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含泪致敬!一座岛和夫妻俩的三十二年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8-09-13 23:00:09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在孤岛上默默坚守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

北纬34°31’,东经119°52’,距离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耸立着一座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孤岛——开山岛。

岛上,有的只是几排空荡荡的营房、满山的怪石、陡峭的悬崖,还有常年的台风、暴雨。

没有淡水、没有食物,几近一个生命禁区。

夏天,太阳晒得人能脱层皮;冬天,海风吹得人能抽成干。

开山岛。

上岛短暂停留,恶劣的自然环境能很快把人的意志击垮。即使是在生活物资充足,通电、通手机信号的当下。

而王继才和他的爱人王仕花,在这里坚守了32年。

每一块礁石上都留下了他们难忘的足迹。

那一夜,太黑太漫长,

此后的每天都在重复那一夜

那年,台风连续刮了17天,岛上粮食吃完了。无奈,他们就捡海螺充饥。那些半死不活的牡蛎,腥臭的味道实在难以下咽。救援人员上岛时,两个人已经3天没吃一口饭。

“度日如年,差点儿送命。”王仕花这么描述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那些岁月,语气已然不急不慌。

风雕雨塑。

实际上,长期与世隔绝的最大痛苦,在于人内心的孤独和生命的无助。

1986年,王继才瞒着家人独自上了岛。第一晚,他害怕得一宿没敢合眼,“就盼着天亮,第二天只要有船来,我就走。”……从那天起,王继才学会了抽烟、喝酒。他想妻子、想孩子、想父母、想朋友……害怕就喝酒,感到孤独就抽烟。很快,他抽完了带上岛的30盒烟、喝完了30瓶白酒,甚至“看到老鼠都感到亲切”。

王继才独自守岛48天后,王仕花决定辞职上岛。她在岛上的第一晚,“海风扯着嗓子往屋里钻,屋外似乎满是老鼠、蛇发出的声音……我特别害怕,让老王睡在靠门的地方,把门挡着,我蜷缩在最里头……那一夜,太黑太黑,太漫长太漫长了。”

32年,夫妇俩每天都在重复“那一夜”。

夜深人静,烛光照亮每天的巡逻日记。

“树木、花朵都代表希望,

后来人再上岛,就不会这么孤单了”

老王临终前的一些日子,岛上的油桃熟了。

有人来到开山岛,他就乐此不疲地洗上一盆。“真甜”“好吃”,听到这,老王满足地笑了。

“他多有成就感啊,开山岛终于也能滋润出甜味来了!”王仕花说。

在满是石头的岛上种树、种花,让这个家变绿、变温馨、变热闹,是老王的心愿,“树木、花朵都代表希望,后来人再上岛,就不会这么孤单了。”

他托渔民从岸上一点点捎来泥土,用石头垒砌一个个小园子。第一年,栽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没有一棵活下来。

人能活下来,树咋就不能!

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夫妇俩从喝的水中挤出淡水,悉心浇灌下,终于长出一棵小苗……

几十年过去。开山岛已然生机勃勃。

亲手栽种的蔬菜丰收了。

光荣在于苦涩,艰巨在于漫长。而考验,不只这些。

孤悬海中的开山岛,常人不愿来,但却是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分子觊觎的“宝地”。

1999年,孙某把厚厚一沓百元大钞放在王继才面前,想在岛上开办赌博、色情场所,“你看对面的燕尾港,大家都富起来了,你过的又是什么日子?你还活在旧社会啊。”

当时,王继才每月工资只有150元,大女儿因为家庭拮据辍学,儿子上学、盖房子还欠了十多万元的债务……贫穷,几乎要击垮这个家庭。

“打住,钱你拿走。”老王斩钉截铁,“我不会为钱出卖良心、突破底线。”

眼见王继才不为所动,利益熏心的各路人用上各种手段威逼利诱,而王继才软硬不吃,即便被狠狠鞭打、儿子被死亡威胁,也不为所动。

1987年7月,王仕花眼看就要临产,强台风突然来了,无法下岛。十万火急,老王给妻子接了生。收起差点“母子不保”的悲伤,老王给儿子取名“志国”,老王说:“志字上面一个‘士’,下面一个‘心’,就是希望他当一名战士,心中有祖国,立志要报国!”

