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8-06-28 15:19:06

今年的志愿怎么填胜算更高?

不少高校走进高中校园,吸引学生报考本校。

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6月25日,广东2018年高考放榜。今年,本科院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为文科类总分443分,理科类总分376分,其中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类总分550分,理科类总分500分。同日中午12点,高考成绩通过短信和微信小程序方式直接推送给考生本人。

6月26日13时至7月2日18时,为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时间。考生将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并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方式进行网上志愿确认,以考生网上确认的志愿信息为投档录取依据。

今年的志愿填报与往年有些变化,扩大了平行志愿的实施范围。从以往的普通文理类扩大到非军警院校、体育类和艺术类统考,都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数有所增加,本科和专科都设置平行志愿组,有15个平行志愿。每个院校有6个志愿选择以及1个不服从调剂志愿,在录取中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

那么,今年的志愿应该如何填?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王斌伟

要按照往年“冲、稳、保”的方式来填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广东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表示,今年广东进行了合并本科批次的改革,把原本一本、二本合并成一个本科批次,主要目的为了给各类的本科高校更加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更好地满足考生个人的兴趣特长和爱好的选择。

王斌伟提到,因为今年扩大了平行志愿的实施范围,无论是院校还是志愿数都增加了,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注意四点:第一是了解政策,第二是合理定位,第三是冷热搭配,第四是形成梯度。

王斌伟说,所谓了解政策是要了解整个招生计划,还有各种类型的学校和专业本身的招生政策和要求,以及整个学校在往年招生当中的分数、排位情况。合理定位就是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和个人的成绩来合理定位,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高分低录。第三点是冷热搭配,平行志愿当中的15个院校都是第一志愿,所有还是要按照往年“冲、稳、保”的方式来填,对于高校是这样,对于专业也是这样。形成梯度就是要规避风险,还是一定要按照往年那种平行志愿填报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来填,每一个院校的专业当中也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来填报。

他特别提醒考生,虽然设置了不服从调剂专业的志愿,但因为是平行志愿,所以大家一定要慎用这个权利。

黄友文

新增不服从调剂专业,但仍有退档风险

对于往年考生最为担心的退档问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广东省招生办副主任黄友文解释说,高校在录取中退档的情况大致有四种:一是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专业不服从,其所填报的专业又无法录取;二是身体条件不符合录取要求;三是分数较低,未达到录取最低分数线;四是录取过程中跟学校的录取规则要求不符合。

今年,在院校的6个专业志愿外,新增了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黄友文表示,这样的设置是因为往年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一个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如果填不服从,该校6个专业都无法录取时会被退档。如果选择服从调剂,考生也会纠结,担心被分配到非常不喜欢的专业,往年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今年新增的一个专业志愿,考生可以把最不想去的专业填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在安排调剂时一般不会调剂到最不想去的专业。

但黄友文也提醒广大考生,如果最后所有专业都已经录满,只剩下考生填报的最不想去的专业仍未录满,也有被退档的风险。

惠州一中高三9班班主任程冲:

至少填一个保底学校

6月26日13时起,广东2018年志愿填报正式开始。惠州市各中学也陆续组织高三毕业生回校参加志愿填报指导活动。

记者来到惠州市第一中学的校园内看到,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众多省内外高校也在一中校园内设置了摊位,进行招生政策的宣讲及接受考生、家长咨询。

今年高考,惠州市一中高三9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属于正常,没有超水平发挥。”该班班主任程冲说。高三9班是文科班,今年有4名考生总分进入全省前50名,7名考生总分进入全省前100名。

程冲表示,今年没有考生总分进入全省前20有一些遗憾,但同学们的成绩总体比较均衡。他提到,根据统计到的约30名同学的单科成绩,数学的平均分为140分,文综平均分是230分。此外,班级内语文最高分为129分,数学最高为满分(150分),英语最高149分,文科综合最高242分。

据了解,该班共有55名同学,其中成绩为650分以上的有4名,640分以上的10名,630分以上的23名,620分以上的29名,610分以上的有38名,600分以上是45名。全班平均分在620分左右。

对于志愿填报,程冲表示,平行志愿就像上公交车,在上车前,所有的车辆都有均等的机会。上车后,如果意向专业没有录取同时又不服从分配,就有下车的风险。所以他建议,还是需要选择一间保底的学校,同时他建议学生选择服从分配。

对于班上同学的报考方向,程冲建议大部分同学可以报考中山大学或以上层次的学校。另外,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约有10个同学(即640分以上考生)有机会录取中国人民大学。

浙江大学广东招生组田荣湘:

要结合兴趣来填报学校和专业

浙江大学今年计划在广东招生185人,分为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三个部分进行招生。

记者在惠州市第一中学见到了浙江大学广东招生组田荣湘。据他介绍,浙江大学每年都会安排老师进驻惠州一中,给同学们进行宣传。除了在班级进行宣讲外,惠州一中也安排了教室给招生组作一对一的咨询。

