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蹲点记录:上海博物馆忙碌的“周一闭馆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18-08-29 10:18:08

忙碌的“周一闭馆日”

——记者蹲点记录上海博物馆的另一种“表情”

周一的博物馆大堂,一扫平日里的人声鼎沸,复归平静。

1

2

3

4

5

6

图片说明:

1、摄影棚内,摄影师正在调整布光,准备拍摄文物。

2、地下工作坊内,江伟(左)、江瑞南两位师傅在用无酸纸制作文物囊匣。

3、大堂旋转楼梯设计精美,每天有大批观众从这里经过。趁着周一闭馆,保洁员仔细擦拭两侧夔龙纹雕花上的浮尘。

4、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调整展品和说明的位置。

5、借展的文物即将出库,工作人员在进行复核、确认。

6、闭馆日,正是调整展陈的好时机。二楼展厅,工作人员在调节布展灯光,确保展品照度均匀。

摄影、文字/本报记者 叶辰亮

很多市民和游客都曾有这样的经历:周一兴冲冲赶去博物馆观展,却悻悻然吃了“闭门羹”。在上海和国内其他一些城市,周一闭馆,是博物馆业内约定俗成的“规矩”。

闭馆日,工作人员放假休息吗?展品送回库房休整吗?带着疑问,记者连续几个周一蹲点上海博物馆,记录闭馆日里它的另一种“表情”。

周一的博物馆少了往日的人声喧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难得的安静。从员工通道进入地下层,这里是博物馆的工作区域。作为正常工作日,周一这里繁忙依旧,例会即将开始,文物拍摄有条不紊,库房清点正在进行 ……

事实上,每周闭馆一天的做法,在欧美国家博物馆中早有实行。国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大部分博物馆也逐渐形成每周一闭馆的惯例。

选择周一闭馆的主要原因是,经过周末大客流后的博物馆需要“休整”。博物馆一般在这天会安排一些不适宜观众在场的工作,如对展品进行保养,对硬件设备进行调试检查,对展馆进行清洁打扫,一线工作人员也可借这天开展业务培训。人和物的“休整”都是为了新的一周给参观者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

记者到访的第一站是摄影棚。在上海博物馆地下层,有一大一小两个摄影棚相向而建。小摄影棚内,工作人员正将一件漆器从匣函中小心翼翼地取出,摆放到消光台上,旋转角度,安放妥当,等候摄影师布光。这件漆器即将在下一个特展中展出,当天拍摄的照片将作为文物“标准像”出现在图录上。而对于已经布展的文物,如果需要进棚拍摄,就只有利用周一闭馆的时间才不影响展览正常进行。

文物摄影是一项精细活,需要根据各种不同用途选择拍摄方案。例如有些文物要出版图录,就需要布光匀称,用图片反映文物全貌;如果是研究人员用于研究文物局部,摄影师会更多考虑如何呈现文物细节特点。对一些形制特殊的文物,工作人员还需自制工具让文物“站稳”,才开始拍摄。

摄影棚旁边的狭长工作间里,两位师傅正在裁纸、刷浆糊、蒙蓝布……这里是上海博物馆专门制作文物囊匣的工作坊。随着技术进步,许多博物馆已经改用机器制作的文物囊匣,但机制囊匣形制缺少变化,很难为文物做到“度身定制”,这对文物存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手工制作囊匣就能减小这种“不合身”。文物怎么安放才稳妥、囊匣在加上内衬材料后需要“放”多少尺寸,这些都在师傅的心里、手上。

走出工坊,乘电梯返回一楼大厅,所有展厅都已关闭,往日喧嚣不再。保洁师傅在给地面打蜡、抛光;保洁阿姨擦拭着转角楼梯下部的夔龙纹装饰。每逢周一,是整个博物馆“大扫除”的日子,趁着闭馆,保洁员们里里外外仔细清扫,让热闹了一周的博物馆变回干净整洁的原初模样。如此周而复始,博物馆才能以最佳状态迎候新一批参观者的光临。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海:878户居民将圆梦旧房改新居

上海:878户居民将圆梦旧房改新居

878户居民将圆梦旧房改新居。上海迄今最大规模非成套改造项目彭三小区五期“拆落地”改造签约当天即生效。[详细]
文汇报 2018-08-29
刘强东: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努力创造最大价值

刘强东:紧跟国家发展步伐 努力创造最大价值

紧跟国家发展步伐。——记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8-29
00后入学,校园几多新气象

00后入学,校园几多新气象

00后入学,校园几多新气象。上海大学迎新志愿者们为前来报到的同学设置了“打卡点”,新生可以在此和家长一起合影留念。[详细]
文汇报 2018-08-29
生死线上的排爆尖兵:第一排爆手张保国还在排爆第一线

生死线上的排爆尖兵:第一排爆手张保国还在排爆第一线

第一排爆手张保国还在排爆第一线第一排爆手,张保国还在排爆第一线。这个岗位,首先让记者联想到的是又厚又重连着头盔的排爆服,然后是穿着...[详细]
文汇报 2018-08-29
踩一脚要60年恢复 破坏张掖丹霞地貌2名游客自首

踩一脚要60年恢复 破坏张掖丹霞地貌2名游客自首

破坏张掖七彩丹霞地貌2名涉事人员已自首甘肃张掖市政府新闻办28日披露,当日18时,破坏张掖丹霞地貌的2名涉事人员到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公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9
83岁“极客”:爱上互联网当多个群群主 用云修族谱

83岁“极客”:爱上互联网当多个群群主 用云修族谱

爱上互联网当多个群群主。用上支付宝交电费燃气费。[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08-29
新疆:麦海秋韵

新疆:麦海秋韵

金秋时节,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旱地小麦逐渐成熟,给大地铺上一条金色的“毯子”。新华社记者赵戈摄金秋时节,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旱...[详细]
新华网 2018-08-29
顺风车司机暗中直播女乘客:言语骚扰 弹幕评论下流

顺风车司机暗中直播女乘客:言语骚扰 弹幕评论下流

言语骚扰。男主播自称一天收入700元。[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9
理论达人第45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理论达人第45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50集《...[详细]
新华社 2018-08-29
退休前的疯狂——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退休前的疯狂——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退休前的疯狂——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图为黄林邦在接受组织审查。搞“小圈子”,严重污染学院政治生态黄林邦政治...[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8-29
不服老的老字号:不靠情怀也能“翻红”

不服老的老字号:不靠情怀也能“翻红”

不靠情怀也能“翻红”“稻田日记”的新型糕点在稻香村传统点心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改良。曾几何时,中华老字号已成为消费者心中难以磨灭的时...[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8-29
大宗商品期货缘何普涨

大宗商品期货缘何普涨

大宗商品期货缘何普涨。景川表示,对一些原材料产业实施限产,将提振产品现货价格,并传导至期货市场。[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8-29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耶拿遇害 嫌犯已自首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耶拿遇害 嫌犯已自首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耶拿遇害。目前,23岁的越南籍犯罪嫌疑人已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警方正抓紧侦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