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批“00后”迎来高考!这些“爆款”专业了解一下?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8-05-27 21:52:05

原标题:首批"00后"迎来高考!这些"爆款"专业了解一下?

不知不觉

马上就要到6月了

每年6月的高考都牵动着大家的心

今年高考我们也将迎来新气象

因为参加高考的学生

大都是2000年出生

是首批参加高考的“00后”

↑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在高考签名墙签名。

5月初,教育部在组织召开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

距高考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随处可见“00后”们奋战的身影:

对“00后”而言,今年高考有哪些新动态、新趋势?哪些新专业成为“爆款”值得留意?一起了解一下。

注意!这些高考加分项目全被取消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此外,顺应新一轮高考改革新形势,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也有了新调整。

通知指出,今年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对于高考“移民”,《通知》强调,要依法依规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对于不符合流入地报考条件的考生,原则上回流出地高考。

通知还指出,继续推进高校考试招生改革,进一步推进减少录取批次改革和高职分类招考,同时,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是未来高考招生录取的大趋势。

“00后”大学学什么?这些专业成爆款

此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有些专业成为意想不到的“爆款”,有些专业应运时代而生,很有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非常广泛,很多机构都需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

机器人工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为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一带一路”小语种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

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有专家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达150万。预计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助产学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目前助产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助产学专业于2016年首次开设,当时仅有4所高校首次获批开办此专业。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有专家认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它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一些大学专业被“砍掉”,这些“红牌”专业千万要留意!

近年来,一些高校专业相继被停招,引发关注。哪些专业被亮“红牌”?高中生及2018年高考生需要特别注意,这些被“停招”或撤销的专业最好谨慎选择。

据报道,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未来两年内,将停招11个本科专业,分别是:

信息工程

物联网工程

应用物理学

海洋工程与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

物流管理

市场营销

环境科学

经济统计学

编辑出版学

工业设计

为什么停招?主要是大数据分析“表现不够好”,表现在专业转出率过高、分流情况不理想、就业表现不够好。

前不久,湖南省教育厅印发《湖南省省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2018年招生专业目录》,19个专业拟撤销。

《目录》中备注栏内标有“拟撤销”的专业,是相关学校在2017年专业综合评价过程提出撤销的专业,2018年起停止招生。同时,相关学校须在2018年7月本科专业申报时,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信息服务平台中正式提出撤销申请。

从就业的角度来看,根据麦可思公布的数据,全国范围内,这些专业被亮红牌。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2016届本科“红牌”专业:

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

2015届本科“红牌”专业:

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

2014届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音乐表演。

2013届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

2012届本科“红牌”专业:

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美术学。

牢记!2018高考时间表

4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统考科目时间安排的通知》。

考试时间安排为:

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

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通衢大道催热“乡村旅游” 温州“沉睡”畲乡被唤醒

通衢大道催热“乡村旅游” 温州“沉睡”畲乡被唤醒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景观。日前,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组织的“看尽‘浙’一路风情——‘四好农村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上海绘就“文创蓝图”助力台青“登陆”

拥有27年历史的纺织睡衣工厂“变身”文创园区,数十家两岸文创企业落户其中。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表示,上海加快发展文创产业,...[详细]
新华网 2018-05-27
上海成立研究院“求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道

上海成立研究院“求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道

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揭牌成立。中新网上海5月27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北京大学生展示创新创业成果 项目科技含量十足

北京大学生展示创新创业成果 项目科技含量十足

学生现场体验创新项目。智能温控快递柜、能够监测心跳的项链、可以“读懂”手语的感应器……今天,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专家学者“把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

专家学者“把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

27日,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来自国内专家学者举行闭门会,围绕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生物医药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中国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在海南三沙建成

中国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在海南三沙建成

中国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27日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正式投入使用,为其他南海岛礁的电网建设提供可复制模版。南方电网三沙供电局局长武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这7种证件都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后果很严重!

这7种证件都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后果很严重!

这7种证件都有“有效期”,逾期不处理后果很严重。广东珠海一名15年驾龄的司机张某,驾驶证一直没被扣过分,近日却因为夜晚驾车开远光灯,...[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18-05-27
贪吃小龙虾可能过敏!哪些人不宜?吃货必看

贪吃小龙虾可能过敏!哪些人不宜?吃货必看

贪吃小龙虾可能过敏。首先,要养成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特别是本身为过敏体质的人群,饮食需清淡,辛辣食物、海鲜类食品、各种酒类最好不吃...[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18-05-27
西藏:绿水青山入画 “金山银山”筑起

西藏:绿水青山入画 “金山银山”筑起

绿水青山入画。“金山银山”筑起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详细]
央视网 2018-05-27

脐带血有助于脑卒中后恢复

一项小规模临床试验显示,在脑卒中发生后几天内注射脐带血,有助于缓解脑损伤、恢复认知和行动能力。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报道,美国...[详细]
新华网 2018-05-27

2018世界柔道大奖赛呼和浩特站落幕 中国队获一银一铜

2018世界柔道大奖赛呼和浩特站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馆落下帷幕。赛事组委会当日晚间发布消息称,本次比赛中国队共获得1枚银牌、1枚铜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综述:上海合作组织凝聚“政党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凝聚“政党力量”中新社深圳5月27日电。政党被称为国家发展的“先行者”和“领路人”,各国政党在此次论坛上表示,愿发挥政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陈宗兴:民营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在27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民营经济华西峰会上表示,中国民营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