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光棍”换了双人床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13 00:02:02

新华社石家庄2月12日电 题:“老光棍”换了双人床

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白明山

58岁的“老光棍”赵彦2018年春节前换了双人床,是被他称为“小兄弟”的驻村帮扶队员李明自掏腰包买的,李明说,干脆“一步到位”。老赵懂他的意思。

赵彦原先的床,是两摞砖搭起的一个1米宽的废弃门板。如今,门板孤零零地倚靠在院子矮墙边,已然成了历史。

赵彦是河北省魏县漳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的时候,为了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和精神失常的弟弟,他耽误了婚事。一直以来,就靠1亩多地维持生计,借住别人的房子。

之前的赵彦,一身衣服下地穿,平时也穿,经常脏兮兮的。头发长了也不理,像野地的枯草一样,头发随风飘。他说,不在乎,反正孤身一人,也没心思捯饬。

2016年3月,村里有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魏县安监局李明成了他的帮扶责任人。自此,李明经常上门。赵彦说,别看原来不认识,后来相处和亲兄弟一样。

为了让赵彦尽快脱贫,李明把他推荐到一家木材厂工作,负责粉碎木材做菌棒用,每天50元工钱。由于爱琢磨,赵彦安装的锯齿刀,不易磨损使用时间长;他粉碎的木屑,也比别人均匀。赵彦逐渐成为技术工,工资也从50元涨到了100元。

2016年10月,危房改造的政策又眷顾了赵彦。30多平方米的装配式住宅,不到两个月就落成了。装修的腻子还未干,他便迫不及待地搬了进去,没有床,赵彦便摞砖搭了门板睡。

李明来了,说,这样不行。两个月后,他挤时间去了趟家具市场,自己掏腰包花1500元给老赵买了一个双人床。床长2.2米,宽2米,占了卧室大部分面积。李明说,“你如今不仅能挣钱,还有了新房,买床干脆‘一步到位’。”说完,嘿嘿笑。

不仅如此,县安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几名队员还给赵彦另外凑了1000元,补助他购置其他家具,老赵自己又添了700元,买了衣柜、沙发、茶几、条桌。

“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还能有人这么帮我,国家政策真好,我现在能养活自己,脱贫了。”赵彦说。赵彦经常到荒地里四处采蒲公英,晒干后送给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他说,泡蒲公英,对嗓子好。

干净的羽绒服、厚实的皮革裤子、一尘不染的棉鞋。赵彦如今像换了个人,脸上堆着笑,和他多年前贴在扶贫手册上的相片判若两人。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媒婆也上了门。“之前说过一个,比我小十来岁,但是我觉得合不来,还是等等吧。”坐在双人床上的赵彦羞涩地笑了笑。他还有个想法,想来年出去打工,挣更多的钱,寻一个能互相理解的老伴。

“我们也一直惦记着呢,新年后想法儿给老赵介绍个伴儿,不让双人床空半拉儿。”李明说完便和赵彦并排坐到床上,他搂住“老哥”的肩,咯咯笑个不停。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络媒体走转改】六个铁路人的“五等”小站

【网络媒体走转改】六个铁路人的“五等”小站

重庆北车务段歌乐山站每日接发列车80对,其中动车高铁50对,渝贵铁路开通后,车站更加繁忙。歌乐山火车站隶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北...[详细]
国际在线 2018-02-12
西南地区首家“智慧微诉平台”落户昆明 实现微信打官司

西南地区首家“智慧微诉平台”落户昆明 实现微信打官司

图为西山法院负责人与腾讯公司人员为“智慧微诉平台”揭牌。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与腾讯公司法务部12日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西南地区首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2
中国无人潜水器“潜龙二号”完成大洋49航次科考首次下潜

中国无人潜水器“潜龙二号”完成大洋49航次科考首次下潜

中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海深的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二号”当地时间9日在西南印度洋完成了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的首次下潜,获得了大量精细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2
混在大北京:用数据告诉你真实的一线城市生活压力

混在大北京:用数据告诉你真实的一线城市生活压力

那今天呢,咱们就随机抽出生活在北京的一百个人,看看他们的构成是怎么样的。先看看100个人大概有多少,如果你坐地铁,不算早晚高峰,也不...[详细]
央视网 2018-02-12
全国各地铁路警方春运以来排查消防隐患6080余个

全国各地铁路警方春运以来排查消防隐患6080余个

武汉铁路警方特警在武汉动车段高铁车厢内开展处突演练为内容的实战训练。记者12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春运以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2
申旭辉:“张衡一号”目前在轨运行正常

申旭辉:“张衡一号”目前在轨运行正常

“‘张衡一号’自发射以来,整个卫星平台的电子设备包括所有载荷都已经进行了开机测试,截至目前,数据传输正常,数据处理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2-12

有一种精神叫“马上就办”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2-12

2018UCL联赛启动 打造中国校园“电竞盛宴”

主题为“青春就要赛一场”的中国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UCL)12日在京启动。作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唯一官方授权的大学生电子竞技联赛,UCL汇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2

(新华时评)过节,安全是底线

人们沉浸在喜庆祥和气氛中的同时,更要加强预防安全事故、严守安全底线,莫让小漏洞铸成大灾难。安全生产涉及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历来是...[详细]
新华社 2018-02-12

春运现场直击:寒冬中的红色暖流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我来献血,400cc。[详细]
新华网 2018-02-12

科普:头脑解码——脑电波会揭示你在听什么歌

由巴西研究人员领衔的国际团队开发了“头脑解码”技术,可以根据脑电波推断出人们正在听什么音乐。他们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详细]
新华网 2018-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