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黑心闸”到“清风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8-06-23 09:09:06

“过去,拥堵不堪、‘以钱开道’;如今,清风徐徐、一帆风顺”。经常往返湘江枢纽的船主们发出如此感慨,源于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违纪违法窝案——从“黑心闸”到“清风闸”

湘江枢纽外景

余建新是一艘湘江货运船的船长,从事水上运输已经有30多年了,基本都是以船为家。4月18日,他告诉笔者,之前江上的船只在过闸湘江枢纽时秩序混乱,最严重的时候曾在水上堵了十几二十天,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如今,通航过闸时秩序井然、程序规范,他们不仅能多跑几趟船,还可以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团聚。

过去,拥堵不堪、“以钱开道”;如今,清风徐徐、一帆风顺。前后对比如此鲜明的原因,是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日前查处了一起违纪违法窝案。

“过黑闸”“挂飞单”,货船通航乱象丛生

2017年8月的一天,一个实名举报电话打到了长沙市纪委。“有多少货就要给多少钱,一船货是2000块钱,你没给钱就根本过不去。”举报人自称是湘江上跑船的船老板,举报直指湘江枢纽海事处公职人员收受他人财物、参与砂石经营运输等问题。接到举报后,市纪委迅速开展分析研判,组织成立调查组对举报问题进行核查。经查,举报电话反映的情况正是湘江通航乱象根源所在。

据了解,湘江枢纽是船只往来湘江,行经长沙的必经通道。按规定,每艘船须完成挂单、安检等手续后才可排队依次过闸。对船主们来说,过闸时间的长短直接关系到航运业务收益多少,时间越快、运输周期越短,运输船的收益就越高。

举报电话所反映的湘江枢纽海事处成立于2012年7月,是长沙市地方海事局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湘江枢纽库区水域的通航安全监管、海事行政执法、通航组织调度、船舶规费征收、水域防污染等监督管理工作。海事处工作人员手握“通关大权”,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牢牢把着湘江上货运船主们的“经济命脉”。

“由于通航管理的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智能化程度不高,很多工作都是靠人工操作,使‘权力寻租’有机可乘。而一些船主为快速过闸,达到获取更大利益的目的,千方百计拉拢腐蚀海事处工作人员。”负责查办此案的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强介绍,湘江枢纽海事处原处长李丽君、副处长杜建国两人作为单位的“核心人物”,不仅没有率先垂范当好廉洁表率,反而带领手下工作人员与一些不法船主称兄道弟、沆瀣一气,通航安全监管、组织调度等职权一度成为了这些“水耗子”们的“摇钱树”“聚宝盆”。

很多船主反映,只要是向海事处工作人员送了“好处费”的船只,就可以获得通航“特权”,正常情况下过闸需要好几天的时间,不少船舶却能当天往返。而不懂“套路”、不送“好处费”的船主,有的竟要等待十多天才能过闸。船主老张告诉记者,有的船可以“挂飞单”,船还在岳阳,就已经在这边挂单了。船主老文说:“还有的船存在‘过黑闸’的现象。只要给钱,不管现在船在什么位置,都可以随时插队过闸。”

“此道归我管,留下买路财”频频在湘江枢纽上演,船老板们苦不堪言。

入干股当“老板”,13名“水耗子”被严查

“损害群众利益的事绝不能含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要求市纪委迅速出击,还湘江一片宁静,还百姓一个公道。

经过细致的排摸,市纪委很快锁定了第一批调查对象。2017年8月30日,长沙市纪委发布信息,市地方海事局湘江枢纽海事处原处长李丽君、副处长杜建国、下游安检队长熊建斌、执法队队员刘宇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在审查过程中,市纪委工作人员抽丝剥茧、步步深入,将李丽君等人大搞权力寻租,“钱规则”开道的违纪事实查了个水落石出。

2013年至2017年期间,李丽君、杜建国、熊建斌等人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的红包礼金、收受他人行贿的财物。市地方海事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胡志明一边收受船主送的“买路钱”,一边又多次送钱打点同事,为同样从事水上运输的家人谋求便利。“更有甚者,一些运输公司按所谓收费标准,每月向海事处正式职工每人支付5000元,临时聘用人员每人支付2000元。”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昊敏说。

收人钱财,与人方便。“水耗子”们在过闸、安检等环节给予那些货运船主“特殊关照”。不仅仅是出钱打点,一些船只更是想方设法与他们搞好关系。经查,李丽君、杜建国、胡志明等人,以占“干股”的形式参与砂石船舶经营运输,既不出资,也不参与实际经营,只需利用职权打招呼,让相关船舶违规、快速过闸,便可“坐收渔翁之利”。

2014年至2015年4月期间,拥有2条自卸驳船从事砂石运输业务的个体经营户孙某与李丽君约定,船只的租金、经营管理等所有开支都由孙某负责,只要李丽君在这2条船过闸和安检时予以关照,所获收益两人平分。此后,孙某以现金的方式,多次赠送李丽君巨额“好处费”。

2012年至2013年,杜建国、胡志明以入“干股”的形式“参与”船老板陈某等人的砂石运输业务,负责在这3条船过安检时“开绿灯”。随后,陈某通过胡志明送给杜建国“好处费”几十万元。

