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少女申屠佳颖的18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8-06-28 15:20:06

少女申屠佳颖的18岁

申屠佳颖比冬天时瘦了些。

现在她最操心的就是妈妈和弟弟。

饭桌上放着一本英国作家创作的儿童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是申屠佳颖常给妈妈念的“睡前故事”。

她说小的时候,喜欢坐在爸爸旁边,看他看过的报纸,以及听妈妈讲故事。妈妈从来不操心她的学习,但是对她的生活细节却要求很高。如今,没有妈妈的唠叨了,反倒轮到她来操心妈妈的生活细节:有没有活动腿,今天穿了什么衣服,吃得好不好。

今年5月8日,她刚过了18周岁生日,已经很多年没吃过生日蛋糕的她,收到了两个来自同学的“特别好吃、特别少女心”的蛋糕。其中一个,上面画着“樱桃小丸子”。

自己还是孩子,她却已经在考虑,刚刚小学毕业的弟弟没有妈妈的管教,她这个姐姐该怎么担负起责任,教导他。

“我要去上海念大学了,我觉得以后要每周给弟弟写信。”她说。

陌生人的信

关心她的人,除了同学、老师,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比如,自从钱江晚报的报道传遍全国,申屠佳颖收到很多封来自各地的信。

“第一封信是台州的一位老渔民寄来的,我看他的字,实在看不懂。他字特别大,说自己眼睛老花,是用放大镜在报纸上看到我的作文的。他希望我妈早点好,希望我坚强,说他经历过生生死死,但他的两个女儿也很不错,信写了很多张纸。”第一次收到陌生人的信,申屠佳颖还是觉得很温暖。没想到,后来,全国各地的陌生人的信,像雪花一样飘了过来。

这些关心,也让她在学会接受现实的时候,略微坦然了一些,“毕竟也不能改变。比我悲惨的人多了去了。而且我也蛮幸福的,同学、老师都对我很好,还有两个小姨、外公、外婆也对我很好。”

“有时候会想,如果没发生这件事,我会怎么样?我的选考成绩应该不会那么差,我三门科目扣了18分,加上英语,扣了32分。”那段时间,申屠佳颖觉得自己总是不能集中注意力,这是最让她崩溃的,“哭过无数次,一般都是很多压力集中在一点上了,有家里的事情,也有学习上的压力。不过我哭完就好了,要不然能怎么样呢?”

问她最大的改变,申屠佳颖认为是更独立了。“有事情也不能总和爸妈说。大部分要我自己解决。我妈妈没什么记忆,我爸爸有自己的事情。”比如,她去参加上海交大的三位一体面试,并没有父亲陪同,是自己一个人去的上海。

她也开始给自己买衣服了。“你看,这件衣服就是我在淘宝上买的。”她指着身上的T恤,自豪地说,“都是用自己的奖学金买的,我还买了个腰包,准备和同学出去旅游用的,还买了一个篮球,用来治疗自己的颈椎病。”

弟弟和妈妈

她还想给弟弟买双好鞋子。“我觉得男生的鞋子特别重要,所以我以后赚了钱要给他买。我爸爸特别节约,都是买地摊货,所以他肯定舍不得给我弟弟买的。”

申屠佳颖有个弟弟,比她小6岁。刚考上名校的喜悦,在说到弟弟的瞬间,就掉眼泪了。“我觉得弟弟特别坚强,(妈妈出事后)只哭过一次。”

“之前,我想过,我弟弟会缺乏另一种类似于母性的教育。”于是,申屠佳颖早就想好了,等她读了大学,要经常给弟弟写信,对他的品德和心智等方面进行引导,相当于承担了一部分母亲的职责。

“他以后的路,会比我难走一点。他成绩也蛮好的,小升初没有考好,也受了这件事情影响,毕竟他年纪小,自控能力差一点。”说起弟弟,申屠佳颖满是担心。只是在问她姐弟俩感情好不好时,却又突然破涕为笑,“我才不喜欢他呢,那么皮,又贪吃。”

然而,下一秒,她又问:“一双好的鞋子是不是很贵呢?那我要怎么赚钱?”

