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季度A股要约收购市场升温 今年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8-09-12 11:22:09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市场持续向下调整,相当部分的个股资产价值与市值已经严重倒挂。尚有“弹药”的大股东频频低位吸筹,以往A股少见的要约收购近期频频登场。Wind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要约收购呈现加速之势,共有10起以上市公司为目标方的要约收购。而相比2017年全年共有14起要约收购案例,截至9月11日,今年目前已经有28起以A股上市公司为目标方的要约收购案例出现,数量已是去年两倍。

超过半数的要约收购存在溢价,理论上普通投资者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不过从目前案例来看,套利并不容易。达麟资产投资总监毛火军认为,投资者参与溢价要约收购可能有一些套利机会,但是这类投资机会属于事件驱动,事件在过程中变数很大,这类投资风险是很难通过公开信息分析判断所得,投资者仍需谨慎分辨。

低位吸筹

上海巨潮资产董事长赵公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中被估值“错杀”的个股不少,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内的产业资本开始进场扫货。

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要约收购呈现加速之势。7月以来,共有10起以上市公司为目标方的要约收购,相关事项均在推进之中,不乏“出手阔绰”者。

目前要约股份数量居前的有ST景谷,水井坊和神州高铁。收购方均剑指获取控股权或稳固控股权,出手迅速犀利。神州高铁近日公告,国投高新拟要约收购公司13%—20%股份,从而取得神州高铁的控制权。此次要约收购为国投高新向神州高铁全体股东发出的部分要约,预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下限约3.66亿股,上限约5.6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到20%,本次要约收购的要约价格为5.3元/股。本次要约收购前,国投高新未持有神州高铁股份,神州高铁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

曾多年陷入大股东股权争夺战的ST景谷吸引了知名珠宝企业周大福的关联公司入局。根据相关公告披露,周大福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ST景谷现控股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30%股份,同时,拟同步发起自愿/部分要约收购,进一步收购ST景谷其他股东持有的25%的股份。“协议转让+要约收购”完成后,周大福投资将合计持有ST景谷55%的股份,成为新控股东,郑家纯将成为ST景谷的新实际控制人。从ST景谷的质地来看,公司当属目前A股的优质壳公司,市值低总股本小,持股集中且大部分债务已获清理。市场人士分析,ST景谷前述特点或是周大福投资一举高溢价、大比例收购股份的主要原因。

除了一举上位大股东,一些股权关系较为稳定的上市公司也借此大笔增持提高控制力。水井坊控股股东帝吉亚欧、冀东水泥控股股东金隅集团以及新华百货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先后发布公告拟进行要约收购,行动方均表示,现阶段是股价低点,进行要约收购有助于稳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就目前要约收购目标方估值水平来看,对于一些意指控制权的机构来说,通过要约收购成本不一定比直接向大股东买壳来得高。对于一些大股东而言,通过要约收购增持可以避免爬行增持比例过低的问题,短时间内用低成本大量增持。”毛火军对记者表示。

溢价套利难

在前述要约收购案例中,不少要约收购是溢价收购。理论上存在部分套利空间,但实际上,受到要约收购细节和市场大势的影响,套利并不容易。

9月10日金隅集团拟要约收购冀东水泥公告后复牌首日,冀东水泥仅在开盘时冲击涨停后一路走低,收涨4.15%。实际上,此次金隅集团收购价格溢价接近19%,理论套利空间丰厚,但市场反应明显低于预期。9月11日公司股价更是收跌近2%。有市场人士分析,本次公司股价走势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本次5%的要约收购占总体股份太小,同时金隅集团并未明确公布接收股份的要约顺序,万一投资者高位买入的股份并未进入要约收购顺序中,高位进入的投资者很有可能会面临后续的抛压,导致亏损。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变幻莫测,一些要约收购本身充满变数,处于信息不对称中的个人投资者很难规避风险。宁波中百股东鹏渤投资今年4月首次发布要约收购方案时,拟收购股比高达27.65%,溢价超过20%,导致公司复牌后当日股价一字涨停,后续多日放量大涨。但要约收购方中途大幅调低了收购比例,公告次日宁波中百股价即出现了大跌。前期不少高位进入的投资者或将面临不小的亏损幅度。

