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荐文:新时代召唤企业家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8-04-10 08:23:04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企业家的贡献和企业家精神所发挥的作用不可磨灭。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就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以文件形式下达到全党和各级政府,这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党的十九大也再次明确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

什么样的企业家是优秀企业家?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以及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定义和衡量标准有所不同。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处在这个时代,优秀企业家首先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命感体现为积极拥抱这个时代,融入这个时代,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积极投身到时代潮流中。不等待观望,不指责抱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优秀企业家是在市场上拼杀出来的。责任感体现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大众有更大的担当。其次,优秀企业家要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新时代,依法合规经营已经成为企业的最低标准。绿色低碳既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成为企业家的一项道德标准。最后,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也是优秀企业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用创新驱动来引领发展将会成为优秀企业家的基本功和工作常态。

新时代的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等素质。

大视野就是要有国际视野,这会帮助我们预判未来国际国内政治经济走势,分析技术发展方向和行业发展趋势,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直觉和感性认知。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而这种创新的基础来自企业家对未来世界的感知。眼界决定境界,企业家的视野有多远,他的企业就能走多远。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共有共享共赢已经成为企业家精神的新内涵。视野的与时俱进是优秀企业家创新、创造的前提。

有多大的情怀,就有多大的舞台。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家是通过帮助别人成功实现自身成功的。当代中国优秀企业家的大情怀应该体现在: 把国家、社会和全体人民视为其利益共同体和服务对象,把发展维护好企业自身利益与发展维护好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大众的利益相协调、相统一,并视为己任。如果做到这一点,则国家、社会和人民大众的能量都会反过来助其成功。

有大情怀,就要体现大格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舞台的重要舞者,世界也越来越需要共商共建共享。中国优秀企业家不仅要积极参加这场国际大合唱,还要勇于担当市场主角,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践行者和推动者。

践行大格局要有大担当。唯有担当,方成其业。在当代中国,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肩负着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有人会疑惑:为什么民营企业要肩负政治责任?这就要弄明白什么是政治。首先,中国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带有天然的政治基因。其次,在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是民生,凡涉民生皆政治。更不要说那些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的企业。同时,任何企业要做优做强做大,都要做大市场。在中国,自觉融入并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就是做大市场的最可靠保证。凡有一定规模、有一定市场占比的中国企业,几乎没有不涉及国计民生、不涉及国家发展战略的。不仅中国是这样,放眼世界,各个国家在这方面大同小异,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

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相比,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更为紧迫和重要。

应让企业家对未来可预期。这需要在两个方面做出改进:一是让企业家对经营的法律环境和社会环境可预期;二是各级政府注重政策的长远目标导向。这对企业家预期未来是极其重要的。各级政府政策的短期导向会导致企业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是企业家不敢对未来进行投入的一个重要原因。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证明,中国不乏企业家精神。也正是这种深度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企业家精神,创造了中国的经济神话。中国步入了新时代,要求优秀的中国企业家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也要求政府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更加安全宽松的经营环境。如此,中国的经济奇迹就会延续。

(这是作者为黄文锋的《企业家精神——商业与社会变革的核能》一书写的序,有删节)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把国企当成“独立王国”终将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人民日报:把国企当成“独立王国”终将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整治国企腐败问题,中央巡视组实现了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各省市区巡视组对所属国有企业进行全方...[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10
去年人均收入支出出炉 京沪人均消费支出超3万元

去年人均收入支出出炉 京沪人均消费支出超3万元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区市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其中,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突破5万元,人均消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0
专家预计:未来大宗商品回归平稳 物价运行整体温和

专家预计:未来大宗商品回归平稳 物价运行整体温和

今年以来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由涨转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今年以来,我国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未能延续去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多...[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4-10
中国公路物流“小散乱弱”亟待破局 空驶率高达40%

中国公路物流“小散乱弱”亟待破局 空驶率高达40%

我国公路物流“小散乱弱”亟待破局。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公路物流粗放式经营发展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小散乱弱”局面亟待改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4-10
多地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枪” 美丽乡村建设成抓手

多地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枪” 美丽乡村建设成抓手

助力乡村旅游与振兴的“美丽”成果。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表示,未来农业农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4-10

央行:加强风控薄弱环节统计监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近日印发。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金融业综合统计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4-10

女足亚洲杯综合:中国女足晋级亚洲杯半决赛并获世界杯入场券

0完胜菲律宾队,泰国队则以6:1大胜东道主约旦队。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越南所在的B组则形势较为复杂,该组第二轮比赛将在当地时间10日进...[详细]
新华网 2018-04-10

国产智能手机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26.1%

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延续下降趋势,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4-10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顶层设计将出 20万亿财政支出探寻更高效路径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顶层设计将出。此外,缺乏绩效评价目标、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有效的挂钩机制,绩效管理的约束有限,还存在绩效、预算双...[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4-10
李克强:中国将持续推进改革,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李克强:中国将持续推进改革,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李克强会见日本客人  来源:央视综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及该会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9
香港中总办解读“两会”论坛 展望国家和香港未来

香港中总办解读“两会”论坛 展望国家和香港未来

中新社香港4月9日电。为了让香港工商和社会各界更深入了解全国两会的重要政策和国家未来发展方向,香港中华总商会9日在港举行解读“两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9
“一二三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优势与难点在博鳌引热议

“一二三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优势与难点在博鳌引热议

“一二三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优势与难点在博鳌引热议新华社记者查文晔。广东将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合作,高水平推...[详细]
新华网 2018-04-09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加强“海丝”邮轮旅游合作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加强“海丝”邮轮旅游合作

在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中,与会嘉宾签署《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共同倡议》,并同意成立“21世...[详细]
新华网 2018-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