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州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 今明降温并有大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8-04-15 10:30:04

昨日,广州海珠区南华中路,市民正在冒着大雨过马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实习生林泽君 摄

广州昨日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 今明降温并有大雨

今年入汛偏晚 “龙舟水”或加强

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干燥少雨的广州昨天下了一场暴雨,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这场雨很可能只是前菜,今天依然有局部大雨,明天雨势更大。气象专家表示,本该下雨下得稀里哗啦的时节,广州始终没怎么下雨,这样的天气未必是好事。广州市气象局分析认为,今年入汛异常偏晚,或致使后期降雨集中度加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林惠娜、潘蔚娟、追风

从化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

周六早晨冷空气锋面开始影响清远三连和韶关北部地区。白天冷空气锋面继续缓慢南压,至下午5时锋面已影响到珠三角中部地区,夜间仍在继续向南移动。

冷空气这次带来了雨水一起捣乱。韶关、清远、河源、肇庆、珠三角中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中清远和韶关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从化、惠州龙门的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其他市县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据统计,昨天8时至17时,全省平均雨量6.7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7.3%。

由于冷空气的影响,白天各地最高气温呈南升北降,粤西、粤东、珠三角中南部、河源和梅州的中南部地区略升或持平,而韶关、清远、河源和梅州的北部地区出现3~5℃的下降。

降雨时间分布极不均匀

今年以来广州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呈现“冷暖交替变化剧烈,旱涝急转降雨时间分布极不均匀”的特点。据气象局统计,1月10日~4月11日全市平均累积雨量仅为105.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2%,为近40年同期最少,同时为有气象记录(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少。持续少雨温高天气使得广州出现了气象干旱,监测显示4月11日除花都外,其他各区均出现中度气象干旱。

尽管今年气温偏高,可是冷暖起伏大。根据广州市气象局统计,今年以来(1月1日至4月11日,下同),全市平均气温16.9℃,比常年同期偏高0.9℃。其间冷暖变化显著,1月5日~13日寒潮来袭,1月26日~2月8日出现今冬最强低温寒冷过程。3月全市平均气温近十年最高,花都破历史纪录,然而清明假期强冷空气来袭又使得从化录得4月历史最低温。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22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5%。1月上旬降水显著偏多,其中1月7日出现罕见全市范围冬季暴雨。

气象台预计,今天广州开始降温,明天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还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其中番禺、南沙区雨势较大。需要注意防御明天降水对上班早高峰的影响。

预计“龙舟水”期间降雨集中度加强

市区比较明显的降雨主要出现在午后,不少市民又一次听到雷声。海珠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市民需要涉水过马路。天色昏暗,雨势又大,一些车辆不得不打开车灯行驶。瀛洲生态公园自动气象站在3小时内录得最大累积雨量47.6毫米。雨来得急,持续时间也不短,直到夜间还在下。近期天气干旱少雨,市民陈叔和苏阿姨每晚都到江边散步,昨晚却不得不被雨水困在家中。

气象专家认为,副高、南支槽偏弱导致了广州降水偏少、开汛偏晚。春季,当南支槽东侧西南风和副高西侧偏南风两股气流将孟加拉湾、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暖湿水汽输送到华南地区后,与北方干冷空气发生碰撞,往往会发生激烈的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因此,华南地区春季降水的强弱就取决于西南暖湿气流是否强和冷空气是否配合。今年春季,在弱拉尼娜事件影响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整体偏弱,导致南方的暖湿气流偏弱。同时,西伯利亚高压和冬季风也整体偏弱,使得春季影响华南的冷空气为数不多。冷空气及水汽输送都不配合,两个巴掌均没发力,当然拍不响。再加上台风的捣乱,抽走了热带洋面的水汽,使得华南经历了长时间的高温少雨天气,出现气象干旱,但也避免了回南天。

专家表示,今年华南开汛偏晚已是既成事实,但4月中旬后南面的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有加强的趋势,华南降水会趋于明显。从历史上开汛偏晚的相似情况来看,后期副高、印缅槽可能仍维持偏弱态势,夏季风爆发偏晚,6月雨带不能准时北推至江淮地区而赖在华南,导致“龙舟水”期间的降雨集中度加强。

名词解释

气象干旱:某时段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

国家防总珠江防汛检查组

来粤检查防汛工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昨日,记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4月12日至13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率国家防总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检查组一行来粤检查防汛备汛工作,检查组充分肯定广东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叶贞琴参加相关活动。

检查组先后检查了肇庆市景丰联围、北江大堤防洪工程,听取了广东关于防汛备汛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广东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检查组要求,广东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严峻形势,提高防范意识,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落实,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要切实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加强预案的宣传演练,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要突出防御重点,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的防范,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进一步健全乡镇、村组织基层防御体系;要配强配好防汛抢险队伍,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从流域和区域的角度科学调度洪水,确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和大中型城市的防洪度汛安全。

副省长叶贞琴表示,广东省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风、抢大险、救大灾,把“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作为三防工作的重要引领和遵循,加快落实检查组工作要求,补齐防减灾短板,严格落实三防工作责任制,全力做好防灾抗灾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钟声:任性军事干预后患无穷

人民日报钟声:任性军事干预后患无穷

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发射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军事、民用设施发动空袭。理由也跟上次如出一辙,为了回应对日前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15
重庆云阳:空中俯瞰绝壁廊桥

重庆云阳:空中俯瞰绝壁廊桥

。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龙缸景区的玻璃廊桥架建于海拔1010米的绝壁之上,游客站在廊桥上,脚下的喀斯特地质景观尽收眼底。[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4-15
中国华南仍有明显降水 黄淮局部地区有浮尘天气

中国华南仍有明显降水 黄淮局部地区有浮尘天气

15日,受上游沙尘传输影响,山东北部、河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天气,并伴有中至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4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5
3万东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 要求安倍及其内阁辞职

3万东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 要求安倍及其内阁辞职

约3万名日本民众14日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前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近期日本政府被曝光的多项丑闻,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内阁集体辞职。他们手举...[详细]
新华社 2018-04-15
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农民工就业:今年工作好不好找?

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农民工就业:今年工作好不好找?

图为南昌市2018年“春风行动”新春大型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与招聘人员交流。近年来,随着沿海内地经济形势变化,产业梯度转移,新产业新业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15
专家:美英法联合对叙动手 化学武器只是借口

专家:美英法联合对叙动手 化学武器只是借口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针尖对麦芒!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发起军事行动。随即,叙利亚方面回应称,这是...[详细]
新华网 2018-04-15
叙常驻联合国代表:美英法夜袭叙利亚导致3人受伤

叙常驻联合国代表:美英法夜袭叙利亚导致3人受伤

据俄罗斯卫星网15日报道,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表示,叙设施夜间遭到袭击导致3人受伤,并造成物质损失。当地时间4月13日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5
收垃圾短信回T退订反收更多?代发平台:回几百遍也没用

收垃圾短信回T退订反收更多?代发平台:回几百遍也没用

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成都商报记者以商家名义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详细]
成都商报 2018-04-15
多国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反对美英法空袭叙利亚

多国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反对美英法空袭叙利亚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4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举行集会活动,抗议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国际)(1)美国民众集会抗议对...[详细]
新华社 2018-04-15

农民工求职:一线普工最缺人 单位招人不易留人难

一些行业用人需求大,一些农民工想要返乡就业。3月下旬,经过几天阴雨绵绵,江西南昌的天气终于放晴。[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