风险仍存

一些溢价要约收购背后意图不明,要约收购可操作性、数量以及价格均存在着变数,不排除一些公司以要约收购为“幌子”,编造利好消息炒作股价,投资者仍需警惕风险。

京威股份今年5月2日公告,股东中环投资拟以部分要约收购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尽管未能阻止重组终止后公司股价下滑的趋势,但股价仍走势较为平稳。但5月25日京威股份公告中环投资终止筹划部分要约收购公司股票。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出现大跌。

有并购人士指出,普通投资者要想通过参与溢价要约收购套利,应注意要约收购的种类,面向所有股东的全面要约收购的预期较为确定,一旦溢价收购,套利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存在明显溢价的部分要约往往会“供大于求”,要约价格的高低、投资者预受股份数量以及当时市场环境的好坏等因素,都可能决定其相关投资的盈亏。投资者应及时关注要约动态,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阵脱逃?自民党总裁选举论战因安倍访俄中断 石破表不满

临阵脱逃?自民党总裁选举论战因安倍访俄中断 石破表不满

自民党总裁选举论战因安倍访俄中断。石破表不满【环球网综合报道】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干事长石破茂11日在大阪市进行街头演讲,就作...[详细]
环球网 2018-09-12
依托地方 落脚地方 造福地方

依托地方 落脚地方 造福地方

依托地方。昊摄9月11日,中俄经贸合作成果图片展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12
习近平谈中俄友谊

习近平谈中俄友谊

习近平谈中俄友谊截至5月16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一标段完成焊接21.951公里。中俄两国积极发挥大国作用,承担大国责任,树立了以合作...[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12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9月11日,户外运动爱好者在鸡公岭飞拉达攀岩户外运动基地攀岩。鸡公岭飞拉达攀岩户外运动基地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详细]
新华社 2018-09-12
江苏一高校2000多学生信息遭盗 疑被企业用于逃税

江苏一高校2000多学生信息遭盗 疑被企业用于逃税

江苏一高校2000多学生信息遭盗。疑被企业用于逃税。[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9-12
学生深夜入女寝室猥亵 大学回应:涉事学生已办退学手续

学生深夜入女寝室猥亵 大学回应:涉事学生已办退学手续

网帖以广东五邑大学机电工程院学生黄某的口吻,讲述了自己在今年5月份,因潜入女生宿舍实施猥亵后被校方勒令退学一事。9月11日晚,五邑大学...[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12
3名中国游客日本住民宿乱扔垃圾被索赔 椅子放马桶盖上

3名中国游客日本住民宿乱扔垃圾被索赔 椅子放马桶盖上

3名中国游客日本住民宿乱扔垃圾被索赔。椅子放马桶盖上民宿老板发的图中,大量纸巾、塑料袋扔在走廊上卫生间有大量用过的纸巾,马桶盖上还...[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12
国有煤矿排污2年收33份通知书 一罚再罚却屡罚不改

国有煤矿排污2年收33份通知书 一罚再罚却屡罚不改

国有煤矿排污2年收33份通知书。第一张通知书到来的时候,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的新义煤矿内十分安静。[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9-12
台湾苗栗西湖文旦柚获大陆消费者肯定订单翻倍

台湾苗栗西湖文旦柚获大陆消费者肯定订单翻倍

台湾苗栗西湖文旦柚获大陆消费者肯定订单翻倍。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苗栗县栽培的文旦柚最近都已成熟收获,进入热销期,其中,西湖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2
联合国粮农组织:2017年约有8.2亿人面临粮食短缺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2017年约有8.2亿人面临粮食短缺问题

2017年约有8.2亿人面临粮食短缺问题【环球网报道。屈腾飞】日本NHK电视台9月12日报道称,联合国粮农组织11日发布估算数据显示,2017年全世...[详细]
环球网 2018-09-12
仅仅三年 这里从“睡城”变成双创天堂

仅仅三年 这里从“睡城”变成双创天堂

这里从“睡城”变成双创天堂仅仅三年,这里从“睡城”变成双创天堂。2016年6月1日,昌平区作为北京市唯一代表,正式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小微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2
AR导航能成为“路痴”福音吗

AR导航能成为“路痴”福音吗

AR导航能成为“路痴”福音吗。想要解决“路痴”难题,近日高德宣布将联合OPPO推出国内首个应用SLAM技术的AR步行导航。[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12
“有事找我,别让老人来回跑!”为民警这份证明点赞!

“有事找我,别让老人来回跑!”为民警这份证明点赞!

“有事找我,别让老人来回跑。“我刚去取钱,银行说我的身份证过期了,我来重新办一张。[详细]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2018-09-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