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朗普赴会北约再见普京 盟友劝告“分清敌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7-12 08:22:07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日开始访问欧洲行程:先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再访问英国,最后在芬兰见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欧洲盟友对特朗普在行程中的可能表现和后续举措忧心忡忡。后者人未到、声先闻,传递的是“催欧洲国家增军费”、批英国“家里正乱”、“普京更好对付”这样的信息,使欧洲盟友担心特朗普“远欧亲俄”,提醒他“分清敌友”。

【敲打军费】

特朗普10日晚抵达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还没下飞机,他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重提他就任总统一年半以来常弹的论调:催欧洲盟友多交北约“份子钱”。

“北约中许多国家,本应受我们保护,(但它们)不仅没兑现(防务支出占比)2%的承诺,而且多年来一直拖延支付该付的钱。它们会还美国钱吗?”特朗普写道。

路透社援引美方官员的说法,特朗普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花数小时”与助手们讨论如何“劝诱”欧洲盟友增加对北约投入。

北约成员国2014年承诺10年内实现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但北约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9个成员国中仅有三分之二达到或“有切实计划”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去年军费支出占GDP3.57%,欧洲国家中达标的有英国、希腊、爱沙尼亚和波兰。

法国政府最近承诺将按期实现目标。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头四年军费比例从1.18%缓慢提升至目前1.24%的水平,成为特朗普重点批评对象。

然而,大部分德国民众支持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防务支出计划。德新社委托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对德国军费支出做民意调查。舆观6日至9日收集2052名德国人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40%调查对象反对北约的2%目标,35%赞成,25%没有看法。

针对默克尔政府承诺2024年军费支出达1.5%,24%调查对象认为这一目标合理,36%认为“太高”;仅15%认为应设立更高目标,四分之一人不置可否。

这份调查同时咨询针对驻德美军的看法,42%希望美军撤出德国领土,37%希望美军留下,21%不予置评。

自二战结束至今,美国一直在德国驻军,目前规模为3.5万人,大部分集中在德国南部。

【结果难测】

鉴于特朗普在6月七国集团峰会前后的表现,各国驻北约代表提前好几天开始谈判,字斟句酌地讨论拟于峰会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条文,公报据信将包含“各国承诺实现2%防务开支”表述。一名北约外交官说,至少有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已认可公报表述,不过特朗普本人意见难测。

路透社援引另一名北约外交官的话说,“他(特朗普)发一条‘推特’就能取消任何事情”。

特朗普在七国集团峰会上与其他六国打完口水仗后提前离场,东道主加拿大政府发布七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公报后,特朗普很快发“推特”,说自己不认可公报内容。

特朗普11日在布鲁塞尔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开早餐会,再次瞄准德国“开炮”。

他指责德国能源需求过于依赖俄罗斯,“德国近70%的天然气市场被俄罗斯控制,你告诉我,这妥当吗?”他提到德国支持在波罗的海铺设管道将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盟国家的“北溪2号”项目,“这对北约来说挺糟糕”。

【“分清敌友”】

特朗普定于16日在赫尔辛基与普京见面。欧洲领导人对“美欧吵架、美俄走近”的局面颇感忧虑。

特朗普启程赴欧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0日用“推特”发出警告:“亲爱的美国,珍惜你的盟友们吧,毕竟你的盟友不多了。”

图斯克还喊话特朗普:“美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比欧洲更好的盟友。”就军费达标问题,他说,欧盟防务支出比俄罗斯多“许多倍”。

谈及“特普会”,图斯克提醒美国:“要记住谁是你战略上的朋友,谁是战略上的麻烦。”

特朗普离开白宫时,记者问及他对图斯克言论的看法,他说:“我们有很多盟友,但我们不能让人占便宜。我们正在被欧盟占便宜。”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告诉媒体记者,所有北约成员国防务支出实质上都在增长,因为欧盟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受困山洞少年平均瘦2公斤 其中一人出现肺部感染

泰受困山洞少年平均瘦2公斤 其中一人出现肺部感染

少年获救后入院接受检查【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泰国一高级卫生部官员说,受困山洞十多天的12名少年平均瘦了2公...[详细]
环球网 2018-07-12

农村盖个房,竟要17个部门审批!乡村振兴亟盼“放管服”改革红利

在力倡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让“放管服”改革红利惠及基层末梢,时不我待。一个部门的项目,被另一个部门处罚福建中部一山村有片民房长期受山...[详细]
半月谈 2018-07-12

公安部拟出新规:国家赔偿审查期间,申请人可变更赔偿请求

》(以下简称《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8月10日。《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7-12
强降雨侵袭已致四川48.87万人受灾

强降雨侵袭已致四川48.87万人受灾

中新网成都7月11日电。受强降雨影响,涪江、嘉陵江、沱江、大渡河、岷江等5条干流14站及其11条支流11站、雅砻江2条支流2站、黄河支流1条1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巨大的鼓舞 奋进的力量

巨大的鼓舞 奋进的力量

7月10日,湖州市长兴县龙山街道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与海、城与乡、优势与短板、省域与全局、辩证思...[详细]
浙江在线 2018-07-11
正确的方向 科学的方法

正确的方向 科学的方法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进一步发挥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袁伟江)“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详细]
浙江在线 2018-07-11
上海:4艘舰船挂满旗鸣汽笛庆祝中国航海日

上海:4艘舰船挂满旗鸣汽笛庆祝中国航海日

上海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第十四届“中国航海日”。船舶挂满旗鸣汽笛、舰船开放参观、航运博物馆免费开放、“200711”邮编发布……7月11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烛光点点寄哀思 大埔乡亲冒雨悼念田家炳

烛光点点寄哀思 大埔乡亲冒雨悼念田家炳

乡亲们向田家炳遗像敬献鲜花。题:烛光点点寄哀思大埔乡亲冒雨悼念田家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黄河兰州段迎来主汛期 河水上涨漫过局部河岸

黄河兰州段迎来主汛期 河水上涨漫过局部河岸

7月11日,黄河兰州段流量达到约2000立方米每秒,迎来主汛期。刘玉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台风致福建罗源农业设施受灾严重 武警官兵紧急驰援

【解说】北京时间7月11日上午9点10分,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携狂风暴雨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境内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强台风“玛莉亚”影响温州 苍南安峰村水产养殖受损严重

受台风影响,位于浙江沿海的温州苍南县迎来大风暴雨。11日记者来到苍南县赤溪镇安峰村,水产养殖是这里主要的产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1

珠江口海域科考首设共享机制 企业可“借船”出海科考

11日上午,载有5家科技企业科考人员的“海洋地质八号”综合物探调查船鸣笛起航,由广东东莞驶向珠江口海域,开始广东海洋创新联盟的首次海上...[详细]
新华网 2018-07-11

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的“绿色之路”

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的“绿色之路”新华社记者。生活贫困往往与生态恶化交织,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也存牺牲...[详细]
新华网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