把温情留给他人,

把忠诚和担当交给祖国

近段时间,开山岛热闹了。纪念和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的人们纷纷登岛。

“要是老王在,岛上来这么多客人,他会很高兴吗?”记者问。

“肯定会。”王仕花的眼泪止不住地就来了,往事像放电影一样,“他是最爱处朋友的热心人,对来岛上的,他都会拿出一切招待……”

老王每次上岸,会拨通朋友们的电话,一起抽抽烟、喝喝酒、聊聊天。老王多年的好友、船老大包正富说,“他喜欢热闹,人缘好得很。”

老王还有点“小浪漫”。“夏天热得睡不着,我们就睡在房顶上,对着天空,他教我数星星,看牛郎,说织女……偶尔老王也让我唱歌,我就哼哼几句《大海就是我故乡》《最浪漫的事》。唱得不好,他却高兴地鼓掌,说好听……”没说几句,王仕花已经泣不成声。

夫妻俩互相搀扶。

然而就是这样的老王,离岛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老父、老母以及大哥去世都没见上最后一面,岸上孩子们的房间着火差点丧命,大女儿结婚没能到现场……

32年间,每个人都能有不同的人生选择。而王继才的选择是,收起自己的离合悲欢,把温情留给他人,把忠诚和担当交给祖国。

开山岛海域,礁石林立,海况复杂。过去卫星导航不发达,王继才夫妇会在岛上点上灯火,让过往的渔船看清航道;遇到雾天,他们就用盆敲,发出响声,让渔船避开小岛。而有渔船断粮、断水、疾病求助,他们也总是尽全力帮助。

“看到这些漂泊在外的渔民,我们总会想起自己,想起亲人。帮助他们,觉得就像在为亲人做事,为自己解难。”王仕花说。

守岛不仅是守我们一个家,

守的是身后的千家万户

“每次升起国旗,才觉得这座岛是有颜色的。”老王常说,“岛虽小,也是国家的领土,我要让国旗永远在岛上高高飘扬。”

茫茫大海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一次遇到12级台风,老王怕国旗被刮跑,顶风跑到山顶将国旗抱在怀中。返回途中,一脚踩空从半山腰滚下来,摔断两根肋骨。王仕花慌张地冲过去,王继才对疼痛轻描淡写,却咬紧牙关说:“旗帜就是阵地,人在旗帜在,旗在阵地在。”

国旗在他们心中无比神圣。

外面的世界飞速发展、多姿多彩,老王都看在眼里。再回头看看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年幼的孩子,他不掩饰“自己也曾动摇过”。

1995年,老王的儿子到了入学的年纪,他鼓起勇气去辞职。此时县武装部的老政委生病卧床,没等老王开口,政委就拉住他的手说:“继才啊,你要答应我,一定要把那个岛守下去,你下岛就真的找不到守岛人了。”老王把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后来不久,老政委就去世了。“老政委对我说的话是他的临终遗愿,他到死都不放心开山岛,我做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守下去,再苦再累也要守下去!”老王曾这样回忆。

老父、老母、二舅都明白忠孝、家国的道理,一直支持他守岛。二舅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很多战友相比,二舅幸运地活了下来。王继才觉得,“岛上再艰难,也没有枪林弹雨的危险,我怎么守不好?”

