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制水稻喂鱼 浙江大学新成果促进山区农业增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8-16 14:20:08

图为传统养鱼模式,以青草喂食。 谢盼盼 摄

中新网衢州8月16日电 (谢盼盼)打破百年传统古法养鱼,采用水稻喂鱼,这在浙江将不是件稀罕事。如今,浙江大学实用新型研究成果——可做鱼饲料的特种水稻,在浙江衢州培育试种成功,该特种水稻用手一折就能断彻底,用该水稻喂鱼,可显著提高鱼的消化吸收率,从而促进山区农民增收,推动生态经济发展。

中国是个多山国家,山区占国土面积近70%,山区人口占全国的1/3。然而,山区常与贫困相伴,如何“因山制宜”找准产业,走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

位于浙江西部的衢州开化,是实实在在的山区,因清水鱼而闻名。明代开始,开化何田乡村民在房前屋后用石块砌水池,引山泉投鱼用青草喂食,养出的鱼无塘泥腥味,成为鱼中上品。

然而,数百年后的今天,开化何田乡的养殖方式因一株水稻有了新变化,原先百年前用青草喂鱼的方式,正逐步换成水稻喂鱼,在鱼塘中辅以吃鱼排泄物的小龙虾养殖,以清洁鱼塘;在山间梯田中,以优质米生态稻为主,与彩色稻和特色稻相间种植,利用生物多样性增强抗病性同时,促农业旅游发展。

立秋已过,何田乡春末种下的水稻已陆续拔节结穗,风吹,一片碧绿。有一片特殊水稻却引人注目,这水稻正是鱼的饲料。

图为浙江大学特种水稻“脆杆”,水稻田靠山边即清水鱼池。 谢盼盼 摄

采用水稻喂鱼,是件稀罕事。其实,该水稻功能特殊,还系浙江大学团队实用新型研究成果,并针对高山生态农业进行专门研发。

该团队负责人、浙江大学农学院应用生物科学系主任吴殿星教授介绍,该水稻为“脆杆”,原先鱼身所需营养物质由青草中汲取,青草因纤维含量太高导致鱼消化利用率低,且易沉淀在鱼池中影响美观,如今换成纤维含量低更易消化吸收的脆杆,相较此前,脆杆明显有利于鱼的生长,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养鱼经济和生态效益意义非凡。

在种植现场可以看到,脆杆相较于其他水稻,颜色偏淡,只需用很小力气或手抓就能将水稻全部折断。据了解,在种植的脆杆水稻为“浙大脆稻1号”,是专门从一季稻优质籼稻品种“扬稻6号”选育。

吴殿星算了“一笔账”:水稻谷物营养由杆运输到稻谷上,按稻谷亩产1200斤来算,新鲜杆子青饲料重量是其5-6倍,约为6-7千斤,如此一算,用于饲养鱼的水稻产量可谓“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多地山区,靠泉水养鱼增收农民经济已不在少数。如安徽多区县就利用山区泉水,形成民居鱼池共存的生态养鱼系统;湖南湘西及广西浦北县福旺镇,皆是采用引来山泉水进行养鱼……

泉水养鱼因占地少、见效快,且简便易行,适合山区留守妇女和老人养殖,是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有效路径。

吴殿星教授表示,如今该技术在开化得到成功后,还可面向全国推广,脆杆品种可以直接或间接从当地原来的主推水稻品种中选育,“也就是说,只要是能种水稻的地方,就能培育出做鱼饲料的脆杆,促进农民增收。”(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滑雪技巧项目跨界跨项集训启动 80名运动员参加

滑雪技巧项目跨界跨项集训启动 80名运动员参加

滑雪技巧项目跨界跨项集训启动。80名运动员参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发改委:“三个降低”减轻市场主体非税负担

发改委:“三个降低”减轻市场主体非税负担

发改委:“三个降低”减轻市场主体非税负担。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今日表示,未来发改委将从三个方面入手,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方面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我驻菲使馆:敦促菲方妥善处理中国公民被扣事件 23人已释放

我驻菲使馆:敦促菲方妥善处理中国公民被扣事件 23人已释放

我驻菲使馆:敦促菲方妥善处理中国公民被扣事件。23人已释放8月14日,菲律宾移民局在马尼拉中国城999商场进行居留证件和就业手续检查,现场...[详细]
新华社 2018-08-16
发改委:到今年6月底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9%

发改委:到今年6月底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9%

到今年6月底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9%。有记者问:去杠杆是一项重大工作,辩证的来看,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也是企业质量提升的过程,通过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贵州威宁发生4.4级地震 44户房屋受损无人员伤亡

贵州威宁发生4.4级地震。记者16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贵州威宁15日晚发生4.4级地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留守儿童痴迷手游:没像样的桌子 游戏充值逾千元

留守儿童痴迷手游:没像样的桌子。游戏充值逾千元“一块钱10点券,12308点券,他还有288块钱的皮肤。[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16

“两个毫不动摇”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两个毫不动摇”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16

“这是邻居对邻居的帮助!”——“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成果从田间走进哈萨克斯坦百姓家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成果从田间走进哈萨克斯坦百姓家新华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8月15日电。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葡萄、石榴、...[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8-16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及时处置中国公民被查扣事件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及时处置中国公民被查扣事件新华社马尼拉8月16日电。14日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高度重视,根据赵鉴华大使...[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中国6月减持44亿美元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减持44亿美元美国国债,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河南发现1298万吨特大石墨矿床

近日,经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评审认定,位于豫西南的南阳市淅川县下大扒石墨矿床资源量超过1298万吨,达到特大型规模,是截至目前河南境内...[详细]
新华网 2018-08-16
甘肃提出人才竞争不盲目跟风:盘活现有 柔性引进

甘肃提出人才竞争不盲目跟风:盘活现有 柔性引进

盘活现有。”林铎介绍,目前,甘肃省各类研发机构660多个、高等院校49所、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119个和165个,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