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评论:“动感号”承载香港人融入国家大局的企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9-26 10:30:09

中新网9月26日电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香港与国家高铁网络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香港《大公报》等港媒纷纷发表评论,高度关注。评论称:一条铁路虽只有26公里,连接的却是2.5万公里的全国铁路网;一辆“动感号”虽是八节车厢,承载的却是740万港人融入国家的强烈企盼;一张车票区区方寸之间,印上的却是触手可及的锦绣前程。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由香港西九龙开往广州南站的首班列车早上7点19分停靠深圳北站。 中新社发 张茜茜 摄

高铁助香港打通“经脉” 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香港《大公报》24日发表评论称,内地与香港高铁互联互通,为香港发展带来新机遇,促进了经贸、旅游与专业服务等行业可持续发展,而往来高铁香港段的“动感号”列车,好像为香港经济发展不断添加活力与动能,高铁无疑有助香港打通“经脉”。

高铁犹如联系内地与香港的一条主动脉。时速超300公里的高铁,特点是班次频密与准时,尤其是一些中短途高铁线,对比乘搭飞机,更具有节省金钱与时间的优势。更重要的是,高铁有效突破地域限制,建立紧密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带来无限发展机遇,形成覆盖面广的高铁经济带,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香港《文汇报》23日的社评指出,通过高铁,香港将接通珠三角、长三角、首都经济圈等国家三大经济圈,增强区域的协同发展效应,未来香港还可借助内地数万公里的高铁网络与境外高铁连接,推动内地企业“借港出海”,到“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和境外首要服务中心的地位。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前景,将因接通高铁网络而带来更丰富的想象力。

香港段正式运营后,列车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 图为乘客拍照留念。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高铁加快香港融入国家发展 拉近各城市距离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称,高铁投入营运,是把内地与香港相互交流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加快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程,特别是有利于香港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

事实上,两地经济不断合作融通,一直以来都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高铁开通令“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必将带动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加速,扩大港人生活和工作的半径,帮助香港发挥金融、经贸、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与内地实现功能互补、合作共赢,推动大湾区建设成世界级城市群,同时带活香港自身经济发展,巩固香港既有竞争力。

香港《大公报》发表题为《“动感号”载香港 贯通大湾区发展》的文章指出,目前,高铁可由香港直达内地44个站点,而大湾区内已建成或兴建中的辐射全国的高速铁路有6条,各城市之间的铁路互相接驳已是很常见的规划。香港融入内地高铁客运网,将共同分享整个现代交通系统的效益。由点对点、线接线,发展到现在区域性的片区对接片区,高铁将拉近香港与内地各城市,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距离,同时可以与航空运输互相补足,拓阔了经济发展的前景。

该报另一篇署名文章则表示,一条铁路虽只有26公里,连接的却是2.5万公里的全国铁路网;一辆“动感号”虽是八节车厢,承载的却是740万港人融入国家的强烈企盼;一张车票区区方寸之间,印上的却是触手可及的锦绣前程。这不只是一条铁路,更是一条增添香港未来数十年发展动力的“生命线”,香港发展势必如虎添翼,香港下一代的前途也定将更加光明。

9月23日,乘坐高铁抵达香港的首批旅客在西九龙站天空走廊游览。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高铁令两地市民生活起变化 体验“一小时生活圈”

《香港商报》24日发表题为《高铁带来民心相通新时代》的署名文章指出,广深港高铁将广州、深圳、香港连在一起,日后,这三个大城市的许多方面,包括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因高铁而发生变化。例如香港市民可搭乘高铁去广州品尝牛肉粥,或比对广州拉肠与香港拉肠的分别,这大概就是“一小时生活圈”的真实体验。香港的年轻人今后在广州、深圳上班,与父母家人同住香港,恐怕也会逐渐增多。

香港《文汇报》在高铁开通之际采访了多位乘坐高铁的内地与香港乘客,他们均表现的很兴奋,有人称出行更加便利,见证了国家铁路的高速发展。

72岁的王女士家住香港元朗,这次坐高铁去广州主要是去“吃吃喝喝”,也顺道探望朋友,晚上就回香港。她表示,“一地两检”非常方便,考虑11月坐高铁去桂林旅游。

香港人黄先生经常需往内地出差,今年单是乘坐高铁就超过2万公里。他表示,过去一直十分期待高铁的开通,“盼了这么多年,香港是时候要接驳国家的铁路网了,这个意义重大。”

