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名鲁甸地震中死里逃生的校园足球队队员回乡当实习老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8-04-20 08:46:04

校园足球队在赛前鼓劲儿加油。张朝成供图

在震区绿茵场延续的足球梦

巧家多名死里逃生的校园足球队队员毕业季回乡当实习老师

2018年的春天,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第一中学体育老师张华的心里,来得更早也更暖一些。

这个春天,他带着45名高三毕业生到昆明参加足球专业高考体育生专业考试,全部过了关。

3年半以前的2014年8月3日,张华带领巧家校园足球队14名少年,在鲁甸地震中死里逃生,历经8个小时,徒步穿越震区,按时出现在昭通地区首届青少年足球比赛的赛场上。

巧家县位于云南西北边界,境内有接近99%的山地,是云南省地形最复杂的县之一。

1998年,张华从重庆师专(现渝西学院)体育系毕业,刚到巧家一中时,学校只有一块土操场,风一吹便尘土飞扬,1999年才被硬化成水泥地。

张华在操场的围墙上画上球门,水泥地就成了足球场,孩子们每天对着围墙“砰、砰、砰”地训练球技。当时只有昭通市里才有足球场,去参加那场比赛前,队员们从来没有见过标准足球场长什么样子。

如果不是鲁甸地震,外界可能不会关注到这群孩子。

当时,媒体报道了这支足球队死里逃生的经过。2014年8月3日下午,张华与14名队员乘坐客车赶往昭通,突然山摇地动,大石块、泥土如雨点般从山上滑落,他们弃车几分钟后,大巴车被泥沙吞噬。队员们沿着被破坏了的公路行进,夜色降临,大雨倾盆,唯一的照明工具就是手机。当天的这场地震,强度6.5级,共造成617人死亡, 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张华和队员们赶去参加的是昭通市第一届青少年足球赛,跳窗逃生时,队员们把所有的装备都落在了车上,8月4日早晨,他们穿着组委会帮着拼凑的比赛服参加了开幕式和揭幕战。

张华和队员们也曾想过放弃比赛,他们不可能从亲眼目睹的灾难和死亡中迅速恢复。但是,当一块平展展的足球场铺开在眼前时,他们马上就不甘心了。

在这之前,17岁的球队主力贺传旺没穿过足球鞋,他对足球的梦想,只是拥有一双足球鞋,一个足球。他说,如果有场地、有球,即使就我一个人,也可以踢得忘乎所以。黄堂、邓臣、李茂贵等队员的梦想也是这样的。

“足球场做梦都想,但不敢想啊。”他们说。

队员们穿越震区的故事在《春城晚报》见报后,公益组织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少年们两万元正能量奖金,并通过微博发出呼吁:一起来,帮他们建个足球场!

爱心涌动,朝向西南偏远的边陲小城。两个月后的2014年10月30日,由社会爱心人士捐建的巧家一中新足球场完成了交接仪式,随后,巧家县校园足球队在新足球场上进行了首场比赛。

当时就读高三的5名队员,全部选择的是足球专业。今年,他们面临毕业季,目前正分别在巧家几所学校担任实习教师。

张朝成便是其中之一。

地震后半年时间,他脑海里都回响着“活下来挺不容易”这句话。面临高考,他比以前更加勤奋,睡得少,吃得也少,结果大病了一场。这些经历,让他懂得了“生死”和“珍惜”。他后来的去向是昭通学院体育系,目前担任昭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课余时间多用于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

队员黄海,也经历了考验。高三上学期,黄海每天的睡眠只有4个小时,除了高强度的锻炼,就是学习,终于因为压力太大、成绩又不稳定,产生心理波动,和班主任大吵一架后打算辍学。

黄海的班主任搬来了救兵张华。张华把黄海叫到办公室,两个人促膝长谈了一个下午。张华说,咱们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比兄弟情谊还深,但不能说是兄弟,你要是当我是长辈,就回去上课。几句话,让黄海哭得稀里哗啦。

这些队员最后都如愿以偿,进入高校足球专业深造。其他没有读足球专业的队员,依然没有放弃足球梦想,比如,考入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与研究专业的康家鹭,成为该校校队的主力后腰。

2015年9月21日,教育部官网下发通知,公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名单,巧家县第一中学等8627所中小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这几年,张华又有了新任务——组织并训练巧家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组成的高原红足球队。每到周末,他们都会出现在巧家一中的足球场上。2017年,他们来到北京,参加了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荣获特奥融合组全国第四名,拿到了2019年天津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融合足球比赛参赛资格。文/张培昂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城中村”改造工程: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安乐窝

“城中村”改造工程: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安乐窝

今年3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某棚改新建小区内,居民正在享受休闲时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20
习近平的“网上群众路线”

习近平的“网上群众路线”

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按此要求,增强人民幸福感、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详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18-04-20
中东部地区将有强降雨 京津冀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中东部地区将有强降雨 京津冀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20日至23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强降雨过程。据悉,昨日,新疆天山部分地区降雨或雨夹雪3~8毫米;甘肃中部、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20
崔天凯驳“中国意图颠覆现行国际秩序”:完全是误解

崔天凯驳“中国意图颠覆现行国际秩序”:完全是误解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近来有人指责中国意图颠覆现行国际秩序,是所谓的‘修正主义国家’。《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确立了国际关系基本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20

北京两旅行社涉嫌雇用“黑导”被查

北京两旅行社涉嫌雇用“黑导”被查。本报讯针对个别地区相继发生的导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消费、“黑导”殴打游客等恶劣事件,文化和旅游...[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4-20

中国科学家用遥感首次发现国外丝路考古遗址

我科学家用遥感首次发现国外丝路考古遗址。记者从中科院遥感地球所获悉,我国科学家利用空间考古技术在丝绸之路西端突尼斯发现了10处古罗马...[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4-20

警方提醒:当心网络传销用“区块链”忽悠人

网络传销用“区块链”忽悠人。近期“区块链”概念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该传销组织头目将“区块链”打造成传销噱头,建立“消费时代”网络...[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20

中国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项目部分路段通车

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部分路段19日开始通车。当天,这段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阿尔及利亚公司承建的53公里项目...[详细]
新华网 2018-04-20

载29名中国人大巴在日本发生车祸 部分人受轻伤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当地时间19日下午,日本富士山附近发生一起旅游大巴与休旅车相撞的车祸,旅游大巴上有28名中国游客和一名中国巴士导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20

国家今年招2.6万大学生到基层“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为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人社部、财政部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20

人民日报刊文谈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

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