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就要到了 来看看贫困小县永和的绿色致富经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2018-09-14 21:56:09

QQ截图20180914154743

9月中旬,黄河沿线的黄土道路上,数不清的枣树引得游人频频注目,扭曲的树干,那或红或绿的果实在秋风里、细雨中让人手痒痒,唯恐生长在野地里、无人管理的果实就那样坠落化作春泥。

到了以“乾坤湾”著称的永和,小店里的卖饭师傅竟然端上一盘槐花炒鸡蛋,没有哪个旅人能经受得住一方山水独有美食的诱惑。“槐花节要等明年了,红枣节你们还能赶得上!”师傅得意一笑,又接着说:“再过几天,就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永和的红枣节就是一个大活动,你们一定要来感受一下。”

行走在永和,每一个永和人,都是永和旅游的代言人。不到6万人的深度贫困小县,如何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能从心中体会绿色旅游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

  荒山变绿野,生态保障促发展

走在永和的县域小路上,鼻腔里满是新鲜空气,目光所及处都是绿油油的青山。黄河流经永和68公里,自北而南形成七个大湾,高处俯瞰,就像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在群山间飞腾,这里统称为“黄河乾坤湾”。

如果足够仔细,会发现这里的群山表面,有一弯弯白石,远看就像整齐的鱼鳞,而绿油油的松柏就长在白石围成的槽里。多方询问得知,这槽叫“鱼鳞坑”,用石头圈住树根,有防止水土流失的功效。

QQ截图20180914154520

周边一位村民说:“永和的山以前可荒了,水土都流失到黄河里了,后来县里发展植树造林,才有了现在的青山。”据了解,这里过去属于吕梁山生态脆弱区,上世纪九十年代,永和的主政者狠抓植树造林,30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才打造出这片片林山,被国家林业局专家誉为“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的教科书”。36家造林合作社,34万亩生态防护林,1687户贫困户通过参与种树,户年均收入达1.2万元。

说到生态环境,永和人话语里满是自豪,一位带着朋友去乾坤湾游玩的当地人大方道:“我们这儿没有雾霾,空气好得很,全年都是二级以上天气。”这片晴空和天然氧吧显得尤为珍贵,这也为当地绿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生态保障。

QQ截图20180914154536

  野趣摘槐花,年度节日成品牌

已是秋季,怎么会有槐花?卖饭师傅说,自己在冰箱里冻了几袋子鲜槐花。原本吃槐花也不稀奇,在陕西、山西、山东等地,普遍有吃食槐花的传统,只不过旧时很少有人购买,只去采那当季野生的。

在永和,很多槐树生长在乾坤湾周边,这里昼夜温差大,槐花花朵饱满,每年4月底,槐花就在黄河岸边开始开放,采摘期长达一个月左右。永和县有野生槐树18万亩,年产鲜槐花2500万公斤,以每公斤4元计算,产值可达1亿元。

2016年,永和县为了发展槐花经济,连续三年举办槐花节,并在每个乡镇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为2000名农民培训槐花采摘技术,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每个乡镇都选择槐树较多、交通便利的区域,划定采摘园区方便观赏采摘。

QQ截图20180914154549

永和县舌一哈食品有限公司,在槐花采摘、加工、销售以及槐花茶、槐花饼、槐花蜜的销售方面颇有经验,负责人刘海红说:“一开始我们也担心槐花的保鲜和销路问题,没想到我们县领导带着我们去太原、北京卖槐花,谈合作。”

一方面划定采摘园区,全力打造绿色旅游、绿色采摘、绿色饮食的槐花采摘节,一方面在太原、北京推介槐花产业扶贫活动,与北京、太原共400多家饭店签订协议,粗略估计,在整个槐花季的30天时间,仅首都餐饮企业渠道就可为1000名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基本实现脱贫。

如今,永和的槐花除了在北京的超市、饭店销售,还进入了电商企业进行线上销售。小小槐花,竟从勾起食客的一缕乡愁牵出了一条致富路。

QQ截图20180914154609

  红枣做文章  助力脱贫新门道

黄河沿线,由于黄土温度高,枣树耐旱喜欢热土,所以经常能看到或野生或人工种植的数不清的枣树。9月中下旬,黄河沿岸的城市纷纷搞起了红枣文化节、采摘节,以助力绿色旅游的发展,永和也不例外。

