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霸情侣”四年包揽前两名:互相不服又互相佩服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8-07-16 10:12:07

李媛媛、李晔

华东理工大学团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时合影。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被毕业照刷爆的朋友圈里,有一对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学霸情侣李媛媛、李晔。这对年轻人学习成绩包揽专业前两名、手握发明专利,在优秀的成绩单下,还有他们勤勉、谦虚、乐于奉献的姿态。“学海无涯,有那么多出色的前辈们在前面勇往直前,我们又怎么能停止脚步。”这对学霸情侣这般说道。

6月29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2018届毕业典礼上,身着学士服的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晔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8分钟的讲话。此前,他刚与同专业的女友李媛媛一起获得了“2018届校优秀毕业生”“2018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发明发光搅拌桨获专利

这不是他们俩第一次获奖,他俩是学校出名的学霸情侣,大学四年,他们包揽了专业前两名,获得61张荣誉证书、累计各类奖学金达8.6万元人民币,更携手参加各种科研比赛,屡获嘉奖。

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两人和团队一起代表学校参加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并在备战过程中设计出新型发光搅拌桨。

2016年12月,李媛媛与李晔得知学校正在为参赛iGEM公开招募队员,向来热衷于参加校内外各项竞赛的他们积极地报了名。不久,两人先后被选上。这项比赛耗费了他们7个多月的准备时间。李晔说:“前2个月,我们与团队一起早上上课,晚上开会。一开就是两个多小时,我们必须每天死磕一篇英语文献,并在会上探讨,几乎每讨论出一个课题,便会被带队老师毙掉一个,讨论了十多个课题之后才最终决定,希望通过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原理,拓宽类球红细菌的吸收光谱,并提高它的产氢效能。”

当时已临近暑假,李媛媛与李晔不得不放弃回家的计划,住在没有空调的宿舍里,比环境艰苦更令他们疲惫的是实验失败的结果。“iGEM虽然更看中创意,但我们必须提供相应的实验数据以支撑我们的想法。”

李媛媛告诉记者,“时间紧迫,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唯一的休闲方式就是去其他学校与参赛队伍交流”。

最终他们共同设计出了新型发光搅拌桨,“这项设计就是通过让搅拌桨发光,从内部对细菌培养液进行光合作用,之前光源都是从容器外部照进来。”李晔用手形象地比画着,解释道:“设计之初,是我拉着媛媛滔滔不绝地聊了半小时的构思。本来我也只是对着女友随意‘吹牛’,没想到媛媛却把我的想法列在了纸上,逐条分析可行性,并画了图纸。”在老师的指导下,搅拌桨设计完成,并最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7年11月,李媛媛、李晔与其他队员一起代表华理赴美国波士顿参加最终比赛。在宣布得奖的大屏幕上,当华东理工大学的名字(ECUST)出现在金奖得奖名单上时,所有女队员都激动地哭花了妆容。“我们男孩子就在一旁看她们的笑话。”李晔调皮地笑着道。

情趣相投的学霸情侣

这对学霸情侣并不是书呆子,大一时他们都只知道对方的名字,直到大二,李媛媛与李晔作为优秀学长学姐为大一新生解惑答疑时,才真正相识。

其后一年里,李媛媛与李晔又因为各项学校活动有了相处的机会。李媛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李晔得知了如何办理出国留学的事项后,热心向自己分享的情形,“我当时正在电梯里,李晔老远看见我,一边挥着手向我跑来,一边喊着:‘我知道留学的事怎么弄了。’”李媛媛站在电梯门口,看着这个冲着自己笑的男孩心动了。

但他们从不曾因恋爱对课业有过懈怠之心,相反强强联手的他们成为了学院榜样,图书馆、自习室、各类实践创新竞赛赛场上都能看见李媛媛与李晔的身影。

当然,他们的恋爱故事也不仅限于科研竞赛。相恋一周年时,李媛媛曾将两人一起购买的电影票、展览票、李晔写给她的小纸条等按照时间顺序悉数贴在本子上,当作纪念日礼物送给了李晔。一年后,李晔则偷偷制作了一个充满两人回忆的小视频作为回礼,并于毕业典礼上穿插在毕业视频中播放。看着大屏幕,想起曾一起度过的三年校园时光,李媛媛在底下忍不住红了眼眶。

如今,李媛媛与李晔均被保送至复旦大学继续深造,李媛媛选择了生物物理方向,而李晔选择了生物化学与分子学方向。他们互相不服对方,又互相佩服对方,看似矛盾的相处方式却饱含着激励与扶持。

对话:

上课认真听讲最重要

广州日报:作为“学霸”,你们有什么读书秘诀?

