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让文化“信手拈来”——从文博会看百姓文化生活之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5-16 10:35:05

新华社深圳5月16日电 题:科技让文化“信手拈来”——从文博会看姓文化生活之变

新华社记者 周科、王晓丹、吴燕婷

从读书到“听”书,从支起幕布观影到“移动电影院”……第十四届文博会日前在深圳落下帷幕。记者在为期5天的文博会上深刻感受到百姓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变。

能“听”的图书

戴上耳机,就可以在愉悦的轻音乐中听书的内容。这让来自辽宁鞍山的89岁的刘家泽老人感慨万分:原来书还可以这样“读”!

文博会4号馆,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在现场设置了10余个听书体验台供参观者体验,耳机里不间断地播放着不同的有声书内容。

喜马拉雅FM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听书来增长知识。音频具有伴随性,有温度、有情感的朗读让文字更富有生命力。

听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读者的选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初,喜马拉雅FM平台已有4.7亿激活用户,用户日均使用时长128分钟,音频内容超过1亿条。

文博会的阅读区里,从纸质书到电子书,从看书到听书,从有人书店到24小时无人书店……文化搭乘科技的“快车”,正不断丰富人们的阅读体验。

记者在文博会1号馆看到,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吸引着不少参观者一探究竟。体验者需扫描二维码绑定身份、刷脸进门,选定图书后在收银台识别书籍信息,再通过刷脸或扫码完成自助付款。

可“动”的影院

如果没有时间去影院观看公映的大片,怎么办?

记者在本届文博会上找到了答案,一种全新的观影模式--“移动电影院”在文博会期间发布。只要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下载APP,就可以同步观看正在院线公映的大片。

来自河北的安晓曦下载了这款APP。“工作忙,我经常没有时间去影院,以后我可以在上下班路上看电影了。”她开心地说。

据了解,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但很多地方依然缺少电影院。如今,通过“移动电影院”等移动终端的开发,缺少实体电影院的边远地区也能欣赏最新大片。

“活”起来的文物

本届文博会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故宫博物院的“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让参观者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触摸屏幕360度浏览“数字多宝阁”、体验制作樱桃烧肉等菜肴的“亲制御膳”、通过体感设备试穿清宫服饰、戴上VR头盔体验批奏折……

参观者李君说:“整个展览突破传统模式,让我仿佛走进了真实的养心殿。”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介绍,本次展览运用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观众可以与“朝中重臣”自由对话,可以鉴赏珍贵文物,还能去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一圈。

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以通过艺术看展APP,欣赏到360度全景式的“千里江山图特展”和依托高仿真技术复制的王羲之的行书、仇英的工笔画等艺术珍品。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统计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7城新建商品房价格微降(表)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7城新建商品房价格微降(表)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8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警方提醒:手机尽量设锁屏密码或指纹锁 关闭小额免密付

警方提醒:手机尽量设锁屏密码或指纹锁 关闭小额免密付

出门不带钱包,只带手机,但手机丢了怎么办。会上通报了2017年广东十大经济犯罪案件,并针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盗刷等常见经济犯罪...[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5-16

中国公民赴阿塞拜疆可在阿机场自助办理签证

巴库消息:据阿塞拜疆外交部消息,从5月15日起,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入境阿塞拜疆可以在阿机场签证服务终端机上自助办理签证。阿外交部...[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专家:夏季吃海鲜、烧烤等小心寄生虫感染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收治了一些被寄生虫感染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经常吃海鲜和烧烤的习惯。柴湘平提醒,人...[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专家:车祸造成儿童严重外伤增多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很重要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儿童医院获悉,该院骨科患儿自四月起明显增多,较往年六、七月份临近暑期患儿增多,今年骨科提前迎来手术高峰。专家介绍,...[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 医疗专家为防护支招

5月上中旬以来,各地气温逐步上升,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手足口病也进入了多发期。专家提醒,家长应重视手足口病早期症状,并及时就医,避免...[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人民日报评“爱心妈妈”事件:绝不许打着慈善旗号违法犯罪

人民日报评“爱心妈妈”事件:绝不许打着慈善旗号违法犯罪

“爱心妈妈”李利娟涉嫌敲诈勒索等多项罪名被刑拘。现实中,一些民间公益组织“以慈善之名,行牟利之实”的现象也并非孤例,例如去年某地就...[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6
防范金融风险 人民日报整版刊登政协委员发言

防范金融风险 人民日报整版刊登政协委员发言

打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坚战。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6

成本高、电价低 燃气发电应引入市场调节机制

燃气发电应引入市场调节机制。天然气供给如何保障。[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5-16
乘客被擅收50元“停车费” 滴滴司机称因其关门太猛致车损

乘客被擅收50元“停车费” 滴滴司机称因其关门太猛致车损

坐了趟网约车,在没有任何支付提示的情况下,竟被强行收取50元“停车费”。司机说之所以收取这笔费用,是因为乘客关车门“用力太猛”,致其...[详细]
武汉晚报 2018-05-16

我国首次自主集成的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成功交付

记者16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首次由我国自主集成的世界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在青岛成功交付巴西。这...[详细]
新华网 2018-05-16
2018年NBA乐透选秀抽签结束 太阳队获得状元签

2018年NBA乐透选秀抽签结束 太阳队获得状元签

2018年NBA选秀乐透抽签仪式今天在芝加哥举行,最终太阳获得状元签,国王抽到榜眼签,老鹰得到探花签。[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