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随处可见,野生动物遭惊扰 多景区发布禁游令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8-06-24 10:41:06

资料图:一大群野鹿在可可西里腹地觅食,场面壮观。 切嘎 摄

垃圾随处可见,野生动物不断遭受惊扰,保护生态高地迫在眉睫——

【旅游观察】旅游谢客令为谁敲响警钟

可可西里、昆仑山、三江源、柴达木盆地、青海湖、年保玉则等自然景观资源珍贵而稀缺。每年的7月到9月,青海便成了国内最佳旅游胜地之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踏上青藏高原感受非凡的大美。

然而,近年来,随着旅游热以及户外运动的兴起,到青海进行户外探险、体验生活的游客逐渐增多,给景区本来极为敏感的生态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游客丢弃的垃圾,污染了当地草原、水源地;游客频繁的活动,也对景区内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4月以来,年保玉则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等景区相继发布禁游令,以保护景区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

多景区发布禁游令

被公认为“人类的最后一片净土”的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是中国目前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2017年7月,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宣布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然而,就在2017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可可西里等三大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其中,包含一条从三江源到可可西里的完整的迁徙路线,这是迄今已知的藏羚羊所有迁徙路线中保护最好的路线。

作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首的青海王牌旅游景点,自2017年8月29日起,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关停鸟岛和沙岛,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

今年4月20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发布通告,青海湖景区暂时开放二郎剑景区和仙女湾景区,而鸟岛和沙岛景区将继续停止对外营业。当月,青海还发布通告,年保玉则国家公园正式停止接待游客,无限期关闭。自5月24日起,三江源国家公园也发布黄河源头禁游令,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进入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等源头保护地开展旅游探险活动,禁止旅游的面积为1.91万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青海发布禁游令的已有可可西里、黄河源头、年保玉则、岗什卡雪山、青海湖鸟岛和沙岛景区等,涉及三江源、祁连山和青海湖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采取禁游令的旅游景区,是青海高原生态系统极为敏感的区域。

对此,一些网友表示,偶尔给景区放个假,这个可以有,希望治理好之后能够再次和美景见面。也有旅游爱好者说,“美丽的景色给人们印象深刻,但徒步过程中确实看到有游客乱扔垃圾,希望大家在旅游时能自觉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

图为澜沧江源头湿地。(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茵茵草场垃圾随处可见

盛夏,多地的高温“烤验”让青海的凉爽天气、澄澈天空、清爽空气成为游客选择到青海高原旅游的三大要素。青海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130.4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实现旅游总收入347.01亿元,增长22.6%。

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完整地保留着高原腹地冰河时期以来地质作用遗留的粗犷美,奇、险、秀的冰缘峰林地貌,被誉为“天神的后花园”,为自驾游爱好者奉为“自驾游天堂”。

“近几年由于自驾游激增,游客素质参差不齐,不少游客乱扔垃圾,违规穿越核心保护区,践踏草场湿地。”年保玉则公园相关负责人说,景区关闭主要因生态环保问题,此前游客产生了大量垃圾,清理需要一定时间,景区需要再做统一规划。

“一些登山徒步爱好者,将吃过的方便面盒子、包装袋、塑料袋、火腿肠外皮、易拉罐,以及其他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随手一扔,几乎所到之处都可看到这些垃圾。当地村民和清洁队只能徒手清理。”景区工作人员称。

自2006年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500人左右。在云海、雪山、湖泊、湿地等美景对比下,这里垃圾成堆,生态岌岌可危。尽管景区内处处有生态保护提示牌,但却未能管住游客“随手一扔”的陋习。

由于植被沙化、水质恶化、垃圾遍布,自今年4月起,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这片人间净土,全园闭门谢客。

此外,青海岗什卡雪山地区采取禁游令,主要是由于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升温,赴岗什卡地区滑雪、徒步探险等活动不断增多,车辆尾气及人类生活垃圾使该区域环境每况愈下,加之岗什卡地区属高海拔地区,极易发生雪崩等自然灾害,对游客人身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图为迁来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 杨涛 摄

野生动物不断遭受惊扰

可可西里有着最完美的原始生态环境,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通过青藏公路经过可可西里地区,人们一定会欣赏俊秀的藏羚羊。

然而,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者在网站论坛公然发帖,擅自组织游客随意进入可可西里、三江源等自然保护核心区、缓冲区进行非法穿越和旅游探险活动,严重破坏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维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障珍稀物种栖息地不受威胁,可可西里等三大保护区制定禁止非法穿越的公告,并建立“联合、联动、联防、联打”机制,严厉查处非法穿越活动。

青海湖鸟岛,是我国8大鸟类保护区之首,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青海早在1975年将鸟岛划为自然保护区,派专人驻守。

经过多年的精心保护,青海湖鸟岛的鸟类资源不断恢复。随着大量候鸟的到来,青海湖鸟岛逐渐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各类候鸟美丽的舞姿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跟随候鸟的脚步,来到这里一睹万鸟齐聚的盛况。

