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评论:门票降价如何带来更优旅游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0-03 03:28:10

门票降价如何带来更优旅游体验

本报评论员 潘洪其

今日社评

“十一”黄金周已过去两天,各地交通、景区继续保持良好运行状况。这两天进入黄金周旅游消费高峰期,车流量、人流量明显攀升,交通、景区等面临的压力持续加大。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十一”黄金周前夕,各地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和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491个,占54.3%,降幅超过30%的214个,占23.6%。

各地景区在“十一”黄金周之前实行免费开放和门票降价措施,是顺民意、得民心的重大惠民政策,传递出吸引、鼓励居民旅游消费的强烈信号,有利于扩大旅游消费和促进景区转型升级。这项政策甫一推出,就收到明显的成效——据测算,10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22亿人次,同比增长7.5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7.19%。景区免费开放和门票降价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居民旅游消费,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一个突出亮点。

这一轮景区免费开放和门票降价政策实施之前,大量居民在长假期间外出旅游,集中旅游消费导致交通拥堵和景区人满为患,已成为多年来影响消费者旅游体验、制约旅游健康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免费开放和门票降价使出行旅游人数有所增加,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的交通拥堵和景区超载会不会变得更加严重?如何才能为游客提供优质可靠的旅游服务?如何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实施景区免费开放和门票降价政策,既给消费者带来切实的优惠和良好的消费体验,也给旅游、交通等职能部门、监管部门和旅游景区、相关旅游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避免交通拥堵特别是景区超载进一步加重,各地旅游、交通部门和景区首先要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主管部门核定的景区最大承载量,继续做好游客接待容量管理和景区限流工作,严禁超出最大承载量接待游客。

为此,旅游景区和管理部门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游客出行数量、动态、趋向,以及交通、食宿、景区景点等单位的服务供应、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数据计算、预判预警和适时监测管控;要利用各种渠道提前向社会发布景区承载量提示,在景区游客接待量接近最大承载量时,及时采取游客疏导措施,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避免因旅游限流产生或加剧混乱局面。

其次,各地景区特别是热门景区应大力推广“预约购票制”,逐步提高预约购票的比例,并将游客预约购票与景区限流措施结合起来,引导游客合理制定旅游计划,理性、平衡选择旅游目的地。这对景区、管理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监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广大游客培养旅游消费理性、提升旅游文明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互联网+旅游”时代,游客多一些提前预约、网上订票的消费习惯,多一些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选择,少一些“随大流式”“临时起意式”旅游行为,既能让自己的旅游行程更加合理,体验更加丰富舒适,还能为旅游景区和管理部门提供更完备的数据信息,为景区限流等管理措施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形成旅游消费、服务、管理互动共赢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生改善40年巨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

民生改善40年巨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3
山西省兴县做强红色旅游:到蔡家崖触摸历史踪迹

山西省兴县做强红色旅游:到蔡家崖触摸历史踪迹

到蔡家崖触摸历史踪迹。当年,作为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吕梁山承担着保卫延安的使命,也是红军东渡进军华北的跳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3

北京120家商企昨天销售9.9亿元

节日期间,各区商务部门根据自身特点,整合区内优势资源,携手大型零售、餐饮企业联合开展促销活动,丰富节日市场。东城区商联会组织开展主...[详细]
长沙晚报 2018-10-03
公职人员假期加班,该补休还是发加班费?

公职人员假期加班,该补休还是发加班费?

公职人员假期加班,该补休还是发加班费。加班费则是针对加班的这段时间,劳动者应该获得的工资报酬。[详细]
工人日报微信公号 2018-10-02
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 激荡亿万人民民族自豪感

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 激荡亿万人民民族自豪感

国庆节到了,中国留学生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党已经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带领炎黄儿女创造了震撼世界...[详细]
央视网 2018-10-02
山西长治退休工人变身“剪纸达人” 冀传承剪纸艺术

山西长治退休工人变身“剪纸达人” 冀传承剪纸艺术

山西长治退休工人变身“剪纸达人”。冀传承剪纸艺术牛秀英的剪纸班已培养出30多名囊括了老中青三代的优秀学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2
国庆中的“旅途守望者”:以我之力 守你平安

国庆中的“旅途守望者”:以我之力 守你平安

守你平安国庆期间,杭州公安交警正在路口执勤。杭州公安提供。[详细]
钱江晚报 2018-10-02
目瞪口呆!网上在逃人员被抓后“质问”警察:国庆节,你们不放假吗?

目瞪口呆!网上在逃人员被抓后“质问”警察:国庆节,你们不放假吗?

国庆节,你们不放假吗。”小编这儿替警察同志回答你了: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盯着你...[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2
78岁老人住进医养结合型养老院 一个月却暴瘦20斤

78岁老人住进医养结合型养老院 一个月却暴瘦20斤

78岁老人住进医养结合型养老院。一个月却暴瘦20斤由于无法照顾年迈的母亲,市民毛女士,把78岁的母亲彭婆婆,送到了巴南区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详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2018-10-02
旅客顾玩手机遗落一万美金 保洁员不识丢进垃圾袋

旅客顾玩手机遗落一万美金 保洁员不识丢进垃圾袋

保洁员不识丢进垃圾袋失主给办案民警送锦旗。中新网北海10月2日电10月2日下午,国庆节假期已经进入第二天,出行的旅客日渐增多,广西北海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2
国庆“黄金周”迎出行高峰 中国民众乐在旅途

国庆“黄金周”迎出行高峰 中国民众乐在旅途

国庆“黄金周”迎出行高峰。记者2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日国庆小长假首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达304.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2

空中地面联动营救 30分钟爱心“接力”护送孕妇免于危难

30分钟爱心“接力”护送孕妇免于危难。120第一时间联系了黔东南110指挥中心,并说明病人病情的严重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2

全是人!杭州西湖景区国庆次日迎来近80万游客

杭州西湖景区国庆次日迎来近80万游客。10月2日国庆长假第二天,西湖景区迎客79.57万人次,同比去年72.65万人次增加9.5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