田荣湘提到,如果考生想报读浙江大学,首先应该结合去年的录取分数和录取分数相应的名次来作参考。其次,对于学生而言,更重要的是结合自己的兴趣来填报,包括对学校和对专业的兴趣。“专业没有冷门热门,只有感不感兴趣,只有感兴趣,能够钻研进去,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田荣湘说。

田荣湘介绍,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浙江大学设有竺可桢学院进行精英化的培养。如果有意愿报考竺可桢学院,考生可以先联系招生组,由招生组根据考生成绩及个人综合素质、兴趣进行评价后推荐申报竺可桢学院考核。进校后,学生先通过竺可桢学院考核,方可到该学院进行培养。

对于今年浙江大学在广东的招生计划,田荣湘表示与往年相比是有所调整的。具体来说总的招生人数与往年变化不大,但细化到专业上,如信息类的专业去年报考的同学比较多,今年的招生名额就增加了一些。“学校每年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报考情况来调整计划。”田荣湘补充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

全省前3000满足第一志愿

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有校本部、深圳校区、威海校区等3个校区在广东范围内招生。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教授徐勇介绍,根据往年的报考情况,校本部和深圳校区建议全省排名10000名以内的考生可以报考,威海校区全省13000名以内的考生可以报考。

徐勇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今年在广东的高考录取政策有一大亮点,是理科总分在全省前1200名的考生可以录取到该校英才学院,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总分在全省前3000名的考生可以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总分在全省前5000名的考生可以保证录取前三个志愿之一;总分在全省前6000名的考生可以满足专业不调剂,但考生须填满专业志愿。

在三个校区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今年计划在省内招生153名,招生分为机械类、材料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经济学类、自动化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建筑类和电气类共10大类。其中建筑类和电气类专业是今年首次招生。据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今年在广东省内的招生名额增加约40%,在全国将招收760名新生。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绽放

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千亩荷花绽放

中新网淮南6月28日电。近日,安徽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千亩荷花盛开,几十种鸟类在荷塘与芦苇丛中嬉戏,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原始环境吸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女儿被拘后老夫妻终于从被执行的房中搬走

女儿被拘后老夫妻终于从被执行的房中搬走

老夫妻终于。后来小女儿还不上钱还跑路,现在被执行的这套房子是姐姐的。[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一天捞上4吨!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

一天捞上4吨!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

运河上大面积浮现死鱼。船工打捞死掉的小鱼。[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6-28
关于退休养老,你可能有一些误解……

关于退休养老,你可能有一些误解……

工作太累,我已缴满15年养老金,是不是可以退休了。提前退休能足额领到养老金吗。[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6-28
“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一句“善良的呐喊”温暖了无数子弟兵

“太危险了,你们不要来了!”一句“善良的呐喊”温暖了无数子弟兵

“快把它擦上,我好着急啊。上午11时许,官兵正在巡逻车内备勤时,外卖小哥提着6杯奶茶迎面而来。[详细]
中国军网 2018-06-28
陕西通报黄陵煤化工环境污染问题处理情况:5名企业高层被免

陕西通报黄陵煤化工环境污染问题处理情况:5名企业高层被免

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迅速成立执法检查组赶赴现场,查处该企业违法排污情况,督促整改工作,并将环境问题查处情况及时在新闻...[详细]
陕西传媒网 2018-06-28
哈铁暑运加开临客26对助力旅客出行

哈铁暑运加开临客26对助力旅客出行

。暑运期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高铁方便、快捷优势,加开北京、沈阳方向动车组3对,哈大高铁动车组2对,哈齐高铁动车组10对,在客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生态环境部公布未按要求提交执行报告的火电、造纸企业

生态环境部公布未按要求提交执行报告的火电、造纸企业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态环境部今日公布未按要求提交执行报告的火电、造纸企业清单。截至2018年5月31日24时,2017年全国核发排污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党建+”引领 雷古村实现美丽蝶变

“党建+”引领 雷古村实现美丽蝶变

雷古村实现美丽蝶变。通过“党建+”引领,邓先清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示范村。[详细]
南方日报 2018-06-28
“双轮驱动”提升竞争力 打造广东“新增长极”

“双轮驱动”提升竞争力 打造广东“新增长极”

建设省实验室是汕头大学推动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契机。按照规划,汕头高新区分中心侧重于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详细]
南方日报 2018-06-28
安徽多地普降大到暴雨

安徽多地普降大到暴雨

从27日夜里开始,安徽省北部蚌埠、淮南、滁州等地普降大雨到暴雨,12小时累计降雨量基本超过50毫米。根据安徽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今天白天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南昌推出“落户新政” 将打击“黄牛”等不法行为

南昌推出“落户新政” 将打击“黄牛”等不法行为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6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放开非户籍人口在南昌市落户推行五条措施》。在南昌市大中专、职业技工院校就读学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九部门:整治天价墓、活人墓及炒买炒卖墓穴等问题

九部门:整治天价墓、活人墓及炒买炒卖墓穴等问题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近日印发《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