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时3年!大型巨犀化石修复成功 大年初八后可免费参观(组图)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18-02-11 14:14:02

2月6日,湖北武汉长江文明馆巨犀化石在成都崇州天演博物馆全部修复装架完成,整个修复过程历时3年,花费150万元。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化石骨骼完整度高达90%,装架体长8.8米,高4.2米,宽2米,据天演博物馆馆长王小兵介绍,这具化石是迄今为止有记载的完整度最高的大型巨犀化石骨架,生前巨犀预计有20多吨重。目前,组装完成的巨犀依然存放在天演博物馆,在节后初八上班到3月份运回武汉之前,可免费参观。

陆地最大哺乳动物化石

骨骼完整度达90%以上

这个大型的巨犀化石订单源于2014年的8月,彼时,天演博物馆尚未成立,整支技术团队以公司形式存在。在此之前,民营的天演博物馆虽然修复过恐龙等爬行动物,但是修复如此大型的巨犀还是第一次。

天演博物馆馆长王小兵介绍说,后来装架的数据显示,该巨犀化石体长8.8米,高4.2米,宽2米。发掘时测量数据与装架数据误差不超过三四十厘米。这条巨犀于2008年春在宁夏灵武县发现,历史在距今2000万年以上。

“考古生物专家推测,这头巨犀是在黄河边上喝水,因为体重太大不小心陷入淤泥而死。”王小兵说,该巨犀生前重达20多吨,正因如此,巨犀化石免于地质运动的冲击,其姿态保存比较完整,化石骨骼完整度高达90%。

据自贡恐龙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彭光照介绍,化石骨骼完整度达到90%以上是比较完整的,从巨犀体型来看,虽然无法肯定是否是目前发掘最大的巨犀,但是体型确实巨大。

“虽然以前没有做过,接到这样的订单我们还是兴奋。”王小兵说,如果能够修复成功,对整个巨犀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巨犀是亚洲大陆土生和特有的犀类,是陆地上发现的最大哺乳动物。该具化石对研究巨犀的起源、演化、分类以及新生代地层,有着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在哺乳动物系列化石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科普意义。

100多块化石板“重组”

最难的是剔除头部砂岩

自贡恐龙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彭光照告诉记者,因为巨犀化石比恐龙化石更疏松易碎,即便骨骼完整度达到了90%,修复依然困难。2月10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崇州经济开发区的天演博物馆看到,呈现在面前的是一副装架完好的巨犀化石骨架,骨骼完整,体型巨大。

这些化石最初抵达天演博物馆时,是100多块化石板,化石板即巨犀化石嵌入在砂岩中,博物馆要做的是先根据巨犀的资料出具修复方案,再将骨架从砂岩中剥离出来,然后根据骨架数据复原缺失部分,最后组装完整骨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光出方案我们就花了两三个月。”王小兵说,天演博物馆由五六位技术人员组成了巨犀修复小组,古生物学家董枝明担任技术顾问,加上查询巨犀的资料,修复方案历时3个月完成。

由于新生代地层的原因,化石非常疏松易碎,在修理前需要用科学配比的专用胶及化学试剂调和成加固胶对化石进行加固。残缺部分,则要根据科学数据及专家指导进行模型科学复原。最难的是从砂岩中剥离骨架,尤其是头部缝隙较多,一不留神容易伤及骨骼表层,必须使用手工剔针,像挑刺一般,一点点地剔除出来。

“光巨犀头部剔除砂岩,两个人每天不停,历时1年才完成。”王小兵说。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看到,巨犀头部另外放置在地下,已经呈镂空状。

这具巨犀骨骼完整达到90%,缺失部位有右腿骨、后脚趾,以及20根肋骨。脚趾和肋骨复原都较为容易,唯有右腿骨最难。“除了复原形状之外,还要复原骨头的软组织,做到‘有血有肉’,才看起来与真的一模一样。”王小兵说,复原材料采用的是饱和树脂,根据左腿骨、背椎、脊椎等部位数据来复原。

2月6日,技术人员历时3年修复的大型巨犀装架完成。王小兵说,修复巨犀耗费高达150万元。装架完毕,标志着整个修复完成。目前,修复完成的大型巨犀化石存放在博物馆,等待长江文明馆的验收。

“验收完成之后,我们拆完运回去,再组装成现在这个样子。”王小兵说,这尊巨犀将拆解成200多块骨骼分装运输回武汉。在运回武汉之前,市民可于年初八之后到3月之前免费参观。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钟美兰

摄影记者 张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浙江:海上春运便捷台胞(组图)

浙江:海上春运便捷台胞(组图)

2月10日,浙江大麦屿口岸边检人员在办理边检手续。当日,一艘往返于浙江大麦屿港与台湾基隆港的“中远之星”轮在浙江玉环大麦屿口岸接送欢...[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中国首次给南极半岛东部海域做“动态心电图”

中国首次给南极半岛东部海域做“动态心电图”

我国首次给南极半岛东部海域做“动态心电图”新华社青岛2月11日电记者11日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了解到,隶属于这个研究所的“向阳红0...[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网络媒体走转改】零距离排障 钢轨“哨兵”保线路平安

【网络媒体走转改】零距离排障 钢轨“哨兵”保线路平安

叶张平和王建安每次进入轨道和通过轨道,都要做安全手势才可以通行。他们仔细“扫描”站场每条股道、每组道岔,让股道上松散缺等零配件和安...[详细]
大洋网 2018-02-11
最高检:加强监督 纠正新增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案件

最高检:加强监督 纠正新增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今日表示,2018年持续抓好纠防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案件工作,加强羁押期限法律监督,依法纠正新增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官方:中国从未放弃8844.43米珠峰海拔高度数据

官方:中国从未放弃8844.43米珠峰海拔高度数据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1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从未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放弃2005年精确测定的8844.43米珠穆朗玛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数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银联预计春节二三线城市居民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

银联预计春节二三线城市居民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

中国银联2月11日发布《2018年春节消费旅游趋势报告》预测,2018年春节我国居民的总体消费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消费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民航局:春节期间将及时发布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民航局:春节期间将及时发布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据民航局网站消息,近日,民航局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发布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严厉打击扰乱航空运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1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从严从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高端访谈)——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1

综述:中国无人机闪耀新加坡航展

新华社新加坡2月11日电。综述:中国无人机闪耀新加坡航展。[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31省区市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全部产生

省级监委领导班子名单来了31省区市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全部产生2月11日上午,在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根据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8-02-11

唐山破获多起涉黑涉恶类大案 涉案金额3亿余元

新华社石家庄2月11日电记者10日从河北省唐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大会上获悉,近期当地警方破获多起涉黑涉恶类大案,其中杨国全等涉嫌黑社...[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宁夏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过万元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2017年宁夏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跨上万元台阶,达到10738元,同比增长9%,高于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和城镇...[详细]
新华网 2018-02-11

暖流——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春节时光

万水千山,记录着总书记五年的春节足迹。欢声笑语中,奔涌着人民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详细]
新华社 2018-0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