“我慢慢明白,守岛不仅守的是我们一个家,守的是身后的千家万户。”王仕花手指前方。岸边灯火跳动,生活宁静安详。

人们说,“王继才夫妇都是平凡的人,却做出了崇高的事业。”

王仕花说,“算不上崇高的事业,小小的岛上,做的每件事都是普通的事、分内的事。”

2006年,开山岛旧码头的砖石出现大面积脱落。为了节省国家经费,“在岛上也没其他事干”,王继才决定自己动手。两个人,两年时间,每天十多个小时。他们下海淘沙、搬石头、和水泥、抹砂浆,很多地方修了被冲、冲了再修,码头被一点点重建起来。

王继才夫妇似乎生活在这个高效率的时代之外,他们不惜花费一天一天的时间,展开一次一次的努力,而这高扬起的奋斗姿态,始终不惧时代的变迁。

老王,你看——朝阳又升起,国旗已飘扬,民族复兴已经在路上。

老王,安心走好!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旅欧女高音歌唱家欧洲首演《魔笛》大获成功

旅欧女高音歌唱家欧洲首演《魔笛》大获成功

旅欧女高音歌唱家欧洲首演《魔笛》大获成功近日华人女高音歌唱家莎拉·翟·施特劳斯(翟鹏Sarah。Strauss)在西班牙著名剧院加泰罗尼亚音乐宫...[详细]
环球时报欧洲版 2018-09-13
重庆海关截获4批次非洲猪瘟疫区猪肉制品

重庆海关截获4批次非洲猪瘟疫区猪肉制品

重庆海关截获4批次非洲猪瘟疫区猪肉制品法制网。记者今天从重庆海关获悉,截至目前,该关所属江北机场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分别在旅检、邮递...[详细]
法制网 2018-09-13
滴滴安全大整治:司机出车前需先完成安全教育问答

滴滴安全大整治:司机出车前需先完成安全教育问答

司机出车前需先完成安全教育问答。每次考试包括两道选择题,两题均回答正确才算通过,如果两题中有一题回答错误则为考试失败,司机需要重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宋世恩:绿色发展将是未来行业发展主旋律

宋世恩:绿色发展将是未来行业发展主旋律

绿色发展将是未来行业发展主旋律。9月12日,《美丽中国。[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9-13
《财富》中国U40揭晓 每日优鲜徐正再次登榜

《财富》中国U40揭晓 每日优鲜徐正再次登榜

《财富》中国U40揭晓。每日优鲜徐正再次登榜。[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9-13
书馆少人才缺 评书艺术转战网络能否重生?

书馆少人才缺 评书艺术转战网络能否重生?

书馆少人才缺。评书艺术转战网络能否重生。[详细]
中国侨网 2018-09-13
第三届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500部作品入围

第三届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500部作品入围

第三届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500部作品入围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由公安部政治部组织开展的第三届全国公安民警微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从“南”火到“东” 云南“绿色食品牌”打向国际

从“南”火到“东” 云南“绿色食品牌”打向国际

共同促进区域农业开放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除了茶和咖啡,云南还把坚果、绿豆、青稞米、花生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带到了本届“东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老将韩鹏生日 北京人和官方微博送祝福

老将韩鹏生日 北京人和官方微博送祝福

北京人和官方微博送祝福。韩鹏2002年加盟山东鲁能一队,为球队在联赛中打入93球,足协杯打入15球,联赛杯打入2球,亚冠打入11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酒博会”“贵洽会”两会同频共振 共展贵州内陆开放新形象

“酒博会”“贵洽会”两会同频共振 共展贵州内陆开放新形象

“酒博会”“贵洽会”两会同频共振。共展贵州内陆开放新形象“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成果发布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中国绿化基金会:2030年建成3条“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带

中国绿化基金会:2030年建成3条“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带

2030年建成3条“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带。“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13日在甘肃武威举行,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的“一带一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宁强5.3级地震:四川广元震区3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宁强5.3级地震:四川广元震区3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四川广元震区3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广元朝天区花石乡花石村2组一村民家的墙体受损。四川地震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长沙警方侦破涉多省市特大贩毒案 刑拘31人

长沙警方侦破涉多省市特大贩毒案 刑拘31人

刑拘31人警方缴获的毒品。6月22日,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禁毒大队在办理“周某波贩卖毒品案”时,通过缜密侦察,发现周某波贩卖的毒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