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农民丰收节到底什么来头 5个问题帮你答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

作者:

2018-09-23 00:01:09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8年6月21日,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23日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到底是什么“来头”?5个问题,带你全面了解。

1、中国节日众多,为什么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亿万农民第一次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它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增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2、为什么把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在“秋分”节气?

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丰收节和农事传统密切相关。

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另外,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

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所以,我们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从民俗上看,我们国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3、如果出现粮食欠收的情况,是否还会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

目前,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的水平,这是农业的基本面。当然,我们国家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在部分地区、在部分时候可能会出现减产或者欠收的情况。

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国幅员辽阔,局部减产并不代表全国面上的情况。如果某些地方欠收,更要激发、振奋农民的精神夺丰收,在其他方面以丰补欠。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为农民增收搭建一个平台。

4、我国很多地方和民族都有自己庆祝丰收的传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否意味着要取消地方的这些活动?

在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同时,我们认为各地区、各民族庆祝丰收的这些活动,还是应该继续保留和传承。这些活动对推动农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我们国家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办了统一的国家级节日,就把这些淡化和取消了,不是替代关系。

继承和弘扬各地庆丰收的传统,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和区域交流,这和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致的,各方面可以互动。概而言之,不会取消,要相得益彰。

5、今年是首届中国丰收节,我们将如何组织筹备这个节日?

我们设计了“1+6+N”的总体活动安排,1是在北京有一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立足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N就是策划了100多个系列活动。

我们设计了“5个100”活动。首先就是农产品能够实现优质优价,原来只关注原料,现在要关注终端产品和品牌,所以我们推出了100个品牌农产品。二是城里人秋天自驾游的也多,我们推荐100个特色村寨,现在互联网很发达,大家就可以知道这段时间去哪儿玩合适了。三是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国各地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我们把这些有特色的乡村文化活动推荐到全国。四是100个乡村美食,应该能让大家找到家乡的味道,是这样一个目的。五是还有100个乡村旅游线路,也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休闲旅游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南王屋山:千名大胃王争吃“土” 5000斤土馍一扫光

河南王屋山:千名大胃王争吃“土” 5000斤土馍一扫光

5000斤土馍一扫光民众等候开吃号令。王中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3
为攒“老婆本” 小伙“自学成才”专制20元假币

为攒“老婆本” 小伙“自学成才”专制20元假币

公安查获的面值20元的假币。今年24岁的小伙李某便利用这个心理,整理出一套“独家”的面值20元(人民币,下同)假币制作流程,并通过网络进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9-23
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习近平:这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习近平:这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节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9-22
看看这些海防尖兵,个个都是C位出道

看看这些海防尖兵,个个都是C位出道

在锁钥京津“铁门闩”的胶东半岛,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内,有国际特种兵比武冠军,有自学成才的“雷达专家”,还有不输男兵的“女汉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2

高铁牵引香港和深圳步入15分钟生活圈

高铁牵引香港和深圳步入15分钟生活圈新华社深圳9月22日电(记者白瑜。王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通车在即,家住香港红磡的Alex提前通过123...[详细]
新华网 2018-09-22

您有一份来自天宫的快递,嫦娥姐姐说她想你了!

您有一份来自天宫的快递,嫦娥姐姐说她想你了。新华社客户端与《机智过人》栏目组共同推出“中秋AI送祝福”的H5中秋送祝福小程序,人工智能...[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8-09-22

聚焦“隐性饥饿”——我国营养型农业品种研发取得新成果

聚焦“隐性饥饿”——我国营养型农业品种研发取得新成果新华社上海9月22日电。针对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造成的“隐性饥饿”,中国农科院2004...[详细]
新华网 2018-09-22

通讯:中多两国奏响友谊之歌——记中国驻多米尼加使馆揭牌仪式

中多两国奏响友谊之歌——记中国驻多米尼加使馆揭牌仪式新华社圣多明各9月21日电。”前多米尼加共和国驻北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吴玫瑰激...[详细]
新华网 2018-09-22

福建洛江迎来首个“农民丰收节” 农民兄弟争夺“大力士农王”

福建洛江迎来首个“农民丰收节”。农民兄弟争夺“大力士农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2

小小月饼回归中秋“团圆味”

小小月饼回归中秋“团圆味”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董雪。这家糕饼店是一家全国连锁的“老字号”,中秋节前一个月,店家便把月饼摆到了一进...[详细]
新华网 2018-09-22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八:军嫂说

军嫂说。被问“上岛初期生活习不习惯”。[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9-2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利用绿水青山才能创造金山银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22日表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科学利用绿水青山。林业部门要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详细]
新华网 2018-09-22

大陆台商:惠台措施让这个中秋更美好

惠台措施让这个中秋更美好新华社台北9月22日电(记者刘欢。多名台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包括居住证在内的一系列大陆惠台措施,为台商工作、...[详细]
新华网 2018-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