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媒记者体验“翻译神器”能与中韩英法游客随意交流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4-15 10:31:04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日媒称,随着访日游客的增加,在日本街头听到英语和中文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很多人推荐的一款名为“POCKETALK”的智能掌上翻译机。据说它虽然只有手掌大小,但可以支持63种语言,其中很多语言还可以实现双向语音翻译,这样的话只要一机在手就可以省去枯燥的外语学习,但真的这么简单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日本记者土桥美沙拿着POCKETALK在东京著名景点浅草亲身进行了一番测试,《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9日刊登了她写的有关报道,现摘编如下:

2月中旬,可能是正值中国等的农历新春的关系,浅草寺附近在中午前就已经聚集了众多外国游客,一派热闹景象。为了习惯POCKETALK的用法,我先进行了一下测试。

POCKETALK的机身形状为椭圆形,长11厘米,重90克,刚好能握在手中。打开电源,小屏幕上并排显示出2面国旗,点击要说的语言的箭头符号,输入语音。约2秒钟后,翻译的结果将以文字形式显示,同时还会发出语音。据称POCKETALK目前总共支持63种语言,但部分语言尚未实现双向语音翻译。它甚至还支持非洲的祖鲁语和斯瓦希里语、印度的埃纳德语等,这足以令外语爱好者爱不释手。

接下来,我试着去和外国人搭话。

我首先找到了一堆坐在浅草寺内长凳上的法国夫妇,选择了日译法。虽然这位法国太太语速非常快,但我用日语说的“什么时候来日本”等的提问还有他们的法语回答的翻译基本上很准确。

于是,我尝试让英语人士说稍长一点的句子。一位女士用英语说:“The most interesting thing about me at the moment is I’m pregnant with twins,identical twins.”(此刻令我最开心的事情是我怀上了一对双胞胎,而且是同卵双胞胎哦)不过,得到的日语翻译是:“最有意思的是,我怀上了双胞胎的双胞胎”。

接着是2位与我年龄相仿的中国姑娘,因为我完全不懂中文,所以这次全靠POCKETALK了。

我用日语问道:“您好,什么时候来的日本?”大约2秒钟后,POCKETALK说出了一段流利的中文语音,2位中国姑娘随即露出笑容,我松了口气,心想这次应该是听懂了。

随后两人的中文回答被翻译成日语:“上周来的,日本很美”,我听了非常高兴用日语回答:“中国也很美”。不过,听了中文翻译后2个人表情诧异。难道是发音不准?我试着重新说了一遍,听完翻译后两人笑了,这次似乎翻译成功。

最后是穿着和服的两位20岁的韩国姑娘。我先说,“和服很漂亮啊”。听到被翻译出来的韩国语,两人害羞地笑着说,“谢谢”,据说语法也很正确。随后我问道,“在浅草寺抽神签了吗”。这个对方没有听懂。似乎“神签”这个单词没有表达出来。相同的是,之前对中国女性说,“您的簪子很漂亮”时,也被误译为“帽子很漂亮”。

我之后采访了SOURCE NEXT公司负责开发POCKETALK的川竹一先生,他说“如果是源自不同国家文化的单词,不在一定程度上补充说明就很难翻译出来”。

我此次一共尝试与约30人进行了交流,亲身测试后的感受是,在嘈杂的环境下翻译的准确度较低,原因可能是难以准确收音。另外,与英语等主要语言相比,说的人比较少的泰语等语言也经常出现误译。因此在重要的贸易洽谈和会议等场合不能完全依赖POCKETALK进行翻译,不过,要应对旅游和日常会话的话,感觉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现场采访图。(《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延伸阅读】熊猫“香香”在日本人气十足 上野动物园游客破400万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日媒称,大熊猫宝宝“香香”人气鼎沸的东京都台东区的上野动物园2017年度入园人数超过了400万人次,为近六年来首次。

据日本共同社3月24日报道,上次突破400万人次在“香香”父母“力力”和“真真”开始面向公众亮相的2011年度,当时为471万人次。这再次印证了非凡的“熊猫效应”。

上野动物园大熊猫宝宝“香香”和熊猫妈妈“真真”(图片来自日本共同社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报道称,上野动物园透露,截至3月20日,入园人数为4,180,535人次,比2016年度的实际人数384万人次多出9%。2017年6月出生的“香香”在同年12月开始面向公众亮相,推动了吸引游客。

按各月份来看,也是在通常为淡季的2018年2月有40.7万人次到访。上次在2月超过40万人次要追溯到31年前的1987年,当时刚公开了在上野出生的熊猫宝宝“童童”。

