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西高原“容错纠错”机制“落地有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8-16 15:29:08

新华社成都8月16日电 题:川西高原“容错纠错”机制“落地有声”

新华社记者丛峰、周相吉

当前,各地纷纷出台容错纠错、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等文件细则和举措。但如何让容错纠错机制从文件中“走出来”,在具体工作中发挥作用?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当地通过“看动机”“看缘由”等“七看”标准助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有声”。

位于川西高原上的甘孜州,一名副县长去年被举报,称其在招投标中涉嫌违纪。但日前这名副县长被容错纠错,并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

记者在当地纪委监委调查了解到,这名副县长于2016年9月任职,分管国土、住建、教育、卫生等工作。2017年上半年,他被举报在某次招标前的碰头会上提出不当要求,涉嫌违纪。纪委监委调查人员说,当时该县对环卫管理进行招投标,这名副县长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提出要“招大、招强、招优、招专”,在一次会议上曾表述“招标就要招像某某公司这样的大公司”,而最终结果恰好是这家公司中标。纪委查明,他构成轻微违纪,但本人没有从中获私利,并无私心。

这名副县长说,当时已出现一些当地公司围标、串标的苗头,“要坚决与不正之风做斗争,因此提出要按资质进行招投标”。根据调查结果,纪委对这名副县长予以诫勉谈话,其容错纠错情况日前也在当地进行了公布。目前,他正在抓县城的“拆违”工作,“这次容错纠错让我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警醒和注意细节,也更有底气‘啃硬骨头’。”

一年来,甘孜州对涉及10件案件中的14人进行容错纠错,其中县处级干部1件1人,科级干部9件13人。容错纠错力度之大,全国罕见。

甘孜州纪委书记谭晓政说,去年甘孜州就出台了相关容错纠错鼓励干事创业的暂行办法,但文件不能“停留”在纸上,要“落地有声”。为此,该州以“七看”标准甄别、推进容错纠错。

甘孜州纪委监委干部介绍说,对那名副县长的容错纠错符合“看动机”标准,即看是推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还是故步自封、自甘落后;是为了群众利益和整体利益,还是为自己、他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谭晓政说,这“七看”主要是指“看动机”“看方向”“看缘由”“看节点”“看程序”“看处置”“看结果”等。

“容错并不是破纪破法,核心看为公为私。要从党员干部对失误或轻微违纪事件的态度、初衷、效果等多个方面进行实事求是的看待。”谭晓政说,宽容是相对的,免责是有条件的,因此甘孜提出了“七看”标准。

在甘孜州,容错纠错除了“七看”标准外,还要履行书面申请、了解核实、结论认定、备案等严格的程序。“只要出现一例容错纠错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将后患无穷,失去容错纠错的初衷。”泸定县纪委书记邓明勇说。

得荣县纪委书记陈建兵说,纪检工作要在当地政治生态环境建设上下深水摸实情,使容错纠错成为解决基层干部消极心理和怕担责任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成都上线“城市生活美学地图” 旅游一图导览

成都市15日上线一款名为“YOU成都”的城市生活美学地图。该数字产品整合了成都市现有的文化、商业、体育和旅游资源,具有旅游地图、文...[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保税模式”退潮 武汉多家保税店关闭

“保税模式”退潮 武汉多家保税店关闭

“保税模式”退潮。武汉多家保税店关闭。[详细]
武汉晚报 2018-08-16
人口形势严峻,突击重罚三孩家庭令人匪夷所思

人口形势严峻,突击重罚三孩家庭令人匪夷所思

在舆论广泛聚焦中国生育率下滑、未来人口形势不容乐观,呼吁全面放开生育的当口,有个地方的做法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社会抚养费由县卫生计生...[详细]
光明网 2018-08-16

污水沟变身环保教育基地——河北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治理发生的蜕变

污水沟变身环保教育基地——河北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治理发生的蜕变新华社石家庄8月16日电。今年5月,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小作坊“游击”盗采、查处窝点“死灰复燃”,海南非法采砂缘何难止?

小作坊“游击”盗采、查处窝点“死灰复燃”,海南非法采砂缘何难止。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罗江、李金红、王海洲2017年9月,中央第四...[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2.3% 实现稳定增长

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2.3%。实现稳定增长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从“网络大V”到“网络害虫”——陈杰人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罪案件透视

从“网络大V”到“网络害虫”——陈杰人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罪案件透视新华社长沙8月16日电。湖南双峰县青树坪镇,坐落着一座占地2200多...[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脊椎动物蛋白复合物可激发无疤痕组织修复

脊椎动物蛋白复合物可激发无疤痕组织修复。促进组织再生修复、又避免和减少疤痕形成,是人们努力探究的重要课题。[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8-16

小儿感染性腹泻频发 应及时补水

小儿感染性腹泻频发。专家表示,夏季儿童感染性腹泻较多,治疗腹泻的重点在于防治脱水,而非快速止泻,家长不可给孩子乱吃止泻药。[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8-16

湖北:存量房销售套数和面积将“透明”

存量房销售套数和面积将“透明”。武汉晚报讯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详细]
武汉晚报 2018-08-16

科学家从大蹼铃蟾身上找到伤口无疤痕愈合新线索

我国科学家从两栖动物大蹼铃蟾的皮肤中发现了“孔道形成蛋白复合物”,该复合物能促进皮肤组织再生和修复,使伤口无疤痕愈合。论文通讯作者...[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