爸爸和妈妈

当我们提出给他们一家子拍一张合影时,申屠爸爸哄着佳颖妈妈,“我们拍照好不好?”她妈妈会慢悠悠地问:“我们的?”“对呀,结婚照。”佳颖爸爸顽皮地回答,让申屠妈妈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

“我爸妈感情挺好的,我爸爸每年都会给我妈妈送情人节礼物,每年一盒巧克力,母亲节送一朵花。我小时候觉得花很漂亮,就拿过来玩,我爸爸就很不开心。”申屠佳颖说,“我妈妈不烧饭的,都是我爸爸烧。”

曾经,妈妈也曾开玩笑地对佳颖说,“要找个爸爸这样的老公,会烧菜。”

不过,对于另一半,已经成年的佳颖有自己的憧憬:“第一,身高要一米八;第二,要低调有内涵。”

向往大学生活

前天,当同学告诉她被上海交大工科实验班录取了的时候,申屠佳颖感觉自己心脏要跳出来。“我一下子从沙发上弹起来,吓到了边上的朋友。”

“直到我同学的妈妈,提醒我要给爸爸打电话报个喜,我才回过神来。”申屠佳颖显然是开心的——毕竟,上次采访她的时候,她就偷偷告诉我们,上海交大是她理想中的大学。

这个暑假,申屠佳颖和几个同学一起合伙,想开个家教班。“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现在练一练,或许大学期间也能做个家教赚点钱。”

毕竟,她还惦记着要给弟弟买一双好鞋子。

她还计划给自己买个老年人用的那种手机。她有一台iPhone8,是小姨送的礼物。“大学里应该多学习,手机是不是简单一点比较好?”当然,iPhone8是要留下的。“只要晚上回寝室,我就和妈妈视频(聊天)。”

一切都会好起来

大部分时候,佳颖妈妈都不太“理会”旁边人说什么。只是每次,佳颖爸爸问,“女儿考上了上海交大高兴吗?”她都会回答:“高兴。”

“我自己不好意思说,好像自己考得多好似的。”申屠佳颖害羞地抿了抿嘴。

看得出来,身边人在说话,她妈妈都记在了心里,只是有时候表达不出来。就像每次爸爸问“我们要不要一起送佳颖去读大学”时,妈妈总会说“你带我去”。

这个时候,她爸爸就会趁机“要求”,“那你要赶快好起来哦!”

“我想过这个问题。我希望她能自己吃饭,然后能自己推轮椅,能知道大小便。就这三个。”申屠佳颖说,“她现在手还不能活动自如。应该能好起来吧,就是时间问题。”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吧?18岁的少女申屠佳颖问。

会的。肯定。

王湛 郑琳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警方通报上海持刀伤人事件:嫌犯生活无着报复社会

警方通报上海持刀伤人事件:嫌犯生活无着报复社会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官方微博。据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官方微博消息,今天11时31分,徐江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上海浦北路近桂林西街人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四川一高校花700万元造海船 方便学生模拟实训

四川一高校花700万元造海船 方便学生模拟实训

停在湖边长50米、型宽14米的海船。”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运工程系副主任、远洋轮机长熊正华指着船内的设施告诉记者,此船是2014年开始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 这些化妆品不合格!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 这些化妆品不合格!

对很多人来说,面膜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近日,27批次化妆品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点名”不合格。[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6-28
车辆全国“通检”、18类业务一证即办!公安部推20项便民举措

车辆全国“通检”、18类业务一证即办!公安部推20项便民举措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6-28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同日中午12点,高考成绩通过短信和微信小程序方式直接推送给考生本人。[详细]
南方日报 2018-06-28
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绽放

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绽放

中新网淮南6月28日电。近日,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千亩荷花盛开,几十种鸟类在荷塘与芦苇丛中嬉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原始环境吸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女儿被拘后老夫妻终于从被执行的房中搬走

女儿被拘后老夫妻终于从被执行的房中搬走

老夫妻终于。后来小女儿还不上钱还跑路,现在被执行的这套房子是姐姐的。[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一天捞上4吨!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

一天捞上4吨!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

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船工打捞死掉的小鱼。[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关于退休养老,你可能有一些误解……

关于退休养老,你可能有一些误解……

工作太累,我已缴满15年养老金,是不是可以退休了。提前退休能足额领到养老金吗。[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6-28
“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一句“善良的呐喊”温暖了无数子弟兵

“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一句“善良的呐喊”温暖了无数子弟兵

“快把它擦上,我好着急啊。上午11时许,官兵正在巡逻车内备勤时,外卖小哥提着6杯奶茶迎面而来。[详细]
中国军网 2018-06-28
陕西通报黄陵煤化工环境污染问题处理情况:5名企业高层被免

陕西通报黄陵煤化工环境污染问题处理情况:5名企业高层被免

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迅速成立执法检查组赶赴现场,查处该企业违法排污情况,督促整改工作,并将环境问题查处情况及时在新闻...[详细]
陕西传媒网 2018-06-28
哈铁暑运加开临客26对助力旅客出行

哈铁暑运加开临客26对助力旅客出行

。暑运期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高铁方便、快捷优势,加开北京、沈阳方向动车组3对,哈大高铁动车组2对,哈齐高铁动车组10对,在客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生态环境部公布未按要求提交执行报告的火电、造纸企业

生态环境部公布未按要求提交执行报告的火电、造纸企业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态环境部今日公布未按要求提交执行报告的火电、造纸企业清单。截至2018年5月31日24时,2017年全国核发排污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