李媛媛、李晔:其实这个称呼夸张了,有许多比我们更优秀的榜样鞭挞着我们奋进。平时我们的读书习惯说来“很俗”,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勤于复习。有一些大学生常认为考上大学就可以放松自己,考前临时抱佛脚,考试及格就够了。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大学是一个培养格局、修正三观的地方,老师们在课上讲的内容都是经过多年备课经验后总结的知识脉络及精髓,上课认真听讲比自己课后自学、考前突击都有用。

广州日报:在参加iGEM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李媛媛、李晔: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团队相比,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遇到的许多国外大学的参赛团队都是将这场竞赛当作一种兴趣爱好来参赛,他们会为了宣传项目而做各种有趣的努力,比如德国某个学校的队伍为了在演讲中说明一件小事,特意排了一个小品,引得我们在底下哈哈大笑。他们的心态都很放松、平和。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璐 实习生 李怡莹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青年·翟天临|一个博士“戏痴”在“流量时代”的绝地反击

新青年·翟天临|一个博士“戏痴”在“流量时代”的绝地反击

青年演员,北京电影学院博士,代表作《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很开心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受邀来到这个舞台上,跟青年们聊...[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18-07-16
北京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

北京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

中新网7月16日电。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北京市气象台2018年07月16日07时5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6
宝成铁路因山体崩塌部分线路被掩埋 线路运输中断

宝成铁路因山体崩塌部分线路被掩埋 线路运输中断

金航。铁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通线路,维护运输秩序,并加开列车有序疏散沿线旅客,目前没有发生旅客积压滞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6
饮水当思源 先富帮后富

饮水当思源 先富帮后富

这是革命年代人民群众的朴素心声,也是新时代脱贫百姓的热情礼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党员来信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6
人民日报:工作别被微信群“绑架”

人民日报:工作别被微信群“绑架”

各个条线、每项工作都会建群,工作无论大小,悉数在群里传达布置,每天光是在林林总总的群里刷信息,就要浪费不少时间。这种现象值得注意。[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6
森林后退四百里 ,耕地增加千万亩:大兴安岭“绿屏风”受损复原难

森林后退四百里 ,耕地增加千万亩:大兴安岭“绿屏风”受损复原难

2015年3月28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图里河林业局砍伐的最后一段木材被运下山。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累计贡献了2亿多立方米商品材...[详细]
半月谈 2018-07-16
重庆大学生因创业陷入套路贷:借3000元最终欠下10万元

重庆大学生因创业陷入套路贷:借3000元最终欠下10万元

资料图继“校园贷”“裸条借贷”后,“套路贷”又盯上大学生。原本创业借款3000元,最后竟背上了10万余元债务,重庆大三学生小张(化名)掉...[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6
高温黄色预警!山东局部高温持续时间强度或破纪录

高温黄色预警!山东局部高温持续时间强度或破纪录

山东省气象台16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直至22日,山东省都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详细]
大众网 2018-07-16
科研就应该服务国计民生

科研就应该服务国计民生

早晨7点的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一对夫妻不徐不疾地走了进来。”1987年,肖瑞平考入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开始博士研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6
心痛!宜宾4岁女童被自家养土狗咬掉嘴唇 家人愤怒将狗打死

心痛!宜宾4岁女童被自家养土狗咬掉嘴唇 家人愤怒将狗打死

然而,犬只咬伤孩子的事,的确时有发生,家长和社会都必须引起足够重视。7月13日晚间,宜宾珙县沐滩镇中山村,一名4岁女童就被自家养的土狗...[详细]
成都商报 2018-07-16
让黑臭水体无处容身

让黑臭水体无处容身

制图:蔡华伟土华涌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是海珠湿地二期、三期流域的主要河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着实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人们对...[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6
人民日报聚焦异地就医:国家平台跨省直接结算50万人次

人民日报聚焦异地就医:国家平台跨省直接结算50万人次

人民日报7月16日消息,“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曾是众多患者在异地就医时的痛点。随着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推进,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6
改革攻坚,需要干劲“满格”

改革攻坚,需要干劲“满格”

与思想解放、理念超前、敢为人先的南方干部比起来,我们缺少那么一股创新求变的精神,那么一股敢闯敢干的劲头,那么一种专业精准的能力。作...[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