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同的习俗 共同的佳节】吃什么?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2018-02-20 23:15:02

中国的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理区域,也形成了相同又不同的风俗习惯。东西南北中,各地虽然有着不同的度过春节的形式,却在不知不觉之中传达着同样的内容,寄托着同样的希望。在这个春节,我们随机采访了五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省份的人,问了他们五个问题,看看在这样的佳节,他们是如何度过的。

东部代表:浙江大楷

西部代表:陕西李楠

南部代表:海南李静

北部代表:黑龙江王凯凯

中部代表:河南梓帆

民以食为天。过年的一大主题就是吃。从除夕的年夜饭开始,一直到初六初七,可以说天天都有好吃的。俗话说每逢过节胖三斤,就是因为吃得好睡得好。那吃些什么?以年夜饭为例,一般都认为年夜饭要吃鱼,表示年年有余;要吃红烧肉,表示红红火火;要吃年糕,表示一年更比一年好……

还有广为人知的是北方过年少不了饺子。旧时的风俗是在除夕子时以前将饺子包好,等到子时吃。这个时候正是旧的一年过去、新的一年到来的交替之时,吃饺子就是取“更岁交子”之意。同时饺子的形状像元宝,因此寓意着招财进宝。有些地方还在饺子中包上硬币、枣子、花生等,有吉祥之意。至于具体吃些什么,不如听听小伙伴们的回答。

浙江大楷:吃什么,这个可以说的多了去了,说几个比较特色的。我们这里招待客人,会上烘豆茶,用土话说是“老底子”(很久以前)就开始的。烘豆是青豆,这个早在秋天就已经开始准备了,剥青豆、煮青豆、烘青豆,做好之后密封储藏。除了豆子,还得做配料,用橙皮、胡萝卜、芝麻、盐之类的调制好后也放进罐子。泡茶的时候放一点烘豆、放一点配料,还可以加几片茶叶。客人一进家门,我们就泡烘豆茶,算是一种待客之道吧。过年之前我们还会打年糕、做青团,小的时候很喜欢跟着大人去打年糕,刚出来的年糕软软的白白的,直接吃都能吃一大块。我们一般会打很多年糕,一直吃到年后,所以过年招待客人一般会有螃蟹炒年糕这道菜。青团也是,里面会包各种馅儿,捏一个小揪揪的是萝卜丝的,捏一个耳朵的是荠菜的,等等。做青团的时候左邻右舍都来帮忙,十几号人一起,还挺热闹。虽然说都是为了吃,不过每次一到打年糕做圆子的时候,就能意识到要过年了,很有过年的氛围。

陕西李楠:除了必不可少的团圆饭、饺子以外,很多传统的陕西关中人在走亲戚时必不可少要吃一碗陕西特色的臊子面。更有讲究的是在招待亲友时,上午吃一顿臊子面,下午吃一顿“席”(仅吃菜喝酒)。此外,在关中农村逢年节都要蒸制花馍。春节蒸大馒、枣花、元宝篮;正月十五做面盏、还要做一些面羊、面狗、面鸡、面猪等送给小孩子。这些馍已经超越了“吃”的范畴,可以称得上是民俗工艺品了。

海南李静:我们这里,即使在早些年物资不太丰裕的时候,大年三十也要摆上一桌自家饲养的鸡肉、猪肉,现在条件好了,牛、羊、海鲜等更是都不在话下,家里还会自酿香喷喷的椰子酒或糯米酒。家中团圆饭一般在年三十中午吃,因为大家中午会祭祖,摆好鸡肉猪肉拜了祖先大家就一起吃饭。到了晚上,算好时辰和方位就准备“迎神”。大年初一早上第一顿饭叫做“搬货”,这顿是不吃荤的,只有豆角茄子粉丝等,其中的豆角和茄子,海南话谐音为“都比别人好”,期盼新的一年更进一步、更好一点。

黑龙江王凯凯:吃的话还是得从除夕说起吧。大年三十中午或者晚上这顿饭是大团圆饭,一般有6个或者8个或者10个菜,一般都是鸡鸭鱼肉,鸡代表大吉大利,鱼代表年年有余,猪蹄代表刨钱(刨食),这些都是常备菜。三十晚上的饺子和大年初一早晨饺子一般不一样,是当天下午或者晚上新包的,而且要提前在户外冻一下。下锅之后要注意不能煮破。当然,饺子馅儿也是有讲究的,芹菜馅象征“勤”,韭菜的表示“久财”。有时候里边放一两个硬币,吃到的预示新年发财,家里的大人就要给红包庆贺。

