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委员建言东北振兴:要引“金凤凰”,先种“梧桐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3-13 17:14:03

资料图 大兴安岭林区“浴火涅槃” 为东北振兴积势蓄力。 中新社记者 关卫宏(通讯员) 摄

(两会综述)代表委员建言东北振兴:要引“金凤凰”,先种“梧桐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毕彤彤)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对于如何振兴东北这一热点问题,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应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而在人才建设中,要引“金凤凰”,需要先种“梧桐树”。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黑龙江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表示,人才兴,则龙江兴。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工业强省,需要“工匠”和高水平技工。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在吉林代表团开放日会议上提出,“紧扣优化人才环境,紧紧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靠政策吸引人,靠改革激活人,靠培训提升人,靠事业成就人,充分释放人才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唐一军也提出,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打出人才政策的组合拳,付出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谋划真招实策,“引人才、抢人才,争人才”。

对于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张庆伟认为,政府和企业都要转变思想观念,在工资、培训、荣誉等方面向技工倾斜,让“蓝领”成为令人羡慕的“金领”。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东北高校的专业设置方面,要与当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加大对相关学科的资金支持力度,学校要加强与各用人单位的沟通,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人才要树立对东北经济发展的信心,东北因为产业结构等问题造成经济下滑,同时也在触底反弹,有着极大的后发优势。”武献华说,与此同时企业要为人才提供发展空间,提供组织温暖,“感情同样可以留住人”。

作为来自东北的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欣告诉记者,他的企业并没有遇到人才困境,并已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他认为,要吸引“金凤凰”,企业需先种下“梧桐树”。企业要为人才发展提供空间和资金支持,要让员工认同企业文化。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要在行业中处于相对前沿、领先的位置,参与其中的员工也会有成就感。

全国政协委员、哈工大材料学院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贾德昌指出:“一流人才将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升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的推动者。”他建议,要精准聚焦人才发展的现实需求,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设立振兴东北促进创业和成果转化专项人才基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小微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

“人”的要素也包括企业家自身,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东北地区的领导干部要转变思维,把企业家吸引过来,选择适合东北发展的新产业,这是东北振兴的根本。”(完)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湖北去年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

中新网武汉3月13日电2017年湖北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达到110234件,同比增长15.8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1569件,同比增长17.77%;企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河北唐山钢铁限产升级 非采暖季将实行错峰生产

记者从河北省唐山市发改委获悉,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从3月16日至11月14日非采暖期内,唐山将对全市钢铁企业实施精准化、差异化错峰...[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两会知多少:国务院机构里的“部委办局”都有啥区别?

两会知多少:国务院机构里的“部委办局”都有啥区别?

中新网客户端3月13日电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亮相,部、委、局、总局、办公室,这些国务院的机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陕西与32个省份联网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记者从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减轻群众“跑腿”“垫支”负担,陕西省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截至2018年2月底,陕西省...[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4%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介绍,目前,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达到12.4%。申长雨说,近年来...[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将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申...[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青海确定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内4项林业重点改革任务

青海确定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内4项林业重点改革任务

开展大规模野生动物监测工作时,红外相机记录到雪豹影像。青海确定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内的四项林业重点改革任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天津台企台胞“点赞”惠台“大礼包”

大陆方面不久前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详细]
新华网 2018-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