起初“香香”的公开亮相方式是有意参观者进行抽签,2月开始改为按先来后到排队参观,这也可能对人数造成了影响。

上野动物园里为看熊猫“香香”而在开园之前排队的人们(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与“香香”面向公众亮相同时开通的熊猫馆视频网上直播超过2000万次浏览,受到好评。公开时间也随着“香香”长大而逐渐加长。该园一名负责人说:“今后也会绞尽脑汁,从而在减少熊猫压力的同时让更多人看到其可爱的样子。”

大熊猫宝宝“香香”和妈妈“真真”(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动物园水族馆协会称,上野动物园2016年度入园人数在全国动物园中居首。

(2018-03-27 06:04:01)

【延伸阅读】日本餐厅被曝“以次充好” 内地游客事隔2年收就餐退款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港媒称,日本JA全农兵库直接经营的“神户Plaisir”餐厅去年10月爆出次等牛肉冒充神户牛肉的丑闻,事后该餐厅让顾客凭收据退款,同时联络海外受影响顾客。近日,有香港客人表示收到联络退款通知,亦有内地客人指事隔两年才收到赔偿通知。

据香港《东方日报》2月27日报道,丑闻曝光后,神户Plaisir餐厅已暂停营业,成立第三方委员会调查。读者消息指,在本月5日收到该餐厅的电邮,称经过内部调查后证实其前年惠顾、价值92664日元(约合5475元人民币)的六份神户牛柳,实际上是“但马牛”。餐厅就事件诚挚道歉并承诺退款,并附上链接供退款用户填写信息。

报道称,除了香港客人以外,本月也相继有大陆和台湾网民表示收到神户Plaisir的退款通知,有人担心是诈骗,连忙在网上查问情况。内地一位女网民本月较早前收到餐厅的电子邮件,表示会退还8640日元(约合510元人民币)的餐费,她才忆起于2016年1月曾光顾该餐厅。她根据退款电邮的指示提供了收款讯息,之后收到对方自动回复的电邮,称会在一个月内提供处理结果。

报道称,日本农林水产省已要求JA全农兵库制订加强检查及防范的措施,并于下月底前提交进度报告。

(2018-02-27 10:28:52)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商家为春节拼了 纷纷引进移动支付迎中国游客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北海道的百货店和药妆店等商家为迎接中国春节,正在扩充各种针对中国游客的服务。JR札幌站周边的大型商业设施设置了共用的综合问讯处。此外,各商家还相继引进了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2月有札幌冰雪节(5~12日)和中国春节等各种活动,北海道的商家正在想方设法提升聚客能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3日报道,越来越多的商家引进了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2月1日起,丸井今井札幌总店和三越札幌店开始支持支付宝付款。争取实现刺激访日中国人的需求和提高店铺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两个目标。

永旺北海道也将以访日游客众多的店铺为中心,引进移动支付服务。永旺札幌桑园店和永旺小樽店等6家店自2月起引进支付宝。包括2017年12月率先引进微信支付的店铺在内,这6家店也支持微信付款。

为了促进微信支付在日本国内的使用,微信支付代理商SATUDORA HOLDINGS将在整个2月内在SATUDORA旗下22家店举行微信支付的春节促销活动。顾客使用微信支付满800元即可获得下次购物可用的80元优惠券。

2018年的札幌冰雪节和春节日期错开,从2月上旬至下旬,日本商家十分期待访日中国游客的到来。进入2018年以后,访日游客消费继续保持坚挺,各零售商家的2月业绩成败或将由招揽访日游客的能力决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这是2015年2月6日,在日本北海道千岁市,人们在一年一度的冰雪节上观看被彩灯照亮的冰雕。新华社/法新

(2018-02-15 00:20:01)

【延伸阅读】出海记|日媒:日本自动售货机设置面向中国游客的微信支付功能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饮料企业伊藤园与开发智能手机相关服务的NEOS共同开发出面向访日中国游客、可用智能手机支付的自动售货机。该自动售货机可使用“微信支付”付款。力争2018年夏季之前在日本设置100台。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5日报道,使用者只需用智能手机读取自动售货机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除了微信支付外,还支持通过LINE旗下的“LINE Pay”支付。目前已经在成田国际机场附近的住宿设施设置了该新型自动售货机。

报道称,伊藤园今后还将以访日外国游客较多的机场、观光设施和住宿设施为中心设置该款自动售货机。目前,越来越多日本饮料厂商为了让顾客使用更方便而开发采用IT技术的自动售货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伊藤园与NEOS共同开发的自动售货机上显示的二维码。(《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