河南梓帆: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年的“吃”,要从腊八开始说起。腊八当天除了吃腊八粥,还会用醋腌制腊八蒜,农历新年到来时启封,蘸着饺子吃,别有一番风味。此后,家家户户还会赶在春节之前蒸枣花馒头、煮肉,炸些甜麻烫、肉丸子、焦叶,丰富年节的餐桌。

老家以面食为主,饺子、馒头是老家过年期间最常出现的食物。除夕夜要吃饺子,大年初一早上要吃包了硬币的饺子,大年初一中午要吃包有硬币、大枣、核桃的甜大馍,再配上一桌丰盛的菜品。大年初一吃到钱饺子、钱大馍的人,新的一年里也会运气旺、福气满。

正月初五也叫“破五”,这是“送年”的一天,早饭也要吃饺子。不同于一些地方正月十五吃元宵的习俗,我们老家的正月十五吃得比较有特色。正月十五晚上要“打茶下扁食”,将用面、花生、芝麻等原料炒制而成的油茶煮一煮,再放入饺子,就成了元宵节当天的晚餐。正月十六的早上则要吃“金丝缠元宝”,其实就是饺子和面条。一些讲究的人家,二月二早上还会再吃一顿饺子,标志着年节的正式结束。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施希茜)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地坛老人儿”春节一天巡园2万步 守护庙会33年

“地坛老人儿”春节一天巡园2万步 守护庙会33年

坦言退休以后想好好逛逛庙会。“地坛老人儿”蔺禄平春节期间一天巡园2万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2-20
【追梦中国·致情怀】孙杨,每个0.1秒的拼搏都是五星红旗升起的高度

【追梦中国·致情怀】孙杨,每个0.1秒的拼搏都是五星红旗升起的高度

在过去的一年,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的孙杨,无疑为自己,也为整个中国泳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还有心肌炎、胆囊息肉,因长时间浸水而导致指纹...[详细]
央视网 2018-02-20
“代理妈妈”们的春节坚守(组图)

“代理妈妈”们的春节坚守(组图)

。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网 2018-02-20
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张浚生逝世:亲历中国两桩大事

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张浚生逝世:亲历中国两桩大事

张浚生在2017年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换届会议上。自称“亲历中国两桩‘大事件’”的张浚生,曾在新华社香港分社任职,在中英关系紧张时期,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0
解码“朱日和之狼”——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

解码“朱日和之狼”——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

如果你听说过“朱日和”演习,就一定听说过这支如神话一般的蓝军旅吧。在朱日和草原深处,就有这样一支被称作“朱日和之狼”的部队,它就是...[详细]
中国军网 2018-02-20
真实的蛟龙突击队:宁舍此生,不负使命

真实的蛟龙突击队:宁舍此生,不负使命

记者探营海军陆战队某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蛟龙突击队——。李飞飞有时候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成为中国海军特战部队中的一员。[详细]
中国军网 2018-02-20
文娱多亮点旅游好去处 春节消费红红火火

文娱多亮点旅游好去处 春节消费红红火火

春节期间,江苏扬州市装饰品年货销售网点,电子鞭炮走俏。张智勇摄民乐奏响中国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2-20
云南鲁甸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3.64% 震中龙头山“摘穷帽”

云南鲁甸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3.64% 震中龙头山“摘穷帽”

图为龙头山镇民众在家门口打牌娱乐。记者20日从云南省鲁甸县委、县政府获悉,自鲁甸“8·03”地震以来,该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使地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0
【暖新闻】心手相传,暖意温情满新年

【暖新闻】心手相传,暖意温情满新年

当了这么久军嫂,徐钊早已习惯了两地分居,“有时我也想不通,觉得别人都是一家团圆,怎么我们家见个面就这么难。“今天开车,有乘客给我发...[详细]
新华报业网 2018-02-20
重庆民警执勤时被刺殉职 千余人自发送别英雄

重庆民警执勤时被刺殉职 千余人自发送别英雄

送别仪式现场,杨雪峰的生前同事伤心落泪。记者。[详细]
华龙网 2018-02-20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新年晒家乡,家乡变化真的大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新年晒家乡,家乡变化真的大

本报多位记者在享受亲人团聚的快乐之余,还用职业的“新闻眼”观察了家乡的变化——。盐城新貌。[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18-02-20

总书记的话贴心暖心增信心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