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客”眼中的雄安:一座“梦想之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4-01 16:37:04

视频:雄安新区一年间 千年大计进行时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雄安4月1日电 题:“创客”眼中的雄安:一座“梦想之城”

作者 张帆 崔涛

从深圳坐火车北上来到雄安,24岁的王进开始了他的寻梦之旅。王进是一名来自深圳的设计师,祖籍江西宜春的他已经和父母在深圳安了家,有一份设计师的工作,生活安逸。

资料图:容城地标性建筑容和塔。韩冰 摄

不甘平庸的王进梦想开一家装饰设计公司,然而在深圳设计行业趋于饱和,他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去年,雄安新区在河北横空出世,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王进也有了到雄安寻找创业机会的想法。在当年的6月份,从没到过河北的他买上一张北上的火车票,直奔雄安新区。

在热情好客的当地人的帮助下,这一年来,王进从仅拿1000元人民币工资到与当地的两个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装饰设计公司,事业有了初步的发展,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资料图:“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韩冰 摄

回想上世纪90年代父母在深圳闯荡时的经历,如今在雄安逐步实现梦想的王进说,年轻人就应该充满激情,敢于闯荡,并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

四川小伙儿魏兴亮今年25岁,去年大学刚毕业就来到雄安新区“追梦”,他的梦想是做一个旅行记录者。

来到雄安的他当过业务员甚至兼职做过厨师。后来,他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成为一名专职自媒体人,作为雄安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资料图:白洋淀春日景色。韩冰 摄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魏兴亮说,他现在谋划并实施的一件事情叫旅拍雄安,计划用几年的时间,走遍雄安的每一个乡村,用相机记录原貌和风土人情。

“也许再过多少年,人们都会忘记雄安新区建设伊始的样貌,但是通过我整理的素材,能够唤起人们的‘乡愁’,并留下美好的回忆,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魏兴亮说。

资料图:“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航拍。 中建三局供图

白云是土生土长的雄安本地人,他希望自己能在新区干出一番事业,也希望能给前往雄安的创业者提供经验与帮助。目前,白云与三位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信息咨询公司,业务主要是房屋租赁、劳务派遣、设备租赁以及为来雄安的创业者们提供免费的情况介绍等。公司成立后,他们首先改变的是口中的乡音。白云说,随着雄安以后的发展,仅仅学会普通话已经难以适应,应该掌握多种语言。

雄安新区正式设立一年了,他们的信息咨询公司也越来越忙碌。有人来询问工作岗位,有人来咨询房屋价格,更多的是他们免费为创业者们详细介绍雄安的情况。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搭建创新平台,为来新区的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工作、生活环境,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只唯实绩。

资料图:奥威路街景。 韩冰 摄

白云的合伙人肖刚说,在容城的奥威路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川流不息。可以预见,未来的雄安将接纳更多的人才来这里创业,雄安新区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创客”们眼中的“梦想之城”。(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西医院启动“空中120”救援 地空对接抢救车祸伤员

山西医院启动“空中120”救援 地空对接抢救车祸伤员

16时30分,载着伤员的救援直升机降落。医院供图“因为是高速车祸,刚接到伤员的时候,患者多处受伤,需要立即抢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1
雾霾又来!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雾霾又来!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今天上午,北京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目前已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预计未来受低压、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1
红色传奇、绿色模式、蓝色明珠 雄安新区旅游发展一年回眸

红色传奇、绿色模式、蓝色明珠 雄安新区旅游发展一年回眸

2018年4月1日,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周年的日子。百里白洋淀,春风又一年,多少变化,我们一起看。[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重度空气污染

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重度空气污染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报显示,受扩散条件不利等影响,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受影响的城市包括北京、天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1

用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改革——辽宁自贸试验区释放发展新动能

用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改革——辽宁自贸试验区释放发展新动能新华社记者罗捷、白涌泉辽宁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揭牌至今一年来,集发展转型和...[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调整 许又声、王作安、谭天星任副部长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从中央统战部网站获悉,统战部领导班子有所调整,原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任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1

郑州: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将受法律惩处

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审查批准的《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7月1日起,在郑州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西安明城墙以内不再新增居住用地

为进一步疏解西安市中心城区过密的建筑和人口,延续城市文脉、保护文化遗产,西安市政府近日出台一项规划管理意见,明城墙以内严格按照规划...[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3日“木星合月”:看“大个子”托举“月姑娘”

天文专家介绍,备受追星族青睐的“木星合月”美丽天象3日将现身天宇。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打好“绿色牌” 念好“山水经”--吉林重点国有林区停伐3年记

然而,对于常年和大木头打交道的林业企业来说,转型发展谁的心里都没底。吉林省八家子林业局职工石军民曾是一名防火瞭望员,工作之余,他用...[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江苏常州建成面向大龄自闭症患者的职业学校

第11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到来之际,面向大龄自闭症患者的职业学校——江苏常州天爱职业艺术教育中心近日启用。据校长杨建军介绍,...[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海南:提供虚假证明规避限购者五年内不得购房

记者从海南省住建厅获悉,海南将严格执行限购“新政”,对提供虚假证明、规避限购政策购买住房的个人,一经发现,撤销其购房合同网签备案,...[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让“种子精神”薪火相传——植物学家钟扬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让“种子精神”薪火相传——植物学家钟扬事迹引起热烈反响。“钟老师的故事已经讲了太多遍,但每参加一次他的事迹宣讲活动,我都会重新受一...[详细]
新华网 2018-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