“一些游客在青海湖畔沼泽地上空用航拍飞行器俯拍、追逐大天鹅,惊扰之下,大天鹅群惊慌飞逃,发出阵阵哀嚎,一些摄影爱好者也错失了拍摄机会,大天鹅一夜之间几乎销声匿迹。”青海摄影爱好者王启文说,更有一些游客为拍摄大天鹅起舞,还频繁用汽车喇叭、鞭炮惊扰大天鹅群。

“除影响野生动物生息外,游客不规范的冬游、拍摄行为也可能威胁到自身安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近几年还发现一些游客为追求近距离拍摄候鸟效果冒险徒步或驾车穿越封冻湖面,引发了不少安全事故。

由于部分游客的不规范行为严重影响了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息。为此,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出台措施,严禁任何游客在青海湖野生动物分布区和鸟类栖息地使用航拍飞行器。

目前,青海湖“无人机”禁飞区域为鸟岛、泉湾湿地、尕日拉湿地、黑马河湿地、倒淌河湿地、洱海、甘子河湿地、仙女湾湿地等水鸟栖息地和甘子河、哈尔盖普氏原羚分布区。

依据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相关规划,目前黄河源园区管委会正加紧制定园区访客管理方案,不远的未来,游客可通过网上预约等形式获得入园资格,小规模、分批次、有序地进入园区进行生态体验。

记者 邢生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兰州牛肉拉面定“行规”:原汤和水比例不得大于1比2

兰州牛肉拉面定“行规”:原汤和水比例不得大于1比2

6月23日,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启幕。开幕式上,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现场表演了拉面绝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青岛中院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四名罪犯执行死刑

青岛中院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四名罪犯执行死刑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青岛中院22日依法对方妈鞍等三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四名罪犯依法执行死刑。其中,被告...[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24
苏宁与恒大合资200亿拓展苏宁易购广场

苏宁与恒大合资200亿拓展苏宁易购广场

618年中大促的余热已渐渐褪去,但零售业巨头扩张的脚步并未放缓。6月22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商管出资98亿元,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2018年全国特长生专业能力公开测试赛(青海赛区)开赛

2018年全国特长生专业能力公开测试赛(青海赛区)开赛

集体舞表演。据悉,该系列项目意在激发孩子学习艺术的热情,培养孩子学习艺术的能力,从而提升孩子艺术水平和鉴赏能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勉励毕业生做出彩者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勉励毕业生做出彩者

中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现场。中新网合肥6月24日电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甘肃筹备侨界青年联合会助力侨商“抱团”发展

甘肃筹备侨界青年联合会助力侨商“抱团”发展

6月23日,甘肃省侨界青年联合会筹备组23日在兰州揭牌成立,在甘肃投资创业的侨商们共聚一堂,探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商机,共享甘肃侨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夏伯渝深圳讲述《我生命中的8848》

夏伯渝深圳讲述《我生命中的8848》

图为深圳青年给夏伯渝点赞并合影。6月23日下午,深圳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特邀双腿假肢的69岁登顶珠峰老人夏伯渝,在深圳科技园讲述《我生命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广东惠阳举行荔枝擂台赛

广东惠阳举行荔枝擂台赛

图为荔枝擂台赛现场。评比项目主要包含农药残留检测、荔枝平均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焦核率、可食率进行量化,此外专家评比组还对果实形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中国面条博览会启幕 “名面”汇聚兰州“切磋技艺”

中国面条博览会启幕 “名面”汇聚兰州“切磋技艺”

6月23日,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启幕,数十种享誉全国的“中国名面”汇聚兰州,展示特色,交流技艺。图为兰州牛肉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你好,女司机!沙特迎历史时刻 女性首次合法开车上街

你好,女司机!沙特迎历史时刻 女性首次合法开车上街

中新网6月24日电。综合报道,沙特阿拉伯女性今日迎来历史性时刻,该国24日正式解除了对女性的驾车禁令,女性从此可以在该国合法驾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6月22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人们在仲夏节庆祝活动上观看篝火。(新华社者:李骥志/摄)6月22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人们在仲夏节庆祝活动上观...[详细]
新华网 2018-06-24
男子酒驾三轮车被查 出示“古董”驾照连交警都没见过

男子酒驾三轮车被查 出示“古董”驾照连交警都没见过

贵州男子酒驾三轮车被查,出示“古董”驾照连交警都没见过。↑交警查酒驾,男子拿出17年前的驾驶证。[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8-06-24
耕作“沙海” 收获芳香

耕作“沙海” 收获芳香

夏至时节,在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宁夏艾伊薰衣草生态基地,上千亩薰衣草迎来收获季节。↑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宁夏艾伊薰衣草生态基地,农民...[详细]
新华社宁夏分社 2018-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