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口无证开网约车最高罚3万 5000余司机没考过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

2018-05-11 14:55:05

执法人员查处非法营运车辆

郑州空姐深夜乘顺风车遇害,网约车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海口 无证开网约车最高罚3万

已有6000余人拿到资格证仍有5000余人没通过考试

本报讯 网约车由于方便、快捷,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热捧。然而,近日发生的一起“郑州空姐深夜乘顺风车遇害”事件,让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获悉,《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实施以来,已有2辆无证从事网约出租营运的车辆被查,这些车辆将面临1万元至3万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 沈丽焕 文/图

海口目前仍有5000余司机

没通过网约车考试

《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2017年7月1日起实施,过渡期半年。该新政要求,从事网约车运营,除了需要挂靠拥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平台外,司机需要拥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需要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2018年1月,过渡期结束,不少海口市民明显感觉到网约车变“难约车”。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低,司机考证不易,又怕被罚,干脆不开了。

为了解决市民出行便利问题,海口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将网约车新政过渡期延长至4月15日。

记者从海口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通过网约车考试的司机有6000多名,没有通过考试的司机约有5000多名,建议司机尽快报名参加考试,避免上路被罚。

蔡某的手机上显示,他当天接了12单

5月以来,海口查处两辆无证网约车

记者10日从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获悉,为规范网约出租车营运市场,一场网约出租车专项整治已经在海口全面铺开。5月以来,执法支队已经现场查处2辆无证从事网约出租营运的车辆。

该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将执法力量全部下沉一线,在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加大力度查处违法网约出租车,同时,也在市区各商业区等主要路段开展巡查,对于无营运证和从业资格证的网约车予以严厉打击,一经查实便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暂扣车辆并处罚金。

未经许可从事网络预约营运 车主或面临1万-3万元罚款

9日下午,执法人员在海口高铁东站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琼A·×××22的黑色现代轿车,停在了火车站门口,执法队员例行上前询问检查,当时车上坐着司机蔡某、乘客周女士及其丈夫。

执法队员调查发现,周女士和丈夫是使用手机APP预约的该车辆,地点从海口滨江路前往高铁东站。司机蔡某的手机上显示,当天他已经接了12个单,但其无法提供车辆的营运证和司机从业资格证,并拒绝配合执法人员做现场笔录。因为蔡某“未经许可从事网络预约营运”,执法队员对该车予以暂扣,将进一步核实后对该车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海口市交通港航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他们已经现场查处2辆无证从事网约出租营运的车辆,这些车辆将面临1万元至3万元的行政处罚。

坐到无证网约车,拨打12345反映

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乘客,如果乘坐的是无证车辆,或与预约车牌号和车型不符合的车辆,请保留证据,并拨打12345热线反映,交通部门会及时介入调查,严处无证网约车和为其派单的网约平台。

据了解,该支队还约谈了滴滴等相关网约车平台,告知其对平台内不合规的车辆进行清理,同时积极配合交通部门的监督检查,共同保证海口网约出租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乘客:高峰期想乘坐网约车,难

在海口一家公司上班的潘女士一直是网约车的忠实粉丝,对于网约车越来越难打的现象她深有感触。“以前无论什么时候,真的是想走马上就能走,到后来越等时间越长,现在每到下班高峰期,不要说网约车,出租车都不好打。”潘女士告诉记者,海口最近每天都下雨,每到下班的时候,她就预约“滴滴打车”,谁知等了十多分钟都没约到一辆车,只好去路边打出租车回家。

海口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居住在龙昆南附近,常常需要打车去蓝天路。早晨常常叫不到快车,“别说加价了,系统直接提示,一辆车也没有,想加价也没辙,反倒是出租车更好叫一些。”

司机:竞争少了,单子可能会更多

网约车司机张先生说,现在私家车转网约车比较简单,可是有很多司机并不愿意转。“转为网约车之后,私家车就变成了营运车辆,一年的保险费就得上万,不划算。”张先生说,以前觉得开网约车比较自由,于是,他辞掉工作做起了专职滴滴司机,每天接单8个小时左右,一天收入100元左右。“海口市区本来就不大,一单就赚10元-20元。加上车损和保养成本,除非去机场等比较远的地方,否则根本赚不了多少钱。”张先生说。

“其实网约车司机赚钱很少。比如,乘客付车费45元,司机只能拿到35元,其他的钱都是网约车平台的。”网约车司机王师傅介绍,前几年,网约车平台补贴活动多的时候,他一个月可以赚8000元到10000元,现在少多了,“有些乘客把车上弄得脏兮兮的,我还得洗车。”王师傅说,“新政”过渡期结束了,像王师傅这样的司机反而很期待,“不符合标准的都不敢开了,以后竞争少了,单子应该更多吧。”

相关链接

网约车如何取得 合法手续?

