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球时报社评:既然开打贸易战 就专找美国七寸打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8-04-04 11:18:04

美国贸易办公室北京时间4日早上悍然公布了新的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共涉及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涵盖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美方显然瞄准的就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这是典型的既要抑制中国对美出口,又要打击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一石两鸟。

中国方面第一时间就已作出回应。在北京星期三早上国家机关开始上班之前,商务部和外交部的声明就已发出。在谴责美方做法的同时,中方毫无悬念地表示,将针对美方征税建议清单出台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北京针对美方加征钢铝关税出台了价值30亿美元的报复措施并已于2日生效。钢铝关税引发的摩擦只能算中美贸易战的前哨战。美方根据301调查今天拉出的征税清单和中方立即做出的还击声明才是真正的战鼓和硝烟。美方称,这一清单还只是加征关税“建议”,它将有60天的公示期,60天后将确定最终征税项目。美方这样做相当于搞“阵前阅兵”,炫耀武器,试图不战而屈人。然而中方不可能吃它这一套。撼山易,撼中国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一原则难。

美国第一场大战就想冲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折射出一些美国精英想把中国“打回上个世纪”的轻狂想法。然而中国航空航天的独立自主研发能力很强,通信技术在5G等关键领域已经走在前面,机器人技术极具竞争力。

华盛顿今天的行动只会提醒中国人,我们要发展高科技,从美方那里连一颗钉子都得不到,我们的独立自主创新精神必须是完全彻底的。另外,中国市场要向本土高科技创新公司更多倾斜,美国通信技术产品等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要比美方从中国产品中感受到的威胁大得多,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既然开打贸易战,既然美方一上来就使出狠招,那么中方的回击也一定要又准又狠,美方最怕什么,我们就打它什么。

我们强烈建议,先打美国的大豆、玉米。农业一旦受损,在美国造成的波及面大,政治冲击力强,目前执政的共和党尤其将付出代价。随着中美贸易战风声趋紧,美国的豆农已经非常紧张,甚至在电视上自费打广告反对特朗普对华开启贸易战。美国农民的焦虑将会转化成美国执政者的政治压力。

二是打击美国汽车制造业。美国通用等公司都已在中国建厂,中国还是通用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应大幅提高美国整车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促使美国厂商把更多生产转移到中国,那将导致美国国内的相关生产进一步萧条。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中国有在这个领域影响全球布局的主导权。

中国还应削减对波音公司的飞机订单,将部分订购转给欧洲空客公司,这对美方的冲击也很大。

接下来中国还有很多后手牌。美国公司的在华分支机构一年在中国生产、销售2000多亿美元产品,中国的本土公司已经具备对它们当中的大部分取而代之的能力。另外美国的对华服务贸易增长很快,压缩这方面的进口存在巨大空间。

一些美国精英一直有严重的误判,以为中国经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远远高于美国经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他们在凭着这种模模糊糊的印象,推动华盛顿改变对华贸易政策。而现实是,中国消费市场的总规模已经在超越美国,“中国更依赖美国”这种说法在逻辑上已经站不住脚。

这场贸易战总的来说同时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发展的“绞杀战”和对中国崛起的“围堵战”。美国害怕中国正逐渐形成的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但它采取的是孤立主义措施,不是激励美国企业竞争,而是将它们“保护”起来,帮它们避战。保护知识产权完全是一个借口,就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做得比美方还好,美国挑起的这场冲突也会以别的借口到来。

中国现在要做的就是让美方付出同等代价,让真金白银的损失去触动美国社会,让美方重新认识中美之间的实力关系,反思他们今后与中国打交道时应该采取的态度。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毛泽东题词的英雄都是谁?

[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04-04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宗教信仰自由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宗教信仰自由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中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8-04-04
媒体关注:博鳌论坛开启中国今年主场外交

媒体关注:博鳌论坛开启中国今年主场外交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月3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4-04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值得期待:释放改革开放新信号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值得期待:释放改革开放新信号

图为三月二十二日拍摄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程摄中国深化改革开放。[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4-04
“中国唯一手语律师”走红后:微信在一夜间“爆掉”

“中国唯一手语律师”走红后:微信在一夜间“爆掉”

在片子里,这个头发自然卷、戴着框架眼镜的80后年轻人,被介绍为“中国唯一一个手语律师”。超过200个聋人在微信上找他“报案”。[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4-04
宗庆后:减少碳排放 创造绿色生态

宗庆后:减少碳排放 创造绿色生态

创造绿色生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2017年共享单车质量抽查:3个品牌3批次产品不合格

2017年共享单车质量抽查:3个品牌3批次产品不合格

据原质检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原质检总局发布2017年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在抽查中发现3个运营品牌的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4
借“才”引“智” 中德共话智联网汽车战略合作新模式

借“才”引“智” 中德共话智联网汽车战略合作新模式

中新网廊坊4月4日电。3日下午,中国(廊坊)智能汽车高峰论坛暨中德产业合作峰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4
外交部吁在沙特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遇险及时报警

外交部吁在沙特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遇险及时报警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当地时间2018年3月26日,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宣布成功拦截也门胡塞武装向利雅得、吉赞等地发射的弹道导弹。沙特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4

江苏徐州:举报城管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可获奖励

记者4日从徐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鼓励群众积极监督市区城管执法队伍,对城管执法人员违规行为的举报一经查实,将根据问题类型给予30元...[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国产操作系统红旗软件发新品 专家吁实现软硬件自主可控

当日,红旗软件在北京召开“多源化,新红旗”发布会。其中金融、电信和教育等行业贡献了大部分收入来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4
农村学校减负调查:音体美课开不齐 几乎没课外负担

农村学校减负调查:音体美课开不齐 几乎没课外负担

相比城市的补课热、超纲学,农村学校的问题是课开不齐、上不好。”孙文娇介绍,在农村学校,以往普遍存在不能在规定的课时内完成教学任务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04
中国国际商会坚决反对美拟对我产品加征关税

中国国际商会坚决反对美拟对我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美国以单边实施的301调查结果为依据,企...[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