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就怕孩子不如人 焦虑的家长能否回归平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0-11 06:56:10

就怕孩子不如人 焦虑的家长能否回归平和

教育不是孤立的,与各种社会因素相联,对教育的焦虑,其实是对时代的焦虑。治病外敷内服,焦虑是心结,解决社会问题是外部药方,那内部药方又在哪里?

-------------------------------------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一所小学几个低年级家长找到副校长要求老师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原因是一二年级不留作业学习会落后。还有家长组建“校际作业群”,把各学校作业汇总到群里,让家长们各取所需布置给孩子。而在山东某地,四年级一个班的二十几位家长要求换掉语文老师,其中一个理由竟然是“课文不讲,光讲外面的(拓展知识),我们只要成绩,只讲课文中的就行。”

学校给孩子减负,家长主动加压增负,一场“拉锯战”正在上演。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在这之前,也有很多城市出台相关规定,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但是,减负的举措,在现实中却屡屡受阻,其背后是家长们的焦虑。

“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近期共同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习成绩、校园安全、手机上瘾成为造成家长焦虑的三大主因,学区房紧随其后。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状态,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最为焦虑。

不可否认,“焦虑”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中国家长的标签之一。焦虑的原因无外乎一个字——比,比孩子的分数,比孩子所学知识的多少,比孩子学校的好坏,比未来的就业选择……虽然大多数人承认能力的培养更重要,但能力在教育阶段是不可量化的,因此,可量化的成绩几乎成了唯一标准。家长们在无休无止的比较中,更加焦虑甚至恐慌,最显见的后果就是不断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给他们报各种各样的课外班。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作的《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的分析》显示,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平均支出约为5616元。过度的校外培训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也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剥夺了他们玩耍和自由成长的时间。

课外培训机构也推波助澜。用夸大其词、虚构的离奇故事,甚至用煽动性语言来点燃家长的焦虑情绪,以达到自身谋利的目的。今年年初,教育部严肃整治校外培训,一些违反违规的课外培训机构被关闭。但是,一些培训被转移到网上,成为网上课堂。中小学生们依旧在上培训课,只是坐在家里面对电脑。

家长的焦虑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调查显示,当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家长最为焦虑;初中、高中、大学阶段则依次出现下降趋势。为什么会如此?

这与家长对孩子的客观认识有密切关系。曾有心理学家做过实验,婴儿刚出生时,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抱有极高的期待,婴儿期的快速发展也常常超家长的预期。但当孩子不断长大,有了自己的个性,也与其他孩子有了区别时,家长往往会进入一个比较的阶段,期望自己的孩子超过别人。这也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家长特别焦虑的根源之一。而到了初中、高中,孩子的能力差异、学习差异逐渐确定,家长们的焦虑也随之减轻。

教育不是孤立的,它与各种社会因素相联,对教育的焦虑,其实是对时代的焦虑。治病外敷内服,焦虑是心结,解决社会问题是外部药方,那内部药方又在哪里?研究者和社会舆论是否应该更多分析关注那些“不焦虑家长”,让他们成为榜样,以此缓解家长们的焦虑。

几十年前陶行知曾说过:“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上人,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下人,也不要让孩子成为人外人,要让孩子成为人中人。”“人中人”指的是平常人,平常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有平和的心态,正常、快乐地成长。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刑侦大队大队长收受财物 谁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谁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一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0-11
高校老教授16年坚持收藏老毕业证只为教育传承

高校老教授16年坚持收藏老毕业证只为教育传承

高校老教授16年坚持收藏老毕业证只为教育传承沈阳师范大学王雷教授向记者介绍他收藏的老毕业证。从2002年开始,王雷教授开始收集这些老毕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0
报告称中国寿险业发展或迎阵痛 未来3至5年前景乐观

报告称中国寿险业发展或迎阵痛 未来3至5年前景乐观

报告称中国寿险业发展或迎阵痛。未来3至5年前景乐观。[详细]
羊城晚报 2018-10-10
限塑令10年 塑料袋减少了吗? 专家:单纯禁用不现实

限塑令10年 塑料袋减少了吗? 专家:单纯禁用不现实

塑料袋减少了吗。不少市民逛超市仍选择花钱现买购物袋。[详细]
四川在线 2018-10-10
价高于门店、配菜不如店里 外卖“潜规则”你中招几个

价高于门店、配菜不如店里 外卖“潜规则”你中招几个

外卖“潜规则”你中招几个。不过,最近成都市民钟女士向天府早报记者反映,在同一家店,点同样的餐食,外卖的价格竟然比到店吃要贵50%左右...[详细]
中国侨网 2018-10-10
成贵高铁云贵段进入铺轨阶段

成贵高铁云贵段进入铺轨阶段

成贵高铁云贵段进入铺轨阶段成贵高铁云贵段进入铺轨阶段。10月10日,中铁十一局建设者操控着大型铺轨机组,在贵州毕节站顺利铺下成都至贵阳...[详细]
人民网 2018-10-10
60万医学生仅10万从医,年轻人为何不愿穿“白大褂”?

60万医学生仅10万从医,年轻人为何不愿穿“白大褂”?

一些医学院负责人表示,医生这一职业风险大、门槛高、报酬低,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穿上“白大褂”。兰大一院心脏中心主治医师徐吉喆说,一...[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号 2018-10-10
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乐清市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

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乐清市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

浙江省乐清市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浙江省乐清市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和《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要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0
福州被抢劫便利店见闻:周边住户凌晨听到一声巨响

福州被抢劫便利店见闻:周边住户凌晨听到一声巨响

周边住户凌晨听到一声巨响。面对突发警情,福州警方立即启动相关应急处理机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0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记者“失踪”引争执土沙博弈或升级新华社记者土耳其方面9日表示,将搜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以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详细]
新华网 2018-10-10

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

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详细]
新华网 2018-10-10

无法上学才就诊,专家表示需正视儿童心理健康

“不管是哪种心理问题,最后都是患儿无法上学才来就诊。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介绍,曾经有个患儿母亲告诉他,每...[详细]
新华网 2018-10-10

习近平谈扶贫: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详细]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微平台 2018-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