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手记:一场不寻常的“贫困与人权”问题讨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9-14 14:42:09

新华社日内瓦9月13日电 记者手记:一场不寻常的“贫困与人权”问题讨论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13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万国宫,能够容纳近百人的23号会议厅座无虚席。来自30多个国家的80多名外交官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就“贫困与人权”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的主题是“消除贫困与实现所有人权、包括发展权”,主办方是中国和南非。

在主办国代表致辞后,四位重量级嘉宾相继发言。随后,泰国、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和有关非政府组织代表纷纷举手提问……这看似平常的一幕,其实并不寻常。

曾几何时,在日内瓦,每年有关人权的会议不计其数,但是有关“发展权”的话题却总是被刻意忽略。在很多人的头脑中,似乎只有少数发达国家关心的话题才是高大上的“人权”,而广大发展中国家那些依然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的人民的温饱和安全,似乎和他们的权利与尊严无关。

会上,古巴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佩德罗索说:在历经被殖民、被封锁的沉痛历史之后,古巴人民最深切的一个体会就是:只有发展才是人权最可靠的保障。

他在发言中引用最新报告指出,目前占全球人口百分之一的最富裕群体占据着全球财富总量的绝大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不重视导致发展不足和贫困的系统性问题,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以及公民政治权利“将不可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对于一个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的家庭来说,如果不能帮助他们脱贫,再美好的人权字眼对于他们来说也往往无异于空谈,”他有些激动地说。

现场观众对佩德罗索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阿米尔在发言中一再强调:脱贫是维护人类尊严的必经之路,而发展则是促进所有人权的基本手段。他说,包括发展权在内的各类人权应该均衡推进,在这一过程中,脱贫应该被置于核心的位置,因为离开了这一点,其他各类人权的实现都会大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

南非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迪塞科对此表示赞同。她强调,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认为消除贫困不是做慈善,而是社会公正的基本要求,是对最基本人权的保护,是人人应该享有的基本尊严,“在这一点上,我们和我们的中国朋友有着高度的相互理解和认同,坚持这一观点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表示,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也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途径。他说,目前全球仍有近8亿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为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带来极大挑战,所以,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就是“从基本国情出发,把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作为发展中国家政府间智库南方中心的新一任执行主任,卡洛斯在发言中对中国减贫所取得的“不可思议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贫困是最重要的全球挑战之一,而通过发展消除贫困,才是促进人权的可靠坦途。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会议,进行了足足两个小时。当地时间晚上六点半,当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人仍然留在会场,意犹未尽地继续交流,有的还互留联系方式,以便就此话题进一步展开探讨。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九部门:做好秋粮收购 避免发生大范围农民卖粮难

九部门:做好秋粮收购 避免发生大范围农民卖粮难

做好秋粮收购。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消息,国家粮食局、发改委等九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失联11年武大毕业生与家人团聚:想重新开始

失联11年武大毕业生与家人团聚:想重新开始

想重新开始。黄坚说,离家14年未归,自己也有苦衷,他曾给家里座机打过几次电话,未能打通,觉得很愧疚、对不起家人。[详细]
新民晚报 2018-09-14
你救人的样子,最美!

你救人的样子,最美!

周炜在抢救现场。在辽宁锦州南火车站。[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9-14
台风“山竹”预计15日进入南海 将带来大风天气

台风“山竹”预计15日进入南海 将带来大风天气

台风“山竹”预计15日进入南海。预计,“山竹”将于15日凌晨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9-14
统计局:中国居民债务总体保持在比较低或合理水平

统计局:中国居民债务总体保持在比较低或合理水平

中国居民债务总体保持在比较低或合理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水平有所上升,但总体还保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统计局:8月出口增长7.9%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有限

统计局:8月出口增长7.9%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有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8月份进出口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出口增长7.9%。8月份或者当前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增长指标、就业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儿童河边玩耍不慎落水 天大学子齐心协力机智救人

儿童河边玩耍不慎落水 天大学子齐心协力机智救人

随后,又跑来两名穿着迷彩服的同学,紧紧拽住了这名男生。就在刘峰拉住孩子手,把孩子救上来的一刹那,第三名刚刚跑到的“迷彩服”也加入了...[详细]
新华网 2018-09-14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份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收窄34%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份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收窄34%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中国贸易进出口增长加快,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2709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习近平见三位“邻居” 这个词提了15次

习近平见三位“邻居” 这个词提了15次

习近平见三位“邻居”。这个词提了15次央视网消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旋即赴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同东北亚...[详细]
央视网 2018-09-14
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

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

总书记发出深化改革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是从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科学理论。时隔5...[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14
全国教育行业居住指数发布:上海北京浙江列前三

全国教育行业居住指数发布:上海北京浙江列前三

上海北京浙江列前三。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三地总指数在全国排名前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4

台湾成功大学19岁女生死于浴室 疑功课劳累病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南市成功大学建筑系19岁林姓女生2天未到校上课,13日晚间8时许,同学与房东到林某住处探视,发现林某死在浴室...[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