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隆重纪念马克思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5-05 14:23:05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 外媒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宣示中共坚定信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4日报道,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5月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他说,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他表示,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另据瑞士《观察报》网站5月4日报道,中国以盛大仪式庆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5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说:“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报道称,数周以来,中国已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位共产主义偶像诞辰200周年,规模之大引发外界关注。中央电视台已播出《马克思是对的》系列节目,紧接着又推出也是为这一纪念日制作的《不朽的马克思》系列节目。相关部门还将发行纪念马克思的邮票。

报道还称,作为共产主义的精神之父,马克思也将于5月5日在他的家乡特里尔受到纪念,他在那里度过了人生的前17年。届时由中国赠送给这座位于摩泽尔河畔的城市的一座马克思巨型雕像也将揭幕。

此外据拉美社5月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报道称,中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功。

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又据美联社5月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赞扬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

习近平4日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这是中国庆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他说:“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报道称,马克思的著作激发了共产主义的诞生。

强调用好“看家本领”

据路透社5月4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在德国哲学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前夕说,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坚持马克思的政治理论“完全正确”。

报道称,中共坚信,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绝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主义之根。

习近平5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他还要求全体党员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报道称,中国如今是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共把实际和经济方面的考虑放在首位,与此同时,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对自身的革命历史和政治制度充满自信。

华盛顿顾问公司克伦普顿集团中国部门负责人祖德·布兰切特说:“我们必须开始接受这种看法。”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表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说,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习近平强调,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他表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共产党人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

报道称,马克思是德国哲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学家,出版过大量理论著作,其中最著名和具备超强影响力的两部作品分别是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和1867年至1894年出版的《资本论》。

努力吸引年轻一代

据拉美社5月3日报道,中国举办多种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该国政治、经济和社会体系的重要基础之一。这些纪念活动包括在北京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出版座谈会等。

报道称,5月5日至6日,北京大学将举办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邀请70多位国外马克思主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内近300名著名专家学者与会。大会将设17个分论坛,讨论主题包括中国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等。

报道还称,除上述活动外,鲁迅博物馆自2018年2月起就推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展览,展品包括大量历史图片、珍贵文物、文献资料、艺术作品等,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展现了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

另据塔斯社5月3日报道,5月5日,中国各地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的思想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些纪念活动的规模堪称全世界最大。

报道称,南京举行了马克思的手稿展,目的是通过各种历史文献,展示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展品包括马克思手写的数学算式和家庭账目笔记,还包括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作的《马克思》雕塑,以及马克思在伦敦创作《资本论》的书房和座椅的复原场景等。

报道还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选集(1920—1927)》5月2日在武汉举行首发仪式。这套丛书汇集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经典著作。

《人民日报》指出,马克思的理论是中国稳定和成功发展的关键因素,当代中国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杰出榜样,“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坚定‘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他的英名和事业,将在这片土地上永世长存”。

此外据路透社5月3日报道,中国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活动有很多都把马克思描述成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形象。

报道称,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向学生介绍马克思主义,学生然后告诉主持人马克思对他们是有意义的。

在17岁的马克思写的一篇文章被读给观众后,主持人问,观众里是否有人像她一样被马克思的文章感动。一名学生回答说:“我们感受到一种为全人类事业而献身的理想主义情怀。”

报道称,中国最高反腐监督部门的官方出版物也通过一系列卡通画向读者展示马克思的青年时代和婚姻家庭。

报道还称,除了使马克思变得通俗易懂受人欢迎以外,中国还试图表明,马克思的思想今天仍然有意义。

《人民日报》5月2日在头版评论文章中说,“世界又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英国脱欧、恐怖袭击频发和叙利亚战争等情况显示西方的“治理赤字”,与此形成对照,中国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鞠鹏 摄)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民众“换车记”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民众“换车记”

中新网山南5月5日电。图为达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你好,马克思!

你好,马克思!

可他又与你生活的世界紧密相连。他,就是马克思。[详细]
人民日报微信 2018-05-05
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打造中国品牌?

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打造中国品牌?

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现场。2017年4月24日,中国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河北打掉“拉面帮”等恶势力!公安部:各地学习

河北打掉“拉面帮”等恶势力!公安部:各地学习

据“邢台发布”官方微博3日消息,河北邢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打掉宁夏籍敲诈建筑工地恶势力犯罪团伙、桥西“拉面帮”恶势力...[详细]
邢台发布官方微博、河北新闻网、环球时报 2018-05-05
中国在吉布提用激光干扰美飞行员?中方:与事实完全不符

中国在吉布提用激光干扰美飞行员?中方:与事实完全不符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方否认美国飞行员在吉布提遭中国基地激光干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5
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 开启高校与学生间双向选择

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 开启高校与学生间双向选择

今年,又有近20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这意味着,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了。●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这次改革的核心目标,打...[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5-05
西媒:小米赴港上市迈出第一步 有望成首例“同股不同权”

西媒:小米赴港上市迈出第一步 有望成首例“同股不同权”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西媒称,中国智能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小米公司5月3日正式以“同股不同权”公司身份向港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募...[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5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袭城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袭城

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沿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6省市将先后出现大范围暴雨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韩毓海:纪念马克思让我们不忘初心

“寥寥数语说清了当时的中国面临的形势和危机,恰恰印证了我们一直说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就是在那一年的同个月份,中国共产党召...[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晋中市政协原副主席秦太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秦太明,男,汉族,1957年4月出生,山西宁武人,大专学历。2002年3月任介休市委副书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国家话剧院新作《行者无疆》探索丝路文明

国家话剧院新剧《行者无疆》将于17日在京首演。该剧通过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他的家国情怀、坚强信念和开拓精神,旨在...[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河南将加大对普通高招中失信行为的惩戒

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河南近日发布《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河南省将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尤其将加大对普通...[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