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数据产业同比增长30.6% 加速渗透实体经济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8-05-16 10:22:05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日益加深,已经从早期的电商、金融、电信领域渗透至农业、医疗、工业等方方面面。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大数据白皮书(2018)》显示,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4700亿元,同比增长30.6%,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速。

福耀玻璃首席信息官夏乐冰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要吸引客户,吃吃喝喝行不通,关键是要提供全方位服务,而服务就是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

“生产、研发、制造、工艺、流程、管理费用,都要集成建数据仓库,对十几个关键指标纵向层层挖掘,一旦出问题,都可以追查到根源。”夏乐冰说。

普通百姓可以明显感受到医疗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以慢病管理应用软件为例,“智云健康”CEO匡明告诉记者,如今,大量前去医院就诊的患者都是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这类疾病的诊疗重在分析病人的各项数据,以此监测并发症、调整用药。

“其实很多病人的诊疗可以在软件上完成,不仅节省医疗资源,也能给医生提供更准确的病史作为参考。对政府而言,则是统计慢病情况、识别‘骗保’的依据。”匡明说。

在农业领域,大数据助力传统农人打造精准农业,摆脱“靠天吃饭”“菜贱伤农”的困境。如电商平台“一亩田”,发布农产品价格指数供农民参考。近日,中国渔业协会与九次方大数据宣布联合筹建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进行渔情数据监测研究与发布。对渔民而言,对价格走势将“心中有数”;对消费者而言,将实现精准追溯餐桌上的每一条鱼、每一只蟹。

工业和信息化部旗下的赛迪智库今年4月发布了《2018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对十大行业的大数据发展水平做出评估。报告指出,2017年,综合基础环境、数据汇集、行业应用等因素,大数据发展水平行业排名由高到低为金融、电信、政务、交通、商贸、医疗、工业、教育、旅游、农业。

其中,金融、电信、政务大数据发展指数分别为45.35、41.69和39.44,超过行业指数平均值30.51。工业领域2017年的指数为24.28,相较2016年的15.41显著提高。而农业的指数最低,仅为8.4。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数据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地域分布不均衡、数据资产管理水平低、数据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需要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人机航拍宽阔水夏日景如画

无人机航拍宽阔水夏日景如画

5月15日无人机航拍的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景。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5月15日无人机航拍的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景。[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新三板“董秘圈”贫富悬殊 创新层企业董秘压力大增

创新层企业董秘压力大增。挂牌企业高管薪酬情况首次集体亮相,2017年度,挂牌企业董秘最高年薪为315万元,最低仅为1万元,差距悬殊。[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5-16

4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统计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科技让文化“信手拈来”——从文博会看百姓文化生活之变

周科、王晓丹、吴燕婷从读书到“听”书,从支起幕布观影到“移动电影院”……第十四届文博会日前在深圳落下帷幕。文博会4号馆,在线音频平...[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7城新建商品房价格微降(表)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7城新建商品房价格微降(表)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8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警方提醒:手机尽量设锁屏密码或指纹锁 关闭小额免密付

警方提醒:手机尽量设锁屏密码或指纹锁 关闭小额免密付

出门不带钱包,只带手机,但手机丢了怎么办。会上通报了2017年广东十大经济犯罪案件,并针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盗刷等常见经济犯罪...[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5-16

中国公民赴阿塞拜疆可在阿机场自助办理签证

巴库消息:据阿塞拜疆外交部消息,从5月15日起,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入境阿塞拜疆可以在阿机场签证服务终端机上自助办理签证。阿外交部...[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入摩”名单揭晓 A股表现淡定独立性彰显

MSCI成分股更像是优等生标签,将推动A股价值体系完善,推动监管框架的进一步完善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5月15日凌晨,MSCI公布了半...[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5-16

个别地方开空头支票 征兵承诺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关爱退役士兵,就是关爱部队战斗力,就是守护强军兴军的前途与未来。战士戍守边关、保家卫国,给予退役士兵相应的优待条件,是政策红包、特...[详细]
解放军报 2018-05-16

专家:夏季吃海鲜、烧烤等小心寄生虫感染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收治了一些被寄生虫感染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经常吃海鲜和烧烤的习惯。柴湘平提醒,人...[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专家:车祸造成儿童严重外伤增多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很重要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骨科患儿自四月起明显增多,较往年六、七月份临近暑期患儿增多,今年骨科提前迎来手术高峰。专家介绍,...[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 医疗专家为防护支招

5月上中旬以来,各地气温逐步上升,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手足口病也进入了多发期。专家提醒,家长应重视手足口病早期症状,并及时就医,避免...[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人民日报评“爱心妈妈”事件:绝不许打着慈善旗号违法犯罪

人民日报评“爱心妈妈”事件:绝不许打着慈善旗号违法犯罪

“爱心妈妈”李利娟涉嫌敲诈勒索等多项罪名被刑拘。现实中,一些民间公益组织“以慈善之名,行牟利之实”的现象也并非孤例,例如去年某地就...[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