内地的商务人士李先生大赞乘坐高铁出行方便,除了舒适安全之外,在车上的时间还可以使用手机、电脑处理工作,工作效率能提升不少。他称,这次正好赶上中秋假期,于是就陪家人一起感受坐高铁去香港的感觉。

参加内地高铁旅行团的梁伯伯感触良深,称没想到自己能又一次成为时代进步的见证者。他回忆起1997年香港回归后,广九直通车把广州到香港红磡的距离缩短到一个半小时。2007年,和谐号开进了广深铁路,市民可以搭乘和谐号到罗湖过关到香港。今次47分钟可以从珠江到香江,梁伯伯称,能够看到时代发展不断提速,也是很大的福气。(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内蒙古:草原打草忙 一片繁忙景象

内蒙古:草原打草忙 一片繁忙景象

草原打草忙。9月24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驾驶机械在草原上打草。[详细]
新华网 2018-09-26
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速写

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速写

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速写。这4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接连跨上新台阶,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吃不饱饭彻底成为历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6
秦皇岛:一湾碧海哪里来

秦皇岛:一湾碧海哪里来

一湾碧海哪里来。秦皇岛:一湾碧海哪里来(美丽中国·和谐共生)图为志愿者在海港区金梦海湾清理海洋垃圾。[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26
在线教育助力优质资源下乡

在线教育助力优质资源下乡

在线教育助力优质资源下乡在线教育助力优质资源下乡——“一起教育科技”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均衡李爱华老师给同学们上课。通过应用软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6
我国大力推进南半球海洋研究

我国大力推进南半球海洋研究

我国大力推进南半球海洋研究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开展国际科研协作我国大力推进南半球海洋研究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办公区一角。[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6
中企疏浚技术为巴西港口带来活力

中企疏浚技术为巴西港口带来活力

中企疏浚技术为巴西港口带来活力。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有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上海航道局巴西公司(以下简称上航巴西公司)的功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6
牧民随叫随到的“草原120”

牧民随叫随到的“草原120”

牧民随叫随到的“草原120”。乡村医生乌仁毕力格——。[详细]
新华网 2018-09-26
鸟瞰“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鸟瞰“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鸟瞰“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从空中鸟瞰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公路(9月10日无人机拍摄)。[详细]
新华网 2018-09-26
外卖骑手的生活:时间成紧箍咒 被褥衣服是全部家当

外卖骑手的生活:时间成紧箍咒 被褥衣服是全部家当

时间成紧箍咒。一两年前,各大外卖平台的“烧钱战”如火如荼,动辄上亿元的资金投放到了这个新兴产业,只为争夺市场份额和用户。[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6
女子委托好友投资虚拟货币亏本 诉至法院索赔被驳回

女子委托好友投资虚拟货币亏本 诉至法院索赔被驳回

佟莉莉与徐雅静都是江宁区人,徐雅静比佟莉莉小三岁,两人既是同事,又是比亲姐妹还亲的闺蜜。2016年,卞志海接触到一种名叫“蒂克币”的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6
时间成外卖骑手头上“紧箍咒” 逆行、抢绿灯是常态

时间成外卖骑手头上“紧箍咒” 逆行、抢绿灯是常态

时间成外卖骑手头上“紧箍咒”。一两年前,各大外卖平台的“烧钱战”如火如荼,动辄上亿元的资金投放到了这个新兴产业,只为争夺市场份额和...[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9-26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发布,中国城镇养宠人数达7355万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发布,中国城镇养宠人数达7355万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发布,中国城镇养宠人数达7355万杭州一家宠物店墙上的收费价目表。根据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9-26
同样是坐地铁,差距有点大啊!

同样是坐地铁,差距有点大啊!

同样是坐地铁,差距有点大啊。有一位天津网友火了。[详细]
新华网微信公号 2018-09-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