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督促加快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 教育部进行约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7-13 09:54:07

资料图:听课的小女孩。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就个别地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度与2018年各地的阶段性目标相比仍有差距的问题,教育部近日对这些地方进行约谈,督促进展较慢地方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如期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额任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总体要求。全国各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提出细化的工作标准,并根据各省实际情况,分省提出了工作目标任务,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制订了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

截至2017年底,全国56人以上大班额有36.8万个,比例为10.1%,比2016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比2016年减少了8.2万个,减少了18.3%。66人以上超大班额有8.6万个,比例为2.4%,比2016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比2016年减少了5.6万个,减少了39.6%。2017年是近10年来各地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不过,个别地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度与2018年各地的阶段性目标相比仍有差距。为督促进展较慢地方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如期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额任务,7月6日,教育部对个别地方进行了约谈。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强调,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消除大班额工作。消除大班额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一项刻不容缓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二是抓住关键环节。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合理分流学生,尽力稳定乡村学校生源,全面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水平,努力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缓解“城镇挤、乡村弱”矛盾。

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切实保障学校建设用地,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就学需要。合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实行教职工编制的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

四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落实省级统筹责任,推动各地落实县级主体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建立消除大班额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制度,完善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

相关地方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将切实落实此次约谈要求,加大督促力度,严格按照要求加快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度,确保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总体目标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兄弟“齐心协力”非法赌球 20天接单550亿元

三兄弟“齐心协力”非法赌球 20天接单550亿元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针对世界杯期间赌球活动多发的情况,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等地警方成功破获一批涉网络赌球违法犯罪...[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7-13
台风“玛莉亚”走后 杭州开启高温模式

台风“玛莉亚”走后 杭州开启高温模式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摄)7月12日,杭城天气晴朗,从早晨起,阳光特别猛烈,照射得人睁不开眼。[详细]
浙江在线 2018-07-13
四川爆燃事故致3栋建筑成钢架 事发时工人正换班

四川爆燃事故致3栋建筑成钢架 事发时工人正换班

三栋建筑被烧成钢架。周边建筑玻璃被震碎。[详细]
四川在线 2018-07-13
采砂船撞断遂宁黑水浩村大桥 350余人被困 直升机紧急救援

采砂船撞断遂宁黑水浩村大桥 350余人被困 直升机紧急救援

350余人被困。孤岛救援。[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07-13
四川峨眉山景区高山区将恢复接客 部分路段限时管制

四川峨眉山景区高山区将恢复接客 部分路段限时管制

四川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12日深夜发布公告,称从7月14日起解除因排危采取的临时管制措施,恢复接待游客。目前,景区主要景点安全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3
习近平让中阿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

习近平让中阿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

当前,中阿双方关系的广度、深度都前所未有,伙伴关系迎来新时代。7月10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经过中...[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13
习近平为“一带一路”找到了天然合作伙伴

习近平为“一带一路”找到了天然合作伙伴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阿合作的最大亮点。历史上,陆、海丝绸之路曾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7-13

江苏280户农民遭购粮诈骗 嫌疑人打白条购买后跑路

6月20日,天刚蒙蒙亮,江苏省灌云县龙苴镇胡河村的老刘头披了件衣服,独自来到村口,时不时向远处张望。灌云警方第一时间赶到,涉及280多户...[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7-13

四川:“阳光问廉”3年问责2218人

拆迁安置房多年拿不到产权证、农村旱厕改造“缺斤少两”、村级公益文化室变身“麻将馆”,日前,在成都彭州市群众艺术馆,当地11家单位负责...[详细]
新华网 2018-07-13

代餐产品成“她经济”新宠 “国际大牌”资质存疑

——代餐食品乱象调查。这些食品在线上售卖时,往往极力宣传神奇的减肥效果,号称可以完全替代食物食用,不少还声称是国际大牌、价格不菲。[详细]
新华网 2018-07-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