枣农最怕雨季,因为红枣会开裂,影响销售。今年年初,永和县和中国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举办了“红枣保险理赔暨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永和县委、县政府拿出422万元,为全县2146户贫困枣农的5.29万亩红枣购买保险。此次为参保枣农“雪中送炭”,赔付金额达1303.4万余元,解决了枣农的后顾之忧。

QQ截图20180914154619

有趣的是,该县黄河边的奇奇里村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推出枣树认领的活动。每认领一棵红枣树,向贫困户捐助120元,年底收获红枣5公斤。活动开始仅48小时就认领枣树1000余棵,筹集认领资金12万余元,直接带动村内6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600元。全县由此迅速掀起了认领枣树、核桃树热潮,县内、外共认领枣树、核桃树3600余株,惠及全县3000余户贫困户,认领金额达43万元。

  “引擎”刚启动  文旅产业要加速

随着永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游客逐年增多,2016年游客接待量为12.5万人次,2017年游客接待量为15.3万人次。红枣、核桃、苹果等绿色食品采摘及配套相关活动,拉动了县里旅游的发展。

永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山西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79个行政村中贫困村78个;贫困人口7099户20094人,贫困发生率35.8%,而国家要求的贫困发生率不超过2%。永和人不屈不挠,向贫困挑战,截止2017年底,全县累计完成脱贫摘帽28个村11074人。永和县委书记加天山说:“现在,沿黄扶贫旅游公路永和段建设刚刚开始,我们正在想办法融资。人才方面我们也比较缺,一方面培训现有人才,一方面引老乡、回故乡,帮助永和发展。”

9月19日—21日,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临汾市举办,永和承担了其中“中国龙•乾坤湾”国际摄影采风暨全国摄影家黄河风光摄影大赛等活动。永和的发展故事,脱贫路径,致富门道,都将随着乾坤湾滚滚的黄河水继续奔涌。(郝宏)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武警特战官兵强化射击技能 锤炼“人枪合一”的神枪手

武警特战官兵强化射击技能 锤炼“人枪合一”的神枪手

武警特战官兵强化射击技能。锤炼“人枪合一”的神枪手图为9月12日,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组织特战官兵和机动分队官兵进行实战化快速射击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九部门:做好秋粮收购 避免发生大范围农民卖粮难

九部门:做好秋粮收购 避免发生大范围农民卖粮难

做好秋粮收购。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消息,国家粮食局、发改委等九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失联11年武大毕业生与家人团聚:想重新开始

失联11年武大毕业生与家人团聚:想重新开始

想重新开始。黄坚说,离家14年未归,自己也有苦衷,他曾给家里座机打过几次电话,未能打通,觉得很愧疚、对不起家人。[详细]
新民晚报 2018-09-14
你救人的样子,最美!

你救人的样子,最美!

周炜在抢救现场。在辽宁锦州南火车站。[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9-14
台风“山竹”预计15日进入南海 将带来大风天气

台风“山竹”预计15日进入南海 将带来大风天气

台风“山竹”预计15日进入南海。预计,“山竹”将于15日凌晨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9-14
统计局:中国居民债务总体保持在比较低或合理水平

统计局:中国居民债务总体保持在比较低或合理水平

中国居民债务总体保持在比较低或合理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水平有所上升,但总体还保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统计局:8月出口增长7.9%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有限

统计局:8月出口增长7.9%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有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8月份进出口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出口增长7.9%。8月份或者当前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增长指标、就业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儿童河边玩耍不慎落水 天大学子齐心协力机智救人

儿童河边玩耍不慎落水 天大学子齐心协力机智救人

随后,又跑来两名穿着迷彩服的同学,紧紧拽住了这名男生。就在刘峰拉住孩子手,把孩子救上来的一刹那,第三名刚刚跑到的“迷彩服”也加入了...[详细]
新华网 2018-09-14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份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收窄34%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份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收窄34%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中国贸易进出口增长加快,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2709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习近平见三位“邻居” 这个词提了15次

习近平见三位“邻居” 这个词提了15次

习近平见三位“邻居”。这个词提了15次央视网消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旋即赴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同东北亚...[详细]
央视网 2018-09-14
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

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

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是从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科学理论。时隔5...[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14
全国教育行业居住指数发布:上海北京浙江列前三

全国教育行业居住指数发布:上海北京浙江列前三

上海北京浙江列前三。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三地总指数在全国排名前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