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通讯:“欢乐春节”乌兰牧骑越南首秀赢得满堂彩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1-21 20:05:01

新华社河内1月21日电 通讯:“欢乐春节”乌兰牧骑越南首秀赢得满堂彩

新华社记者王迪 陶军

“感觉自己在辽阔的草原上飞起来了!”今年37岁的河内市民黄玉阮红激动地说。她刚刚在越南首都河内的越中友谊宫观看了由中国内蒙古艺术团为越南民众和华侨华人献上的“欢乐春节”文艺表演。

20日的越中友谊宫剧场座无虚席,演出由群舞《来自草原的祝福》开场,身穿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姑娘小伙在台上飞舞旋转,明艳的衣袍和精致的头饰在不断变幻的舞台灯光下折射出绚丽的色彩。随后,意境悠远的呼麦、饱含深情的长调、节奏动感的马头琴、充满张力的群舞轮番上场,一股来自草原的劲风扑面而来。

蒙古族独特的呼麦唱法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曾赴俄罗斯、法国等地演出并多次获得国际奖项的呼麦手其勒格尔以一曲《图瓦旋律》收获了不少越南“粉丝”。好几位观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都惊叹“难以想象这是用人的喉咙产生的音乐”。

“呼麦令我印象深刻!我真的很想知道歌手是怎么从喉咙里发出这么好听的声音的。”家住河内市东英县的何文盛说,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独特文化,让越南民众了解了蒙古族的游牧传统和他们自由奔放的精神世界。

“希望越南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今后两国人民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并享受今天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何文盛说。

“他们的舞姿优雅温柔,但转瞬间又变得野性热烈。”越南国家行政学院学生武海南说,这是他首次看到如此独具特色的表演。他还特别喜欢在表演中多次出现的各种与马有关的主题,“我可以感觉到马儿在宽广草原上的那种力量和自由”。

据艺术团团长张雪冰介绍,考虑到语言和文化的差异,此次来越演出选取的节目以最具表现力的蒙古族歌舞为主,以便更好地传递对越南人民吉祥美好的祝福。

参与此次演出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乌兰牧骑演出团队,这也是乌兰牧骑首次赴越演出。为了使节目更加原汁原味,乌兰牧骑从国内带来了很多精美的蒙古族服饰,还安排演员客串模特上台“走秀”,向观众展示科尔沁等草原部落的传统服饰。

对这支主要由“90后”组成、约八成是大学艺术专业毕业生的乌兰牧骑演出团队来说,文化交流是双向的。1991年出生的马头琴手苏玛拉和队友们这次为越南观众带来了《奔腾的黑骏马》等原创曲目,他本人则对越南传统乐器独弦琴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次来越南看到了很多之前没见过的乐器,希望以后能多和越南艺术家同台演奏”。

20日下午在河内的首场演出也是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庆祝中越建交68周年暨迎春节文艺招待会的一部分。

据悉,除20日下午和晚间在河内的连续两场演出外,乌兰牧骑21日还在越南东北部的南定省进行一场演出。“我相信越南人民看到我们的歌舞,无需更多语言,就能感受到来自草原的豪放和热情。”张雪冰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疆铁路受地震影响封锁区间开通 各趟列车恢复运行

新疆铁路受地震影响封锁区间开通 各趟列车恢复运行

新疆铁路部门巡检设备,确保行车供电安全畅通。因受乌鲁木齐县地震影响运行的多趟旅客列车,经铁路部门进行安全检查后,已于21日02时52分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1
五年来海洋执法查处案件8800余起 罚金逾226亿元

五年来海洋执法查处案件8800余起 罚金逾226亿元

五年来查处违法案件8800余起。将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等一系列重要的制度和实践,以法律的形式予以固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1
乌鲁木齐空气重度污染 持续实施“蓝天工程”

乌鲁木齐空气重度污染 持续实施“蓝天工程”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查询新疆环保厅网站数据发现,乌鲁木齐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显示,12时该市的AQI达到293,属于重度污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1
清华大学设文科资深教授 首批授予18位学者

清华大学设文科资深教授 首批授予18位学者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21日宣布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1

大陆移动支付加快落地台湾 支付宝覆盖岛内三万多商户

大陆移动支付加快在台湾落地推广,支付宝自2015年12月启动台湾移动支付服务,目前已接入3.4万家商户,覆盖食购行娱等多个领域。据介绍,目...[详细]
新华网 2018-01-21

小游戏“跳一跳”受热捧 玩家要防沉迷

近日,一款名为“跳一跳”的微信小游戏火遍了朋友圈。不少玩家为了求一高分“整夜奋战”,一些电商网站甚至推出了付费“代刷”服务。[详细]
新华网 2018-01-21

青海首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今日挂牌成立

青海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21日在西宁举行,该协会旨在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为政府、企业与社会打造高效沟通的平台。据青海...[详细]
新华网 2018-01-21

人民日报评论员:宪法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宪法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我国宪法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详细]
新华社 2018-01-21

专访:中国在国际对话与合作方面作用至关重要——访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中国在国际对话与合作方面作用至关重要——访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继续致力于国际对话与合作至关重要”...[详细]
新华网 2018-01-21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二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二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指出,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详细]
新华社 2018-01-21
白色污染带来生存危机 限塑令实施十年效果难言满意

白色污染带来生存危机 限塑令实施十年效果难言满意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上开设了“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专栏,哪些消费场所和商品应该限制或禁止使用塑料制品,哪些替代品具...[详细]
央视网 2018-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