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媒评中国机构改革:关乎中国长远发展的深刻变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3-13 23:57:03

(两会综述)华媒评中国机构改革:关乎中国长远发展的深刻变革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八次大规模机构改革,此次改革方案备受海外华文媒体关注,海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关乎中国长远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

3月13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改革后,这些牌子即将消失。文字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中,监察部将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台湾《中国时报》13日评论称,这表明中国完成了制度上的顶层设计,这将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重要支柱。

从推动监察体制改革的意义来看,《中国时报》援引学者评论称,改革举措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任务结合,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实现全覆盖监督,落实全方位反腐倡廉任务。贪腐滥权的现象将会大幅度受到遏制,全面落实法治、激励善治。

此前已备受关注的金融混业监管体制也终于“靴子落地”。银监会、保监会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商报》对此刊文分析称,中国金融领域的严监管将成为新常态。香港《大公报》也评论称,随着金融业态边界越来越模糊,对银行资金、保险资金统一监管,是破除监管空白、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在机构改革方案中,多家华媒还聚焦关于“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的内容。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这一改革目的是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13日均刊发文章称,中国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有利于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大公报》认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是此次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承接军队改革的重要一环。文章指出,中国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统筹进行政策谋划协调,具有重要现实针对意义。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之一,规格之高超出外界预计,凸显了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台湾《旺报》在题为《推进“一带一路” 大陆新设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文章中指出,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能更好地服务中国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

台湾中央社也认为此项改革旨在服务中国对外执行“一带一路”倡议及外援工作。

针对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将整合原属其他部门的相关业务,中央社认为,这是中国更加重视环境保护的宣示。

对于设立应急管理部,统一负责相关的重大事故、灾难、灾害的处置、预警,实现高效运作,香港《大公报》评论“意义不言而喻”,称这一改革借鉴了国际上的做法,比如俄罗斯就设有紧急状态事务部,负责应急处置。(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方:推动各方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

中方:推动各方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日前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谈及“中方对当前半岛形势看法”,称半岛核问题出现重回谈判解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外媒看中国两会:昭示深化改革决心 “一带一路”机遇多

外媒看中国两会:昭示深化改革决心 “一带一路”机遇多

昭示深化改革决心。“一带一路”机遇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人民日报评论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人民日报评论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3-13
中企如何“花开海外”?人大代表献良策

中企如何“花开海外”?人大代表献良策

中企如何“花开海外”。钟旖)当前,海外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回收成本慢等难题,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华侨华人:修宪与时俱进,保障中国行稳致远

华侨华人:修宪与时俱进,保障中国行稳致远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摄华侨华人:修宪与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浙江环保厅长:打造环保执法最严省份建设美丽浙江

浙江环保厅长:打造环保执法最严省份建设美丽浙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环保厅厅长方敏。汪恩民)“浙江要组织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坚持改革和法治两轮驱动,积极推进地方环保立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媒体大脑”告诉你,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这些看点!

新华社3月13日电。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港澳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

全国两会期间,多名港澳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修改宪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关乎国家...[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反腐败斗争在法治轨道行稳致远——透视监察法草案六大焦点

李建国作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  来源:央视网。作为国家反腐败立法,监察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备受瞩目。...[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更规范、更清晰、更透明——聚焦监察法草案“留置”措施

更规范、更清晰、更透明——聚焦监察法草案“留置”措施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题:更规范、更清晰、更透明——聚焦监察法草案“留置”措施...[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