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年之后,阿拉伯诗歌回响在大唐诗人的草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9-21 16:03:09

新华社成都9月21日电(记者卜多门 许茹)19日晚,成都杜甫草堂夜色朦胧,黄灯摇曳。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与翟永明、石光华、何小竹等诗人相聚夜话,朗诵诗歌,并以“为什么要写诗”为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

千年之前,丝绸之路将唐朝与大食相连;千年之后,在“月满丝路——阿拉伯诗歌之夜”,大唐诗人杜甫在蜀地的寓所庭院内,响起了阿拉伯的诗歌吟诵。

杜甫草堂内举办的阿拉伯诗歌之夜现场古风浓郁,气氛融洽。新华社记者卜多门摄

为什么要写诗?“或许杜甫也没有自问过为什么要写诗。”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认为,这问题看似简单,却是一个命运性的问题。

诗人阿多尼斯。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阿多尼斯说,一方面,他创作诗歌是为了解放生命;同时,写诗也能增加他对自我和对世界的认知。

阿多尼斯(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薛庆国在回答观众问题。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黎巴嫩诗人扎基·贝顿充满诗意地回答:“说话是因为要为沉默辩解。”他认为写诗能让内心平静,也能带来人与外界联系的满足。

黎巴嫩诗人扎基·贝顿。主办方供图

埃及诗人哈立德·哈纳夫·哈桑则直白地说:“写诗是为了活着,写作就是永恒。”

埃及诗人哈立德·哈纳夫·哈桑。主办方供图

置身于杜甫草堂,中国诗人则有更多的时空共鸣。

翟永明认为,读诗是穿越时空与诗人神交,写诗是与世界对话的方式,“我为知音写作”。

诗人翟永明。主办方供图

石光华引用了一句杜甫的诗“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来表达诗歌的永恒魅力。他将写诗视为自己触摸和深入这个世界的方式,“在写诗中,我一次又一次缩短了和世界的距离”。

诗人石光华。主办方供图

何小竹则说现在已经将诗歌写作融入生活、身体和生命,变得自然而然,“可以说,我像一个诗人一样在生活、在写诗”。

诗人何小竹。主办方供图

草堂内夜色渐浓,阿拉伯语诗歌的诵读声开始回响。

“光在夜的岸边聚集了舟楫,此刻,光在等待扬帆起航的瞬间……”88岁的阿多尼斯用浑厚的声音朗诵了他的诗歌《夜:不出户的远行者》,现场观众屏气凝神,被阿拉伯语诗歌特有的节奏与音律感带入其中。

阿多尼斯朗读-夜:不出户的远行者

扎基·贝顿深情地朗诵了《最初的声音》和《玻璃》两首诗:“在峰顶,只能听到寂静,最初的声音……”

黎巴嫩扎基朗读-最初的声音

哈立德·哈纳夫·哈桑用阿拉伯语埃及方言写诗,他富有激情地朗诵了他的两首诗歌《我的心是一块涌泉的石头》和《她的爱情将我抛弃》。

埃及诗人哈立德朗读-她的爱情将我抛弃

同样,成都诗人石光华也用方言创作,并用四川话朗诵了他的作品《怀念》,优美又不失幽默感。

石光华朗读-怀念

“菊花一点点漂过来,在黑夜,在周围的静,在河岸沉沉的童声里,菊花淡,淡出鸟影……”现场唯一的女诗人翟永明则应景地朗诵了《菊花灯笼漂过来》,优美的文字与朗诵赢得了中阿观众的掌声。

翟永明朗读-菊花灯笼漂过来(片段)

何小竹朗诵了一首青年时代写下的诗歌《剩下一些声音,剩下一些果皮》。

何小竹朗读-《剩下一些声音,剩下一些果皮》

第一次听阿拉伯语诗歌朗诵让何小竹印象深刻,他觉得这填补了阅读翻译诗歌所丢失的部分。“虽听不懂,但音调、节奏都很富有音乐感。”第一次与阿拉伯诗人交流,他感受到彼此观念上的接近,“天下诗人是一家”。

阿多尼斯离开前为草堂留下一句诗:“闪亮地生活,创作一首诗,前行,增加大地的宽广。”

当被问及是否应该鼓励青年多读诗,阿多尼斯说:“年轻人才应该鼓励我们继续写诗,年轻人本身就是诗人。”(视频均由卜多门拍摄)

[责任编辑: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苏丹留学生颜青:希望把我热爱的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苏丹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说实话,小时候的大部分事情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几位中国叔叔,我记得清清楚楚。”来自苏丹的兰州大学汉语国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欧佩克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13日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小幅上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称石油市场基本面依然强劲。欧佩克在报告...[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11-14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 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最能抓逃犯的PTU也是给人温暖的警察叔叔本报记者跟随特警PTU巡逻,听到了一串有意思的警察故事听说过各地的明星演唱会上特别能抓逃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 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

杭州95后小伙从出版社辞职帮父母一起摆摊卖菜日子是自己过的现在的生活很安心从出版社的员工到菜市场摆摊,95后小伙林龙却觉得,自己找到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打假博主B太走了之后,市场上的“鬼秤”怎么办?

是否使用合格计量秤、是否诚信经营,不仅关系消费者权益和商户的信誉形象,也关系当地的文旅形象和营商环境,更是城市面貌的某种折射打假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数字经济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消息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抓牢“算力”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开幕 共话互联网诚信建设

“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主题论坛”开幕 共话互联网诚信建设

中新网郑州11月14日电网络文明涉及亿万民众,信息时代如何将网络文明与诚信社会加以融合,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13日,以“文明润网络诚...[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发布新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发布新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消息,多年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持续编印更新《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旨在帮助在海外和计...[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