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耄耋夫妇办公室过除夕!回应令人钦佩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8-02-20 18:37:02

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热闹喜庆。可就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无机分析楼的二层和三层却各有一间办公室亮着灯,格外引人注目。

一对年过耄耋的老夫妻分别在各自的灯下阅读文献,偶尔会起身,到对方的办公室探讨……柔和的灯光映照着他们的白发,场面温馨动人。

这对老夫妻分别是汪尔康和董绍俊。提起两位的名字,化学专业业内无不肃然起敬。他们堪称业内的“神雕侠侣”:汪尔康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电分析化学领域的开拓者,在电分析化学研究界,他著作等身;董绍俊也是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在化学修饰电极、光谱电化学、生物电化学和超微电极等领域作出过重要贡献。

图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汪尔康在办公室查阅文献。(资料图片)

“尽管两位老师已经是业内泰斗,但他们仍旧紧追科研动态,在他们的字典里,似乎没有节假日这个词。”中科院长春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逯乐慧说,“汪老师和董老师都是把科研放在第一位的人,只要不出差,基本每天都在办公室工作。”

逯乐慧说,这已经不是两位老师第一年守在办公室里过春节了。前几年大年三十晚上,老两口办公室亮灯的照片在同事们的微信朋友圈里广泛流传,获得很多人的尊敬和点赞。

办公室——图书馆——家,三点一线;五加二、白加黑,没有休息日,这就是汪尔康和董绍俊坚持了多年的习惯。“就算是出差旅途,无论是飞机上还是火车上,我们上去都是赶紧补觉,可是老师却不知疲倦,不是看文献就是修改学生的作业。”逯乐慧说。

图为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董绍俊在办公室查阅文献。(资料图片)

汪尔康的学生、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李敬清楚地记得,每次出去做报告,董绍俊都会在PPT报告下用铅笔一丝不苟地批注,“董老师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她的报告非常精彩。”

“不觉得枯燥,做研究就是我们的乐趣。”汪尔康说。汪尔康这种对待科研的态度,对“小家”和“大家”都有很深的影响。

在父母的熏陶下,两位老人的儿子从小就处于一种自由的学习氛围中,可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尽管两位老人在化学领域造诣精深,但儿子却按照兴趣选择了生物物理专业,现在已经是一名教授。

严谨、自由、创新……这是汪尔康多年来培养学生的几个原则。如今,他已培养了100多名研究生,不少学生已独当一面。

尽管名满天下,可他和老伴的春节却一如往常。

三十当天,两位老人还像往常一样,准时上班,中午吃工作餐,一忙就到了晚上。电话会不时响起,有外地的学生向他们拜年的,也有本地的学生想来探望的,他们都表示了感谢,挂了电话,继续工作。

“两位老师的孩子在国外,过年有时候回不来。其实每年过年都有很多学生想回来探望二老,我们还想陪着他们过年,可他俩坚决不同意。”李敬说。

不久前,汪尔康患了感冒,李敬听说后赶到诊所,看到了让人心疼又动容的一幕:老师一手打点滴,一手还在翻文献。

2017年,汪尔康生病晕倒,医生建议住院休息,可第二天有个会议,他还想出差过去,学生们不得已把他的身份证扣下了,还挨了他的批评。

“他把自己的科研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学生们说。纯粹,严谨,执着,这是人们对他的评价。一位来自江苏的学者,在东北扎根66年,用全部心血推动我国分析化学不断进步。

夜深了,汪尔康和董绍俊准备回家休息。为了节省时间,平日汪尔康的步速总是很快,但是这个除夕夜,老人牵着老伴的手,放慢了脚步……

此刻,万家灯火。

(原标题:耄耋夫妇办公室过除夕!回应令人钦佩)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西赣州一客车转弯下坡时翻入深沟 造成10人死亡

江西赣州一客车转弯下坡时翻入深沟 造成10人死亡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20日上午10时30分许,瑞金市瑞祥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一辆号牌为赣B44296的宇通牌中型普通客车,由瑞金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0
商业裙楼改公寓是新的投资产品?业内提醒提防风险

商业裙楼改公寓是新的投资产品?业内提醒提防风险

商业裙楼改公寓。继珠江新城推出98万元一套的公寓之后,天河公园板块也出现号称80万元一套复式公寓的项目,这些地段好,总价明显低于周边区...[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2-20
河南兰考张庄村:“幸福村”里的“成绩单”

河南兰考张庄村:“幸福村”里的“成绩单”

图为张庄村民的笑脸组成的图画,展现了张庄村村民脱贫后幸福的笑容。“在村里上班,不用出去打工了,不用挤火车往家赶了,路费也省了,这个...[详细]
人民网 2018-02-20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何内在联系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何内在联系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正确理解、科学把握党的基本理...[详细]
国际在线 2018-02-20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传播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传播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加强中外人...[详细]
光明网 2018-02-20
【中国微故事春节策划·希望的田野】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中国微故事春节策划·希望的田野】太行山有个“活化石”村

与太行山脉其它的小山村一样,幽静、淳朴;与其它日新月异的村庄不一样的是,良户村的这些老房子凝固了近三百年的时光,砖还是那个砖,木头...[详细]
央视网 2018-02-20
【新春走基层】直击军营中国年:通信女兵一天接398个电话 平均两分钟一个

【新春走基层】直击军营中国年:通信女兵一天接398个电话 平均两分钟一个

游园、站岗、执勤……春节活动年味十足,欢声笑语不断。安徽、湖北、山东、天津、贵州……来自天南海北的官兵们生活习性不一样,饮食也千差...[详细]
人民网 2018-02-20
【新春走基层】一名乡村教师的执着与坚守

【新春走基层】一名乡村教师的执着与坚守

——黑龙江桦川县特岗教师袁艳敏扎根乡村从教12年。”袁艳敏边走边介绍,“这是学校新建的教学活动室,这是给每个班级配的多媒体,孩子们还...[详细]
光明网 2018-02-20

通讯:“新烟台”号货轮上的忙碌除夕

“新烟台”号货轮上的忙碌除夕。从集装箱起落的甲板,到引擎轰鸣的机舱,对值守在工作岗位的船员来说,船上忙碌如常。[详细]
新华网 2018-02-20

新书解密《围城》创作往事

2018年是文化大家钱钟书逝世20周年,解密钱钟书《围城》创作往事的新书《小说逸语——钱钟书〈围城〉九段》日前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详细]
新华网 2018-02-20

【新春走基层】麻醉科医生的二十四小时

颜维琦这是麻醉医生赵青松在医院过的第四个春节。假期里,手术会比平时少很多。[详细]
光明网 2018-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