府、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下,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CNCPEC)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说实话,小时候的大部分事情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几位中国叔叔,我记得清清楚楚。”来自苏丹的兰州大学汉语国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13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小幅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称石油市场基本面依然强劲。欧佩克在报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1-14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本报记者跟随特警PTU巡逻,听到了一串有意思的警察故事听说过各地的明星演唱会上特别能抓逃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日子是自己过的现在的生活很安心从出版社的员工到菜市场摆摊,95后小伙林龙却觉得,自己找到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打假博主B太走了之后,市场上的“鬼秤”怎么办?

是否使用合格计量秤、是否诚信经营,不仅关系消费者权益和商户的信誉形象,也关系当地的文旅形象和营商环境,更是城市面貌的某种折射打假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数字经济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抓牢“算力”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