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公司),应当取得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从业车辆必须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业人员必须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行政处罚

●违反以上之一的,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规定: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1.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

2.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驾驶员不一致的;

3.未履行管理责任,出现甩客、故意绕道、违规收费等严重违反国家相关运营服务标准行为的。

●网约车驾驶员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1.未按照规定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

2.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

3.违规收费的。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子女身家上亿,老人哭到天亮:帮忙带娃却得了抑郁症

子女身家上亿,老人哭到天亮:帮忙带娃却得了抑郁症

“我妈妈说我女儿特别像我小时候,她帮我带孩子,像看着我又长大了一遍。病患中,陈斌华印象最深的是一位60多岁的阿姨。[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5-11
单位食堂聚餐还敢点佛跳墙鱼翅?又有干部大吃大喝被查!

单位食堂聚餐还敢点佛跳墙鱼翅?又有干部大吃大喝被查!

反“四风”仍呈高压态势,但有部分党员干部还心存侥幸,不断碰触“高压线”——据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详细]
工人日报微信公号 2018-05-11
梁游强闯立法会被判罪成 法官:即使还是议员 也不能以此做护身符

梁游强闯立法会被判罪成 法官:即使还是议员 也不能以此做护身符

案件中的无名被告【环球网报道。徐亦超】据香港《明报》及“香港01”网站5月11日报道,已被剥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两名香港“青年新政”成员...[详细]
环球网 2018-05-11
4只猫掉进十多米深排烟管道 女子巧制网兜救猫

4只猫掉进十多米深排烟管道 女子巧制网兜救猫

小猫掉进居民楼十多米深排烟管道·爱心姐巧制网兜救出“猫坚强”。蔡小玉救猫。[详细]
中国江西网 2018-05-11
毒驾男弃车跳进水沟躲检查 上岸逃跑被交警抓获

毒驾男弃车跳进水沟躲检查 上岸逃跑被交警抓获

昨日零时许,海口交警支队龙华大队民警在龙昆北路设置卡点查处酒驾。紧接着,该车驾驶座上跑下一名男子,纵身跳进龙昆北路中间的龙昆沟,然...[详细]
海南特区报 2018-05-11
第十届“泛北”论坛5月底举行 共探陆海合作新模式

第十届“泛北”论坛5月底举行 共探陆海合作新模式

中新网南宁5月11日电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1
内蒙古首个“命名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成立

内蒙古首个“命名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成立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命名检察官办公室”——麻俐检察官办公室宣传图标。据包头市昆区人民检察院11日发布的消息指,包头市昆区人民检察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1
中科院国际首发30米分辨率全球“火烧迹地”分布图

中科院国际首发30米分辨率全球“火烧迹地”分布图

2015年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空间分布图。此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等已发布各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1
香港:宣誓辱国辱华“港独”分子冲击立法会罪名成立

香港:宣誓辱国辱华“港独”分子冲击立法会罪名成立

香港特区前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于2016年11月2日,连同三名前议员助理硬闯立法会会议室,自带扩音器试图强行宣誓,混乱中致使多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5-11
贵阳市轨道交通条例6月1日起实施 15种行为被禁止

贵阳市轨道交通条例6月1日起实施 15种行为被禁止

《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条例》还明确禁止了15种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其中包括禁止在车站、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1
男子凌晨狂砸2家银行ATM机:发出声音影响睡觉

男子凌晨狂砸2家银行ATM机:发出声音影响睡觉

原因很奇葩,竟称“它发出的声音影响睡觉”;三亚警方1小时破案,嫌犯家中落网。近日,三亚两家银行的ATM机在零时50分许至凌晨1时许先后遭...[详细]
海南特区报 2018-05-11
第十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开幕 推12个主题展区

第十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开幕 推12个主题展区

第十届北京月季文化节11日在世界花卉大观园开幕。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蔡家洼玫瑰情园、北京国际鲜花港、北京园博园、丰台花园等12家公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1
北川唐家山特大桥全线贯通 预计8月底通行

北川唐家山特大桥全线贯通 预计8月底通行

唐家山特大桥全线贯通。北川宣传部提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