(2017-12-28 00:16:01)

【延伸阅读】出海记|日媒:日本商家春节黄金周接入支付宝扫福吸引中国游客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日媒称,春节黄金周临近,各国商家为了迎接中国游客积极筹备。日本是历年的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今年,为了抢占中国春节期间的游客生意,商战已经打响,有商家不仅摆出了会说中文的机器人服务生,还贴出福字供中国游客扫福,并接入了支付宝以方便顾客付款。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2月9日报道,舞龙舞狮,放鞭炮,红灯笼,这些中国春节用以增添年味的元素去年起就已经出现在了日本的商圈里。日本商家还学会了通过支付宝集五福这样的中国“新年俗”吸引中国游客。

富士电视台称,为了响应中国游客的呼声,从1月起日本的人力车也能用支付宝支付了,车夫反响很好,而在整个日本,包括罗森、堂吉诃德等4万家以上的商铺已经支持这一中国式付款方式。报道认为,从中可以看出,商家春节要做生意得装上中国人爱用的支付宝。

报道称,日本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总消费为4.4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6元),中国游客消费在访日外国游客总消费中占比最高,达到38.4%。此外,中国赴日游客也首次突破700万人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

(2018-02-13 00:13:01)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媒称年轻人移居亚洲成新趋势加速“亚洲世纪”到来

日媒称年轻人移居亚洲成新趋势加速“亚洲世纪”到来

日媒称,人口向持续增长的亚洲和中东迁移的趋势正在波及全球。瞄准欧美的移居者减少,同时欧美老龄化加剧,通过社会保障负担增加等影响,有...[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4-15
北京市启动“十佳生态旅游观鸟地”鸟类资源调查工作

北京市启动“十佳生态旅游观鸟地”鸟类资源调查工作

本市启动“十佳生态旅游观鸟地”鸟类资源调查工作。北京晨报讯500年前,西直门地区黑熊出没;现在城里的野生动物估计只有动物园才有。[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4-15
中国借助AI解决医生不足问题 俄媒:带来便利但有局限

中国借助AI解决医生不足问题 俄媒:带来便利但有局限

俄媒称,中国决定借助人工智能解决医生不足问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0日报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问诊分诊、支付、影像诊断、运送手...[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4-15
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资费降至百元内 成未来趋势

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资费降至百元内 成未来趋势

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资费已降至百元以内。但仍保留超大流量后限速设置。[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4-15
冬奥冰上训练综合馆明年竣工 市民可体验滑冰等运动

冬奥冰上训练综合馆明年竣工 市民可体验滑冰等运动

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综合馆效果图。市民未来可在场馆内体验滑冰和冰壶等冰上运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4-15
杭城约万名伢儿赶考民办小学 录取比例超20:1

杭城约万名伢儿赶考民办小学 录取比例超20:1

昨天是杭城民办小学的面试日,几乎每一所热点民办小学的校门口,都挤满了伸长脖子的家长。记者估计上万伢儿报名民办小学面试,部分热门的学...[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4-15
广州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 今明降温并有大雨

广州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 今明降温并有大雨

从化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国家防总珠江防汛检查组。[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4-15
人民日报钟声:任性军事干预后患无穷

人民日报钟声:任性军事干预后患无穷

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发射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军事、民用设施发动空袭。理由也跟上次如出一辙,为了回应对日前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15
重庆云阳:空中俯瞰绝壁廊桥

重庆云阳:空中俯瞰绝壁廊桥

。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龙缸景区的玻璃廊桥架建于海拔1010米的绝壁之上,游客站在廊桥上,脚下的喀斯特地质景观尽收眼底。[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4-15
中国华南仍有明显降水 黄淮局部地区有浮尘天气

中国华南仍有明显降水 黄淮局部地区有浮尘天气

15日,受上游沙尘传输影响,山东北部、河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天气,并伴有中至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4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5
3万东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 要求安倍及其内阁辞职

3万东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 要求安倍及其内阁辞职

约3万名日本民众14日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前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近期日本政府被曝光的多项丑闻,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内阁集体辞职。他们手举...[详细]
新华社 2018-04-15
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农民工就业:今年工作好不好找?

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农民工就业:今年工作好不好找?

图为南昌市2018年“春风行动”新春大型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与招聘人员交流。近年来,随着沿海内地经济形势变化,产业梯度转移,新产业新业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15
专家:美英法联合对叙动手 化学武器只是借口

专家:美英法联合对叙动手 化学武器只是借口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针尖对麦芒!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发起军事行动。随即,叙利亚方面回应称,这是...[详细]
新华网 2018-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