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手上有个万能老爸 一双手撑起数十孤儿的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6-28 15:20:06

“儿时的孤独是一条河,温暖的港湾成了你最初的向往;一句耳语,如沐春风,吹开你心底封冻的冰河;15张笑脸,清澈灿烂,是你照亮他们生活的前路。如兄如父,爱如春阳。消融现实的雨雪和阴霾,洒下希望的暖光。”这是第十四届“感动吉林”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为长春“孤儿”老爸王浩楠写的颁奖词。

彼时的王浩楠已经是15个孤儿的老爸,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从2013年开始义务抚养孤儿之后,他始终坚持在为他的孩子们忙碌着,用行动践行着对孩子们的诺言。多年来,他也不断通过自身的力量主动发声,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帮助包括孤儿在内的弱势群体。

2年前,王浩楠开通快手账号——“15个孩子一个老爸 浩楠”(ID:193120574),记录和分享自己与孩子们励志向上、努力生存和生活的点滴。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既会有每周开一次的家庭会议,也有“老爸”为孩子们亲手做蛋糕的生活细节,感动数千万网友。在他的快手短视频下,用户们每天都在为他加油鼓励:“生活会好起来的,加油”、“感动得稀里哗啦”、“希望孩子们都有出息”……

也曾是孤儿的王浩楠,因为一声“爸”与上百孤儿结缘

王浩楠的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前额的头发还有些少。和两年前获得“感动吉林”2016年度人物时不太一样,现在的他留起了小胡子,脸庞多了岁月带来的痕迹。

据了解,王浩楠从小就是孤儿,不清楚自己的真实年龄,也不知道自己的真实姓名,常常还会“吃不饱饭,睡不好觉”,过着四处漂泊流浪的生活。后来,在工地认识的干爹给了他很多温暖。王浩楠坦言:“那是我在工地打工的时候,认识了我干爹,对我帮助很大,帮我落户口,因为我干爹的儿子辈的名字中间都有一个海字,所以就给我也起了一个名字叫王海军。”

2007年,王浩楠没想到的是,自己也给了第一个孩子“龙龙”家一般的温暖。据王浩楠回忆,龙龙常常和姥爷在工地门口捡垃圾,累了就会睡在工地门口不远的地方。一开始,王浩楠常常给孩子送吃的喝的。一次出去玩的时候,龙龙趴在他的耳边喊了一声“爸”,“因为我也是个孤儿,当时听到有人叫我‘爸’的时候,我脑子嗡得一下,感觉特别酸。”

后来,王浩楠了解到龙龙的身世:父母离异,父亲不知在哪儿,母亲患病多年经常因病离家出走。最终,老人没有接受浩楠的照顾,但也不想带着孩子吃苦,而是把龙龙留下后继续去流浪了。

“浩楠从小没家到处流浪,现在有家了,还是很多孩子的老爸”,这是王浩楠把自己儿时黑白照片上传到快手时,附上的文字。王浩楠说,“前几年我在工地工作,干得不错,也赚了不少钱,看到有困难的孩子,我就收养,没想到投奔我的孩子越来越多。”最多时, 他在工地上收养了上百个孩子。

王浩楠的言传身教:孝敬“父亲”,爱护子女

在王浩楠组建的大家庭里,他还是几个孤寡老人的“好儿子”。王浩楠的一条快手短视频里,他在为二干爹拔火罐驱散寒气。在镜头中,老人精瘦的小腿和皮肤下的骨骼非常清晰。相较于岁月的摧残与长久的孤独,王浩楠这份常有的陪伴与牵念是老人们心中的一团火。“二干爹平日里总是坐着,落下一身的毛病。阴天下雨腿疼的时候,又执意不愿去医院”。

每年的父亲节,王浩楠都会忙里抽闲,给这些老人们炒上几个能够摆满餐桌的小菜。在这个节日里,老人小孩都簇拥在一起,聊聊老人们的心事。尽管只是简简单单的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甚至就连餐桌也是乒乓球台擦干净之后直接使用的,大大小小的盘子、碗碟里盛放着最朴素、最简单的温暖。

孩子们也会在父亲节这天,给他们的“老爸”一份特别的礼物。有的孩子在信封上标记好了“老二”、“老九”这些专属的爱称,还有的孩子画了只可爱的小兔兔,为“老爸”精心折叠了一只纸鹤……孩子们传递给王浩楠的温暖,就像他当年听到的一声爸一样,撞击着这个“老爸”心底最柔软的角落。

在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王浩楠还要做一些日结的装卸工作来贴补家用。2016年,王浩楠干活的时候发生意外,从六米多高的平台上摔下来了,导致颈椎腰椎严重错位,卧床不起长达两个月,逼仄的单人床成了王浩楠在这段时间唯一可以待的地方。为了缓解“老爸”的焦虑和压力,孩子们每天给“老爸”洗头,陪在“老爸”身边。

网友们在短视频下方纷纷留言:“父慈子孝啊”、“你对老人家的孝敬,孩子们都学会了”、“互相扶持一起前行,真的好感动”、“你在哪家就在哪啊”……

快手截图

与命运顽强抗争,生活正在悄然改变

“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怎么面对穷”、“孩子,你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些都是王浩楠常常教导孩子们的话。

靠着一双勤奋的双手,王浩楠能够自食其力。多年的工地经验,让他的双手越来越灵巧,会做的事越来越多。为了能够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王浩楠亲自动手装修房子,从房屋的走线到孩子们的衣橱、碗柜,都是他为孩子们量身打造。

在孩子们生日的时候,王浩楠会用大面包和香蕉苹果做成一个DIY生日蛋糕。过生日孩子还能戴上“老爸”亲手做的生日帽,其他的孩子们也能分享到这份美味与快乐。平日里,隔段时间,细心的“老爸”还会给孩子们做烙饼、炖排骨等改善伙食。

