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州: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将受法律惩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4-01 16:12:04

新华社郑州4月1日电(记者宋晓东)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审查批准的《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7月1日起,在郑州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将会受到法律惩罚。

据了解,在维护公共秩序、保护环境、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方面,新规对经常发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如,在公共场所不得大声喧哗,要分类投放垃圾,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减速礼让行人,在适当位置停放非机动车等。

对公众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不文明行为,新规还出台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措施。如,随地吐痰、便溺,非机动车违章在城市快速路或高架路行驶,按规定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此外,新规还提出设立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有关部门依法记录单位或个人不文明行为,必要时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可以予以公开曝光。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强表示,《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审查批准将文明行为从道德层面上升到立法层面,有助于提高市民道德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调整 许又声、王作安、谭天星任副部长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从中央统战部网站获悉,统战部领导班子有所调整,原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任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01

雄安一岁啦!120秒震撼视频回看雄安的“第一次”

一年前的今天,继浦东和深圳之后,中国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一年后的今天,人民网推出重磅微视频《@雄安 一岁啦!》,用N个难忘的“第一次”...[详细]
人民网 2018-04-01
近七成培训机构处“灰色”地带 考试招生制度亟需变革

近七成培训机构处“灰色”地带 考试招生制度亟需变革

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政出多门,而多头管理的弊端通常就是管理薄弱☞。先是2月底与其他部门发文整顿课外培训机构,3月21日又连发两个文件,再...[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