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民众“换车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5-05 14:23:05

中新网山南5月5日电 (周文元 曾嘉)山南市克松村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从1959年脱离农奴主的桎梏后,克松村民众生活发生根本性变化。日前,记者探访该村时注意到,近二三十年,民众买车、换车以改善生活已成为普遍现象。

图为达瓦。 周文元 摄

克松村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曾是噶厦政府噶伦——索康·旺青格勒在山南的六个庄园之一。1959年,该村民众告别农奴身份,选出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筹委会。

图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 周文元 摄

说起父辈曾经的生活境况,56岁的达瓦以“跟现在没法比”来概括。从上世纪80年代购入手扶拖拉机开始,他先后拥有中巴车、货车、出租车等车辆,生活水平也因此逐渐提高。

1984年,克松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提高耕种效率,达瓦于1986年贷款3000元(人民币,下同)购买了手扶拖拉机。农闲时,他还通过运输建材赚钱,两年内,就还上了所有贷款。

图为克松村的主要街道。 周文元 摄

现为克松村村干部的边巴次仁也在上世纪80年代购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回想当初,他记得村里人买手扶拖拉机的现象比较普遍。

那时,边巴次仁常常出去打工,学木匠,靠着这门手艺,日子渐有起色。比起其他村子,在致富路上,克松村人总是最先尝试,“过去农奴的经历太苦了,大家都想早些过上好日子。”

图为克松村人在2017年8月打谷收粮的场景。 周文元 摄

1985年,村民土多买了村里的第一台东风卡车,并发展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此后,交通运输业一直是克松村人致富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克松村人基本结束了主要靠种地卖粮的谋生方式,经济来源变得多元化,跑客运、跑货运、出去务工的人逐年增多。

图为达瓦展示2004年购入的第一辆货车。 达瓦供图 摄

随着进城人员增多,城乡间的交通运输日渐繁忙,达瓦从中看到了商机。2003年,他购入一辆中巴车,在周边的城乡之间跑客运,一年大约有8万元收入,“虽然赚钱不少,但挺辛苦的,因为车就我一个人开,不过,现在家里有人接了我的班。”

2012年,达瓦在卖掉两辆货车后,买了一辆出租车,由二儿子洛桑旺久跑客运。

图为达瓦展示2004年购入的另一辆货车。 达瓦供图 摄

靠着跑客运、货运攒下的钱,2014年,达瓦盖起了两层钢筋水泥楼房,“过去的新房是泥土垒成的,2010年的新房是石头加水泥砌成的。”

记者注意到,达瓦房子分南北两侧,南侧盖有一排平房,厨房、卫生间、储藏室、客房等一应俱全,北侧则为两层藏式楼房,室内靠墙摆放有跑步机、大屏幕彩电等。(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好,马克思!

你好,马克思!

可他又与你生活的世界紧密相连。他,就是马克思。[详细]
人民日报微信 2018-05-05
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打造中国品牌?

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打造中国品牌?

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现场。2017年4月24日,中国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河北打掉“拉面帮”等恶势力!公安部:各地学习

河北打掉“拉面帮”等恶势力!公安部:各地学习

据“邢台发布”官方微博3日消息,河北邢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打掉宁夏籍敲诈建筑工地恶势力犯罪团伙、桥西“拉面帮”恶势力...[详细]
邢台发布官方微博、河北新闻网、环球时报 2018-05-05
中国在吉布提用激光干扰美飞行员?中方:与事实完全不符

中国在吉布提用激光干扰美飞行员?中方:与事实完全不符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方否认美国飞行员在吉布提遭中国基地激光干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5
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 开启高校与学生间双向选择

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 开启高校与学生间双向选择

今年,又有近20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这意味着,新高考时代全面来临了。●实现“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这次改革的核心目标,打...[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5-05
西媒:小米赴港上市迈出第一步 有望成首例“同股不同权”

西媒:小米赴港上市迈出第一步 有望成首例“同股不同权”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西媒称,中国智能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小米公司5月3日正式以“同股不同权”公司身份向港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募...[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5-05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袭城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袭城

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沿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6省市将先后出现大范围暴雨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韩毓海:纪念马克思让我们不忘初心

“寥寥数语说清了当时的中国面临的形势和危机,恰恰印证了我们一直说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就是在那一年的同个月份,中国共产党召...[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晋中市政协原副主席秦太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秦太明,男,汉族,1957年4月出生,山西宁武人,大专学历。2002年3月任介休市委副书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5

国家话剧院新作《行者无疆》探索丝路文明

国家话剧院新剧《行者无疆》将于17日在京首演。该剧通过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他的家国情怀、坚强信念和开拓精神,旨在...[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河南将加大对普通高招中失信行为的惩戒

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河南近日发布《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河南省将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尤其将加大对普通...[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辽宁出台新规推进失信惩戒 已曝光“老赖”逾13万人

“考公务员受限”“G字头动车拒载”“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辽宁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详细]
新华网 2018-05-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