风雨中坚强撑起的大家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难免会有一些无端的质疑。王浩楠这样对孩子们说到,“其实很多人不理解我们这一大家子,我也对孩子们讲过,咱们不看别人(怎么说),只要做自己就好,很高兴因为获得这个荣誉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不是希望得到关注,而是希望大家也能够这样去帮助别人,希望更多这样的孩子都能有一个温暖的家。”

坚强的“老爸”养育的孩子们非常懂事。孩子们充分利用好宝贵的学习时间,在各项比赛中获得的奖杯、证书摆满了整个壁柜。他们学习非常用功,课外兴趣爱好也不落下,有跳舞劈叉厉害的小姑娘,也有热衷于练武术的小伙子。平时,孩子们还会集体大扫除,帮助家里分装木耳,减轻“老爸”的负担。

快手截图

从王浩楠开始在快手上记录和孩子们的生活开始,他已经累积发布了近1千条的短视频,获得了超过8.5万粉丝的关注。两年来,他自力更生、努力生活的态度感染着更多的人,无数网友在他的短视频下纷纷留言,支持他、鼓励他。

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王浩楠的大家庭中,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解决这个大家庭可能面临的种种难题。在这些志愿者当中,会有大学生来这里给孩子们义务辅导功课,也会有兵哥哥们带领孩子们锻炼身体,还有爱心人士给孩子们赠送灭火器、书桌,这个大家庭正在汇聚越来越多的爱。

快手截图

法律在完善,社会在行动 孤儿救助形势逐渐好转

社会上还有很多可爱的孩子们,需要得到大家的温暖和帮助,也有很多人正像王浩楠一样在无私帮助着无家可归的老人和孩子。同时,国家也在积极的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建立健全养老院和福利院的基础设施,提高孤儿和孤寡老人的补贴基准线,全力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条件。

在法律层面,我国孤儿救助相关的依据也在不断完善。从1999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收养法》;到2006年民政部会同其他14个部委,联合出台的专门针对孤儿生活救助和服务保障的综合性文件——《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再到2011年,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会发布的《关于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数据统计的通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近年来国家推行的“困境儿童”救助政策,目前来说,可以在事实孤儿救助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法律在完善,社会企业也在行动。阿里巴巴的“公益宝贝”计划,腾讯公益与快手科技公益基金的“99公益日”联合行动,苏宁+方太的“美丽中国支教”行动……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加入到孤儿救助行列中。

王振耀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新华公益承办的“互联网+公益”系列访谈时曾表示,“99公益日”这些社会行动就是很好的尝试,它架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动员了全社会广泛参与。“‘互联网+’颠覆了许多行业的传统模式,公益慈善也不例外。公益行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加入互联网元素,从传统公益模式向新型公益模式发生转变。”

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法律规范,政府推动,阿里、腾讯、快手等社会企业努力形成合力的情况下,未来我国无论是孤儿救助,还是其他弱势群体帮扶等问题都会加快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写《孟婆汤》的东阳女生考上上海交大啦

写《孟婆汤》的东阳女生考上上海交大啦

这个幸运且优秀的女孩,名叫申屠佳颖。我们和申屠爸爸认识,开始于去年12月16日上午。[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少女申屠佳颖的18岁

少女申屠佳颖的18岁

少女申屠佳颖的18岁。现在她最操心的就是妈妈和弟弟。[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警方通报上海持刀伤人事件:嫌犯生活无着报复社会

警方通报上海持刀伤人事件:嫌犯生活无着报复社会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官方微博。据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官方微博消息,今天11时31分,徐江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上海浦北路近桂林西街人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四川一高校花700万元造海船 方便学生模拟实训

四川一高校花700万元造海船 方便学生模拟实训

停在湖边长50米、型宽14米的海船。”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运工程系副主任、远洋轮机长熊正华指着船内的设施告诉记者,此船是2014年开始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 这些化妆品不合格!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 这些化妆品不合格!

对很多人来说,面膜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近日,27批次化妆品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点名”不合格。[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6-28
车辆全国“通检”、18类业务一证即办!公安部推20项便民举措

车辆全国“通检”、18类业务一证即办!公安部推20项便民举措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6-28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同日中午12点,高考成绩通过短信和微信小程序方式直接推送给考生本人。[详细]
南方日报 2018-06-28
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绽放

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绽放

中新网淮南6月28日电。近日,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千亩荷花盛开,几十种鸟类在荷塘与芦苇丛中嬉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原始环境吸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女儿被拘后老夫妻终于从被执行的房中搬走

女儿被拘后老夫妻终于从被执行的房中搬走

老夫妻终于。后来小女儿还不上钱还跑路,现在被执行的这套房子是姐姐的。[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一天捞上4吨!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

一天捞上4吨!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

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船工打捞死掉的小鱼。[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关于退休养老,你可能有一些误解……

关于退休养老,你可能有一些误解……

工作太累,我已缴满15年养老金,是不是可以退休了。提前退休能足额领到养老金吗。[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6-28
“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一句“善良的呐喊”温暖了无数子弟兵

“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一句“善良的呐喊”温暖了无数子弟兵

“快把它擦上,我好着急啊。上午11时许,官兵正在巡逻车内备勤时,外卖小哥提着6杯奶茶迎面而来。[详细]
中国军网 2018-06-28
陕西通报黄陵煤化工环境污染问题处理情况:5名企业高层被免

陕西通报黄陵煤化工环境污染问题处理情况:5名企业高层被免

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迅速成立执法检查组赶赴现场,查处该企业违法排污情况,督促整改工作,并将环境问题查处情况及时在新闻...[详细]
陕西传媒网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