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媒体大脑”告诉你,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这些看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3-13 23:33:03

新华社3月13日电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媒体大脑”为你聚焦两会新闻,讲解数据故事。

监察法草案起草过程:

“媒体大脑”对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监察法草案于2017年6月23日首次大量出现在新闻标题中,转载量最高的新闻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监察法草案》。

同年11月7日,监察法草案在中国人大网首次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2月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监察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

2018年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

1998年以来国务院机构改革发展历程: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提到,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其中“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7个部门名称是首次出现。

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分析内容:

“媒体大脑”分析16391785条内容后发现,进入两会以来,共检索到45525条关于监察法草案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内容。

舆论热词有:

监察法草案、重新组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司法部、反腐败、党内监督、国务院组织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职能、监察委、党中央、监察对象、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

河流图:

其中监察法草案占据热词榜头名的时间最长,达到12小时。

从热词前五名的热度趋势中可以看出,在这些热词的传播中,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机构起到了引领作用。

新华社热门报道:

在监测时间段内,新华社转载量最大的报道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微信评论:在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国务院机构准备这么设置》中,点赞最高的评论是:“精兵简政,跟上时代!”

在3月13日,“媒体大脑”监测到16967张关于两会的热图,并根据热度精选出了其中的100张。

其中热度最高的图片是《再看一眼,这些即将消失的牌子》。

本条MGC视频新闻由“媒体大脑”生成。

出品单位:

新华社产品研究院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港澳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

全国两会期间,多名港澳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修改宪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关乎国家...[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广西龙胜:春暖花开瑶寨美

广西龙胜:春暖花开瑶寨美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小寨村春景。一群红瑶姑娘身穿着鲜艳的红瑶服装穿梭在村寨和梯田间,给静谧的瑶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令人神往...[详细]
人民网 2018-03-13
最年轻港区委员蔡加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青年不能缺席

最年轻港区委员蔡加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青年不能缺席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青年不能缺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高压严打质量违法 河南一年查办1716起违法案件

高压严打质量违法 河南一年查办1716起违法案件

中新网郑州3月13日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至,记者13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人口大省河南在2017年共查办各类质量违法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习近平两会金句激励全军将士奋进新时代

习近平两会金句激励全军将士奋进新时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军民融合创新示范。[详细]
央视网 2018-03-13
【新春走基层】春运列车“洗澡工”:每天走14公里举杆20万次

【新春走基层】春运列车“洗澡工”:每天走14公里举杆20万次

当长途行驶后,回到整备库后,重庆北运用车间的列车“洗澡工”们马上列队安排清洗任务,进行清洗作业。如果一节车厢都要举起几百次,那么一...[详细]
国际在线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