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福建省两会开幕 侨界回首改革开放40年冀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1-25 16:24:01

中新社福州1月25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5日上午在福州开幕,拉开了2018年福建省两会的帷幕。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的发展变化,让受邀前来参会的海外侨界人士感叹不已。

“改革开放近40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未来,愿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家乡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资料图 福建建设智能化变电站。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去年福建省实现生产总值32298.28亿元人民币。蔡志河说,虽然身处海外,仍心系家乡,为福建迈入“3万亿元”俱乐部而骄傲自豪,家乡乃至中国的发展进步也让乡亲们在住在国的地位随之提高。

在24日晚与参加福建省政协会议的20位海外侨胞座谈时,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指出,近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中,侨资侨力为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迈入“3万亿元”俱乐部后,侨仍是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突出优势。

回忆起1984年回到福建晋江开办侨资企业的往事,福建聚旺高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金聪说,那时,路都是破破烂烂的,高楼大厦只有零星几座,城市建设没有规划;但如今,城市现代化且美丽,道路交通发达,高楼大厦遍地开花,民众安居乐业。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使福建成为获得中国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红利释放,让来自印尼的许金聪投资福建信心满满。已经从纺织机械行业转战环保领域的许金聪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投资家乡,致力于环保事业发展,参与到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青山绿水保护中来。

柬埔寨福建商会会长邱国兴、缅甸中华总商会主席吴继垣等人也表示,将继续把握新福建建设的发展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互惠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冯志农向海外侨界人士表示,不论是高新科技还是社会服务补短板,不论是教育医疗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福建都有广阔的发展机遇,希望闽籍海外侨胞继续返乡投资兴业。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中有80%左右分布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冯志农认为,在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方面,闽籍侨胞有突出优势,将成为住在国与祖籍地合作的桥梁纽带。

祖籍福建惠安的新加坡惠胜集团董事长陈永发也认为,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华侨华人“绝对可以发挥很大的优势”,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外日积月累,在经济实力、资源、信息方面可发挥优势,起到纽带作用。他说,华侨华人的优势与福建的发展优势相结合,可以扩大合作空间,实现共赢。(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华南虎种群近亲繁殖严重 基因组图谱最快明年初面世

华南虎种群近亲繁殖严重 基因组图谱最快明年初面世

出生在广州动物园的华南虎宝宝。华南虎和熊猫同为中国十大濒危动物,根据中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和中国国家林业局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1-25
北京一街道整合40部门数据 居民办证受理时长缩短80%

北京一街道整合40部门数据 居民办证受理时长缩短80%

西长安街社区干部上门发放惠民材料一个街道整合40部门数据后的"奇幻"结果。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打破40多个部门“信息孤岛”,...[详细]
半月谈 2018-01-25
全科医生执业范围和职能有哪些?国家卫计委释疑

全科医生执业范围和职能有哪些?国家卫计委释疑

社区医生正在为居民检测视力。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全科医生与内科、外科一样,也是专科医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飞天时代楷模】刘洋: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飞天时代楷模】刘洋: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的时候,航天员刘洋对两名战友说起她的愿望:回到地面以后,一定要抽时间,好好逛一次街。把学习和训练时间延长、延长、再...[详细]
央视网 2018-01-25
中国最高检: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国最高检: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记者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18年中国各级检察机关将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中国最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吉林长春:“电视问政”有镜头 作风建设不停休

吉林长春:“电视问政”有镜头。出现的民生问题责任在谁。[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甘肃拟增加义务教育学位 应对“二孩高峰”学位紧张

甘肃拟增加义务教育学位 应对“二孩高峰”学位紧张

图为甘肃乡村学校学生正在上网络课堂。甘肃“两会”期间,甘肃省教育厅长王海燕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甘肃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中越边境东兴跨境游日渐火热

记者从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了解到,由于跨境自驾游常态化、签证便利化等因素,东兴跨境旅游产业渐入佳境,2017年经东兴口岸出入境...[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湖南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春节前实现扫码支付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获悉,春节前湖南将有近5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手机扫码支付,提高春运期间收费站的通过效率,减少拥...[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四川活佛履职记:心系百姓福祉 力为家乡“代言”

四川活佛履职记:心系百姓福祉。力为家乡“代言”作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国家卫计委:东中西部全科医生数量质量差异还较大

国办发文要求加强全科医生培养  来源:央视新闻。对中西部地区,将支持开展定向免费培养专科医学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初具规模

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发射成功  来源:央视网。在云南昆明的一段交错纵横的立交桥上,车流川流不息,上空一架飞机也在此掠过,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乔传秀作工作报告

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凝心聚力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乔传秀作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协常委会坚持...[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