除了入“干股”外,他们还“别出心裁”地搞起了“合伙经营”。从2016年开始,李丽君与某航运公司负责人“合伙”从事运输船经营,仅投资了该船第一个月的租金8万元,个人便从中获利上百万元。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杜建国、李丽君、胡志明、陈某4人合伙经营卸载船,杜建国、胡志明从中获得巨额利益……

截至目前,长沙市纪委监委共查处海事和水务系统严重违纪违法人员13人,1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严整改正风气,“黑心闸”成了“清风闸”

“他们不仅把通航秩序搅得一塌糊涂,还造成了我们运输经营户之间的不公平竞争,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感谢纪委为我们伸张了正义。”一位船主坦言。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湘江枢纽海事处,从处长、副处长到一般工作人员集体沦陷、同贪共腐,给湘江的水上运输“添堵”。从湘江航运的监管者,变身贪婪无度的“水耗子”,其影响之恶劣、教训之深刻,发人深省。

李丽君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作为海事处负责人,没有起到好的表率作用,反而带坏了队伍,完全没有考虑是否违纪违法,现在醒悟过来已经太迟了。”

熊建斌泣不成声:“每天抬头是铁窗,低头是铐子,真后悔!”

“行贿之类的事都不要搞,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别人。”船主陈某感叹道。

这些迟来的悔悟,成为教育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教材。1月26日,市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召开了市地方海事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案情。与会人员深感震撼、深受教育。目前,已有47人主动交代问题,上交相关违纪款共计490多万元,部分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长沙市地方海事局针对该案查处中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展开全面整改,着力完善通航管理制度,优化通航工作流程,规范通航管理秩序。将湘江枢纽海事处全体人员进行轮换,局党委班子带队多次开展执法检查。市地方海事局党委委员柳英平表示:“用湘江枢纽海事处的鲜活案例教育警醒大家,督促他们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监督管理,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湘江枢纽海事处充分运用湘江船闸智能通航调度系统,用信息化技术管人管事。船主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远程申报过闸,现场执法人员对到锚船舶按序进行安检,安检合格后由申报员向调度系统上传相关信息,系统后台程序自动生成过闸船舶顺序。申报状态、船舶过闸排队顺序、船舶调度计划、水情气象信息等全部公开透明,通航效率和公平性得到极大提高。

“没看到‘过黑闸’的了。”“现在过闸快多了,我们随时可以看到自己船过闸的进度。”“执法检查都很规范。”船主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一阵清风徐徐吹到湘江两岸。(甘艳)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家口故意杀人案嫌犯落网 系公安部A级通缉犯

张家口故意杀人案嫌犯落网 系公安部A级通缉犯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备受关注的“5.31“张北县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公安部A级通缉犯王力辉于22日21时5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3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2018年6月15日至2018年6月21日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屈原故里迎端午。[详细]
新华社 2018-06-23
苏炳添9秒91再破黄种人百米纪录!中国速度的极限在哪

苏炳添9秒91再破黄种人百米纪录!中国速度的极限在哪

据国际田联官网消息,在当地时间22日进行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比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秒91的惊人成绩获得男子100米冠军...[详细]
新华社 2018-06-23
贵州持续强降雨 25万人受影响多地农田受灾

贵州持续强降雨 25万人受影响多地农田受灾

6月22日,贵州省天柱县高酿镇,当地路政部门抢修道路。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贵州多地不同程度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已致25.39万人受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3
雄安新区精心营造近自然森林:每棵树都有“身份证”

雄安新区精心营造近自然森林:每棵树都有“身份证”

这里种树像养孩子一样精心工作人员在对树木进行现场实测,并录入数据。刚满1岁的河北雄安新区,在最近结束的春季造林中,共植树800万余棵。[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3
贵州榕江:汛前紧急渡河 学生安全回家

贵州榕江:汛前紧急渡河 学生安全回家

6月22日,八吉小学师生在河岸边等待登船。连日降雨过后,为保障学生安全,该县位于都柳江畔的八吉小学22日赶在上游洪峰来临前紧急下课。[详细]
新华社 2018-06-23

国内首例买卖江豚案两男子获刑

国内首例买卖江豚案两男子获刑明知江豚不能买卖依旧收购。都某在出售江豚时被北京市农业局渔政执法部门查获。[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6-23

高考志愿咨询:“大数据+人工智能”靠谱吗?

每年高考过后,填报志愿就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各路志愿咨询服务机构也应运而生。今年,不少高考志愿咨询机构搭上了人工智能的“便...[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6-23

超市商场酒吧纷纷争食 业内:营业额料增50%

在广州,超市、商场、酒吧等都发力“世界杯经济”,各种促销活动、主题活动接踵而至,点燃球迷消费热情。”各大商场更是为了吸引球迷到店消...[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6-23

西湖水质变好?水底有片“大草原”31.7万平方米水草净化水质

西湖的水质一年比一年好。的确,无论站在湖岸,还是泛舟湖中,但见碧水清澈透底,水草、游鱼直视无碍。[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3

“在厦门生活,就是一种幸福”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研发和推出这些“变美”软件的美图公司,就坐落于厦门市软件园。而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作为东南沿海经济特区,厦门始终把握先行先试“...[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3

外逃17年终踏归途,是必然结局

国际追逃追赃又添新战果。6月22日,涉嫌贪污罪的“百名红通人员”赖明敏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并主动退赃。[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6-23

9名全国人大委员建议:个税增加赡养老人专项扣除

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委员针对起征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